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完善高校体测装备 走出乱象怪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0-19 09:45 围观849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近期,高校体质检测乱象受到众多媒体关注,体测签订“生死状”,荒谬之中透着无奈,却也反映出高校学生体质堪忧的事实。数据显示,2014年教育部直属高校大一新生体质健康测试,大一新生引体向上(男)/一分钟仰卧起坐(女)的优秀率仅为2.0%,不及格率竟高达85.30%。

  为督促高校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也为了让学校更加重视校园体育活动,教育部颁布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规定,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学生体质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体测初衷是好的,希望通过测试掌握学生体能发展状况,通过测试发现问题,进而督促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但由于缺乏完善的体质检测管理机制,学校重视力度不足,使各部门信息不畅;同时体质检测评价方法落后,停留在集体化的评价层次,学生得不到有益于自身健康情况的指导方法;再加上高校学生对体质检测的认知不到位等因素,使得高校学生体质检测最终流于形式,从高校学生体质检测“代测”盛行就可见一斑。

  当高校学生体质检测走了样,学校又该如何让其真正发挥督促学生加强身体锻炼的本意呢?

  考虑到有些高校体质检测设备并不完善,笔者认为,高校应建立大学生体质健康咨询与测控中心,完善体质检测设备,同时建立健康测试校园网络查询和信息反馈系统,科学管理学生体质测试档案,对学生要及时给出反馈信息和必要的健身指导意见。此外,还可以引进第三方监测机制,保证测试结果公开公正,让“学生体质检测”制度真正起到督促学生加强体育锻炼的作用。

  此外,2016全国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展示会设立“卫生保健器材”展区,多加体质监测企业参展,参展展品或许可以提供一些帮助。杭州瑞嘉的学生体质健康小屋带来体质健康测试新概念,北京体适能的学生体质健康管理系统也让观众跃跃欲试。鑫东华腾、赛康精益、华夏汇海等企业的展位也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云燕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