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新时期中小学教育装备建设的新趋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0-18 09:17 围观732次

  10月17日,以“装备改变教育 技术引领创新”为主题的2016年九江教育装备建设与应用培训暨展示活动,于江西九江双峰小学新校区举行。本次活动教育装备采购网、《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联合举办。培训活动现场,南通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主任秦卫东,作题为“新时期中小学教育装备建设的新思维与新实践”的报告,详细分析了中小学教育装备发展的新趋势。

  

南通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主任秦卫东​

  秦卫东主任在报告中表示,新时期,中小学教育装备正在朝着标准化、多元化、个性化、信息化、人性化的趋势发展。在标准化方面,要规范执行国家、省装备建设标准,高水平制定学校建设目标;在多元化方面,教育装备的定义已扩大到教育、教学活动的所有设施设备,功能上也呈复合型发展趋势;在个性化方面,教育装备成为学校特色发展的有力支撑,成为教师个性化教学的有力保障;在信息化方面,基于网络研究、多媒体环境下的教学日趋成熟,实验室、功能教室向数字化方向发展,教育管理、教学资源开发开始向云技术发展;在人性化方面,学校装备设计的安全、环保要求不断提高,不仅要能满足基本教学需要,而且要更多满足学生自主学习和身心健康的需求。

  在这种趋势下实现科学实施学校装备建设,就需要新的思维。首先是实现装备建设的理念转变,要从装备建设的实施者转变为规划设计者,从装备达标建设转变为个性化和特色化建设,从专用型、单一型技术装备转变为技术整合的数字化、信息化装备。其次,应以国家装备标准为依据、以地方建设指南为参考、以学校课程设置为指导,做好装备建设的规划设计。 此外,在装备新技术新产品、推动装备技术应用、利用装备支撑教学改革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也是重要一环。

  在创新思维的基础上,保障学校装备建设质量还需要新举措。在经费保障机制层面,上级部门专项工程、专项经费用于项目建设,财政公用经费一定比例用于装备保障。队伍保障机制层面,学校 “一把手”作为装备建设的顶层设计者、分管校长作为装备建设的牵头实施者,设立专职的装备管理机构,与教务处、总务处、学生处并列,负责学校装备建设的规划、实施和管理等职能。采购保障机制层面,实行方案制定、采购组织、项目验收等职权分离的采购模式,健全技术论证和内部监审等管理制度。服务保障机制层面,购买质检服务、成立质量监督小组等方式把好质量关;对供应商服务能力和售后培训、维护提出更高要求,不让一件不合格产品进校园。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黄磊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专家名师名企汇聚 支招九江教育装备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8
    10月17日,由九江市教育技术装备站支持,教育装备采购网、《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联合举办,的2016年九江教育装备建设与应用培训暨展示活动于江西九江双峰小学新校区举行。教育部实验室建设...
  • 九江教育装备建设与应用培训活动(组图)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7
    10月17日,由​九江市教育技术装备站支持,教育装备采购网、《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联合举办的2016年九江教育装备建设与应用培训暨展示活动于江西九江双峰小学新校区举行。活动以装备改变教...
  • 2016九江教育装备建设与应用培训活动启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7
    ​​10月17日,由​九江市教育技术装备站支持,教育装备采购网、《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联合举办的2016年九江教育装备建设与应用培训暨展示活动于江西九江双峰小学新校区举行。活动以装备改...
  • 天长市教育信息化及教育装备建设成果丰硕
    安徽教育网08-09
    近日,滁州市教体局对天长市教育信息化及教育装备建设情况进行了督查。督查组查看了天长市开展相关工作的过程性材料,实地检查了部分学校在线课堂、同步课堂、实验室等功能室的运维情况,对天长...
  • 浙江省加强高校实训基地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8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从宁波网-宁波日报获悉,省人大代表、宁波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杨丽华建议,政府、学校、企业、学生四方共同参与,高起点建设一批关系到浙江省产业发展的重点实习实训基地,实行资...
  • 连云港市赣榆县全力抓好教育技术装备建设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9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硬件建设是创建教育现代化先进县的重要指标,其中教育技术装备又是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教育局作为实施创建工作的主体单位,经过近半年的精心准备,教学设备各项采购公开招标...
  • 山东济南建立幼儿园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6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日,济南市建立幼儿园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加快推进《济南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及幼儿园建设工程顺利实施。该市要求,国土资源、城乡建设、公安消防、住房保障管理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