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探秘南大:3D打印 从未离你我如此之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0-17 11:04 围观976次

  南京大学是首批被确定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的四所高校之一,“科创之星”大学生众创空间是南京大学双创基地建设的重要平台之一。(南京大学获批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全国仅四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入选)众创空间是一个孕育创意的苗圃,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将为大家提供一个启发灵感、沟通交流、思想碰撞的平台,集展示、体验、分享、教学和实践为一体,鼓励支持师生进行创意、创新、创造和创业实践。

  位于四组团十一食堂四楼的众创空间实训平台占地约3000平方米,主要包括3D打印室、陶艺工作室、机器人工作室、智能硬件室、创客沙龙室和创客培训室、全息影像工作室,活力仓、以及宽敞大气、包含咖啡区的公共空间等。

  那么,话不多说,让我们先来看看这个高大上的众创空间吧~

  1. 3D打印

  在这间宽敞开阔的房间里整齐排列着43台3D打印机,可以承担3D打印的培训和实训活动,每台机器造价约15000元,全部由相关企业捐赠,之后还会投放更多的机器设备。

  除了3D打印机,数量众多的桌椅和投影等多媒体设备为同学们提供了创新讨论的空间。当然,这里还有专业的助教团队进行基础培训和辅导,用于打印的耗材也是由众创空间免费提供的,可以看着自己的设计慢慢从平面变得立体,零距离感受科技的魅力,你有没有心动呢?

  2. 机器人工作室

  一进入机器人实验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机器人足球赛专业球场,可以在这里进行5对5的机器人足球比赛。另一边是我们的运动员,NAO机器人,身价高达10万人民币的它不但能和人亲切互动,沟通交流,还是高水平运动员,擅长踢足球和打高尔夫球。目前国内只有同济大学一支机器人足球队参加国际大赛,包括南京大学在内的其他高校都正在努力,力求争取到另一个参赛席位。

  在这里,代码从创客们指尖流出,与机械合二为一,让机器有了生命,它们可以在桌上起舞,也可以与人侃侃而谈,人工智能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

  3. 智能硬件室

  “智能硬件室拥有先进的开发平台,业内多家一流半导体和系统厂商的支持,创客在这里,将创意和技术转化为产品,将梦想变成现实。”就像宣传语说的那样,在这个造梦的地方,已经有人将梦想变成现实。

  一个踩着平衡车的青年创客带领我们参观了智能硬件室,他就是海锚创始人,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12级学生钱若晨,他和他带领的团队已经进驻智能硬件室,并通过招标的方式获得机会,为众创空间设计了智能门禁管理系统。工作室里摆放着机器人,VR眼镜,自行组装的3D打印机,还有一些硬件设备,陈设简单又朴实。其实,创新创业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4. 全息影像工作室

  同学们可以在这里体验时下最热门的全息摄影,让虚拟和现实相对接,在虚拟的场景中体验到身临其境的感觉。

  5. 陶艺工作室

  进入陶艺工作室,就好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由南京大学金陵学院艺术系的老师设计布置,这里古朴典雅,有着和充满科技感的其他几个工作室迥然不同的气质。

  玄关处高低错落的碎瓷片和蝌蚪似的白色瓷件搭配,像是一方荷塘,莲叶田田,鱼戏莲叶间。房间装潢以原木为主,弥漫着淡淡的木香,架子上摆放着造型各异的陶器和瓷器,展示着一些学生作品。绿植点缀其中,给这里带来了更多生命力。

  这里既是放松心情,缓解压力的静心场,也是创客们打磨产品雏形,发挥想象力的创意室,能在这里将普通的泥土变成一件独一无二的艺术品,感受陶艺的魅力,定是一件乐事。

  6. 创客沙龙室和创客培训室

  “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就有了两个思想。”创客沙龙室和创客培训室就为创客们提供了这样一个交流思想和学习的空间。错落排列的圆形灯带,柔软的格纹地毯,风格简约的黑白配桌椅,在这样舒适的环境里讨论和交流,一定可以迸发出创意的火花。

  在这里,你还可以和大咖导师面对面交流,获得宝贵的实战经验和知识技能。之前,南大校友为主体的天使投资人社群“南神天团”已经来造访过这里,未来还将承接更多的创新创业沙龙和培训活动,说不定一个不小心,你的创意就得到投资人青睐啦。

  7

  活力仓

  活力仓是众创空间里的小型健身房,里面放着跑步机,动感单车等健身器械和投篮机,透过巨大的玻璃落地窗,还可以俯瞰校园。在辛苦的脑力劳动后,通过运动来放松身心,可能会得到更多的创意和灵感哦。

  

  8

  公共空间

  

  公共空间舒适安逸,为创客们提供了休息,交流和学习的空间。室内空间装潢简单大气,由五星级酒店设计师设计而成,可以同时容纳100多人,拥有一个小型舞台和音响设备,可以举办一些有关于创新创业的小活动。

  

  

  一杯清茶与三五知己,珍馐美馔与诗书意气,让创客们充满能量,迎接新的挑战

  

  室外空间主要由两个阳台构成,这里摆放着不少绿植,同学们在休息的同时,还可以俯瞰校园景色。在这样舒适的环境中休闲娱乐,工作和学习,心情也会愉悦不少吧。

  

  在南京大学“五四三”双创教育体系的探索实施下,创新创业的浪潮在南大的校园内方兴未艾。据悉,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也在武汉刚刚落下帷幕,本次决赛共有1200余名学子、200余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以及100余名来自全国的顶尖企业家、教育家和投资人到场。我校学生参赛团队在本次大赛中也取得了优异成绩:Insta360全景相机荣获全国亚军,乐米一体化平台-移动游戏研发及发行推广荣获大赛银奖,易维营荣获大赛银奖;我校获大赛先进集体奖。

  

  南京大学科创之星大学生众创空间正是南大在这场充满机遇的创新创业浪潮中为同学们提供的又一艘乘风破浪的航船,风帆已经张满,等你一起直济沧海!

来源:南大资讯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