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工程院院士戚发轫探访深圳明德实验学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9-30 16:31 围观417次

  近日,深圳明德实验学校开展主题为“放飞创新梦想,科技引领未来”的2016年全国科普日普及宣传活动,在学生群体中,倡导“导生群体中,,科技引领未来”院院士戚发轫探访深圳明德实验学校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中,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校董会主席、腾讯主要创始人之一、腾讯慈善基金会荣誉主席陈一丹先生被当选为中央电视台-全国科普日形象代言人。

  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是深圳市福田区政府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创办的国内首个公益教育基金会管理下的“公立非公办”学校,被媒体称为联合创办的国内首个公益教自创建以来,明德一直重视学生科技素养的培养,通过构建明德K12科技教育行动纲要,开发系列K12科技课程,开设院士进校园系列讲座以及组织科技企业参观等系列活动,着力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激发学生们的科技创新意识和探索热情。

  明德制定K12科技教育行动纲领,开发系列K12科技课程

  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校长程红兵先生是教育改革的顶层设计专家,也是明德科技改革的设计者,在他的引领下,明德正在实施一系列大胆的科技教育改革。本学期,学校积极开发包含体育、艺术、科技以及国际理解与交流的K12课程体系,涵盖小学一年级至十二年级一以贯之的课程系列。在科技方面,明德最重要的改革就是构建K12科技教育行动纲要。

  教育家陶西平先生认为综合和整体是课程框架构建的新趋势。综合即学科与学科之间的熔合。他认为,用单一的学科来认识世界是不可能的,用单一的学科来进行创新也是不可能的,因此构建综合课程势在必行。早在2014年,明德实验学校在程红兵校长的带领下,构建了三个综合性学科整合课程,其中包括科技类的湿地研究。湿地研究是以深圳及香港的红树林湿地为载体,将物理、化学、生物和地理等多学科知识进行融会贯通所产生的一门综合课程。

  如果说学校学科重组是横向打通学科壁垒进行的课程改革,那么K12体系则是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的纵向贯通课程变革。2016年初,在程红兵校长的倡导下,由学校科技总教头、利物浦大学博士莫峻起草制定明德K12科技教育行动纲要。程红兵认为,K12课程必须具备“一以贯之”的特点,即课程由一个主线加以贯通,分学段实施,学段与学段之间关系为阶梯状递进关系。

  现在明德的科技类综合课程,例如湿地研究和海绵城市等都具备了K12科技类课程的特点。据悉深圳市今年成为海绵城市第二批试点城市。深圳最近出台的《深圳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规定,到2030年,深圳市将建成区80%面积以上达到海绵城市要求。为了顺应深圳的发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学生,明德学校海绵城市项目组在莫峻博士的带领下,全力打造出具有K12课程特点的课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走进明德做科普报告

  在科技教育具体实施过程中,深圳明德实验学校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到名企实地参观考察,开设院士进校园系列课程,邀请两院院士为学生做报告,答疑解惑,此举也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

  

  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走进明德做科普报告

  9月20日下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为明德学子带来“航天技术和中国的航天”的主题讲座。戚发轫院士从1970年4月24日中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航天”的主1号说起,拉开了讲座的序幕,带领孩子们去探知宇宙奥秘。

  在演讲中,戚院士语重心长地告诫明德学子,中国是航天大国,而非航天强国,希望孩子们奋发有为,努力向上。少年强则国强,国家的希望在于青少年,航天事业未来的担子也在于青少年。他指出未来中国航天器载货能力的提升、空间站的建立,都有待于学子们去开拓。

  讲座结束后,戚院士受深圳中国工程院院士活动基地委托,给明德实验学校颁发了“院士科普基地”牌匾,程红兵校长上台接受这一荣誉牌匾。

  明德学子走进腾讯体验未来科技

  为了培养学生们的科技素养,明德学校先后组织学生前往腾讯、华为、中国联通、中兴、大亚湾核电站等深圳高科技企业参观。在腾讯基金会的促进下,腾讯公司已经和明德学校建立良好的科技教育合作关系。

  9月23日下午,明德学子走进腾讯科技有限公司,近距离感受科技魅力,了解科技前沿最新成果。在参观过程中,学生们首先来到腾讯AR和VR技术体验室,了解了增强现实技术(Augmented Reality,简称 AR)和虚拟现实技术(Virtual Reality,简称VR)。通过屏幕成像,同学们在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叠加中体验人脸识别、重力感应、距离感应等技术,感受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信息交互的便捷。在VR眼镜里,学生们体验过山车带来的刺激、VR游戏的震撼和“亲身”进入太阳系的乐趣。

  

  同学们在控制几个虚拟机器人

  随后,同学们来到腾讯大厦了解腾讯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在腾讯公司,同学们还兴致勃勃的了解了QQ、微信等产品的诞生和发展,以及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应用成果。

  

  同学们认真地听腾讯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发展历史

  临近结束,学生们还意犹未尽。明德实验学校学生张景皓同学感慨地说:得的辉煌成就。在高科技智慧,科技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