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谷歌谈人工智能:目前发展最大瓶颈是人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0-20 09:32 围观297次

  自从谷歌机器人AlphaGo打败了世界顶级围棋选手李世石之后,“人工智能热”正在全球袭来,谷歌也因这一事件在人工智能上名气大振。 

谷歌人工智能资深研究员Greg S Corrado

  近日,记者采访了谷歌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的资深研究员Dr. Greg S Corrado,在他看来,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是基础性的新技术,谷歌会尽力会推动人工智能为人类所用,从而实现人们更大的创造力和创新性。

  辅助人类是方向

  对于人工智能日后会不会威胁到人类的问题,Greg并不担心。他表示,谷歌未来的方向就是利用机器学习开发工具和技术,从而协助并加强人类自己的能力。

  “有关加强人类智力的构思就如同纸和笔对人类的功能一样:辅助人类的记忆,让我们完成更多的事,”Greg表示。

  “如同计算器、电脑、网络搜索、机器翻译、图像识别等这一系列技术一样,都是在原有技术本身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开发出更多的工具从而延伸人类的某种能力。人工智能也会朝这种方向发展。”

  而要确保人工智能朝着这个方向发展,谷歌也在大力推近有关人工智能造福社会和人类的合作组织Partnership On AI。“Partnership On AI是一个独立、非盈利性的组织,有助于整个行业制定原则和标准。其中有很多公司都会参与,从而促成一个关于人工智能如何与人类、社会、经济互动的开放式讨论平台,将很多具有挑战性的话题公开进行讨论,”Greg表示。

  人才是最大挑战

  在Greg看来,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当初互联网、智能手机的发展非常类似,最终一定会对各类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产生巨大的影响。当然,这其中也会存在一些“偏差”,但Greg认为,这些还不算是人工智能目前发展最大的瓶颈,最大的瓶颈其实是人才。

  Greg所指的人才有两类,一类是那些能真正理解并运用人工智能工具的工程师,另一类则是有创新意识和商业头脑的人才,能有效地将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更广泛地应用。“我们更多关注的还是如何培养和发现这类的人才,”Greg说到。

  选择开源

  谷歌是倡导人工智能开源的公司之一,目前推出了有关人工智能的开发产品TensorFlow。Greg对凤凰科技表示:“对于人工智能,我想强调的是它不是一个可以包装销售的产品,它是一个工具,TensorFlow就是要把谷歌开发出来的工具开放给公众使用。”

  谷歌的TensorFlow会向开发者提供一些预置好的机器学习的子系统API,开发者自己再添加一些代码就能实现如翻译、图片识别等技术。未来谷歌还将打算把自己的开发平台通过云服务共享给公众使用。

  谷歌之所以会选择将技术开源,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希望能拓宽人工智能的应用范围。Greg认为:“和互联网相关的一些技术已经在探索和开发中,因为这恰好是机器学习的起源领域,但我认为,还有更多的领域蕴含着很多机会,可能是制造业、能源、医疗健康等。这也是TensorFlow开源的意义所在。”

  未来的格局

  人工智能会不会像现在的互联网、智能手机行业一样, 也会经历一段竞争红海后出现行业巨头?

  对此,Greg表示,目前研究人工智能领域的公司非常多,而且不仅仅是公司,还有很多大学、研究机构甚至个人在从事人工智能产品的研发,言外之意巨头的诞生并非易事。

  “整个人工智能行业竞争越大越开放是一件好事,未来这个市场还将长期保持开放和竞争的格局,”Greg表示。

来源:凤凰科技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