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技术资本频繁涌入 机器人“网红”很忙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0-13 12:22 围观293次

  在市场需求的刺激下,技术和资本频繁涌入机器人市场。从炫酷的汽车人变形金刚到精准操作的机器人医生,各大机器厂商的业务已涵各个领域。

  2016年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全国机器人产业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初步统计,涉及机器人生产及集成应用的企业有800余家,其中200多家是机器人本体制造企业。与此同时,各项“黑科技”也不断充斥着机器人市场。

  机器人变形金刚

  近日,土耳其Letvision公司宣布,像电影中一样可自由变身的变形金刚已成为现实,该公司成功打造出一个能够由汽车变身成机器人再恢复到汽车形态的变形金刚。据介绍,这款变形金刚名叫Letrons,由一辆1比1原尺寸大小的宝马轿车打造,这辆改造后的宝马汽车无法让人坐进去驾驶,主要通过遥控器控制,而且变形速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目前Letrons还处于原型阶段,不过Letrons变形后可以移动它的手臂、手、手指、头部以及颈部。此外,Letvision的工程师还为Letrons加入了雾效、声效以及灯光效果,同时具备WiFi无线连接功能。

  机器人建筑工

  HadrianX是巨型卡车山建筑机器人,它用近30米长的机械臂1个小时内可砌砖1000块,并能够长时间保持某个特定姿势。HadrianX能够连续24小时工作,因此只需要2天时间就能建起整栋住宅。它被安装在卡车背上,因此能够在建筑工地内自由行动。HadrianX研发人皮瓦克表示,他无意针对泥瓦匠,只是希望能够改变建造住宅的过程,HadrianX将帮助吸引更多年轻人到机器人领域。

  机器人乒乓球教练

  近日,日本欧姆龙公司宣布,该公司开发制造的乒乓球机器人“Forpheus”被吉尼斯世界记录认定为“全球首台乒乓球教练机器人”。据介绍,Forpheus安装有两台摄像头,1秒钟内可以捕捉到80次击球影像,并以此推断出对手的击球速度以及旋转路线来预测乒乓球的运动轨迹。此外,他还可以在千分之一秒内控制击球的时机与方向,如果对手是一名初学者,它便会打出能够让对方容易接到的弧线慢球等球路。

  

  机器人停车员

  还记得最近走红网络的“最牛停车机器人”吗?由深圳怡丰机器人科技带来的汽车搬运智能机器人也将在全国双创周展示它的“最牛停车技术”。人们将需要停放的车辆放到停车场入口的一个平台上,之后怡丰机器人的AGV小车就会将车辆运走,两分钟左右就可将车辆放置在合适的位置,当用户需要取车时,通过APP点击操作,AGV在2分钟左右就会把车辆开到停车场门口。

  机器人大厨

  在去年的东京年度食品机械与技术展览上,一只叫做MotomanSDA5的机器人展示了自己惊人的厨艺。其由日本安川电机制造,能够模仿人类的动作,完成一系列厨房动作:烹饪、烤油酥糕点,甚至卷出完美的寿司。它的厨艺如此之高,以至于让在场的一个女生当场向其求婚,认为嫁给MotomanSDA5这样的老公实在是幸福感爆棚。去年年底,英国初创科技公司MoleyRobotics在位于伦敦北部的一个仓库展示了其最新产品——设备先进的,功能齐全的机器人厨房系统。这套系统被该公司称为“世界上第一款自动化厨房”,可实现完全自动化的烹饪体验。这款机器人厨房系统的设计原型是按照一位烹饪大师的技艺和才华来设计的,并预计将会在2017年制造出供消费者使用的版本。

  机器人引导员

  近日,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研究协会的Hollis教授以及日本东北学院大学的工程学教授Masaaki Kumagai联手打造了一款虫球机器人SIMbot。比起之前的ballbot,SIMbot从简的机械构造是个巨大的突破。Hollis认为它很适合与人类协同工作,因为机器人的身体能够在发动机的球体上方保持平衡,高瘦的ballbot不需要缩骨功,就可以穿过一些狭长的地带,比如走廊和家具之间的狭长空隙。必要的时候,人们也可以帮它们一把。但是它的自主性还是不容忽视的——SIMbot可以执行一些简单的任务,比如帮助坐在椅子上的人们站起来,帮他们拎东西,或是做人类忠实的引导员。

  

  机器人医生

  为解决微创手术中由于切口小而导致的不好操作问题,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和哈佛大学联手打造了一款叫作Hero Surg的机器人,近日在墨尔本的澳大利亚模拟国会上隆重发布。HeroSurg是为了腹腔镜手术专门打造的,所以它尤其适用于那些需要缝合微小组织的手术中。虽然在病患们看来,它的外观可能会有点惊悚,但是研发团队希望它可以让手术更加安全、精准度更高。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让外科医生们获得一个重要的感觉——触觉。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