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学校的心理咨询室,真的不靠谱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0-20 16:12 围观5629次

  为室友愁、为学业愁、为友情愁、为爱情愁,进入大学,烦忧之事与只顾学习的高中相比陡然增多,压力升大,排遣不佳会导致抑郁甚至会产生轻生的念头。最近高校犯罪、自杀事件频发也与不健康的心理脱离不了关系。四川师范大学杀室友的案子也与凶手心理问题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倘若及早纠正并采取相应措施,惨案或许就不会发生。

  高校的心理咨询室就是这样一个防范于未然的存在,基本上每间高校都会设立自己的心理咨询室,但是很多同学却不愿意去学校的心理咨询室,那儿真的不靠谱吗?有不少同学对高校心理咨询室保密与否质疑,网络上也能看到有部分同学吐槽说前脚刚从咨询室回来,后脚便接到了辅导员的电话。也有同学说自己的心事被透露给了班级心理委员,又被传至室友耳中,导致了和室友一年不说话的尴尬情境。诚然,这样最基本的保密工作都做不到位,靠谱二字压根就沾不上边。感觉自己有抑郁症等心理问题的时候,真的不该去学校心理咨询室而是医院吗?

  一般而言,学校心理咨询室的老师是本校心理学专业老师教授。同学们可参考自己学校的心理学专业排名,排名靠前的即可放心大胆去咨询,保密这样的职业守则是一定会遵循的。但一旦有高风险自杀倾向或伤害他人倾向的话,学校心理咨询师就会打破保密性原则,将情况告诉辅导员。但如果学校没有开设心理学专业呢,毕竟大部分工科院校都没有,甚至有同学说曾去过的心理咨询室老师只是普通辅导员或是学校行政人员做思想教育工作,也并没有相关职业证书。如此情形就可以去网上查看心理咨询师的资料,如果资历足够好,也可以选择信任。

  还有同学疑惑道,老师们平时忙各种事情,会有耐心听我倾吐吗?是不是只是简单敷衍处理我的心理问题?小编大一时开学之初学校就组织过心理健康问卷,四页满满的选择题。后来听朋友说,她因有社交恐惧和轻度焦虑被邀请去心理咨询室坐坐。接待她的老师很耐心地听她倾吐,整个过程很舒适也很放松。所幸朋友的问题不大,咨询一次之后焦虑就缓解了许多。所以,随意敷衍并非是普遍现象,更何况,高校的许多心理咨询室采取的是轮流坐班制度,一位心理咨询师一个星期可能只会有半天或者一天的坐班时间,并不是什么很大的负担。

  不可否认,确实存有一些不太专业的高校心理咨询室。但大部分恪尽职守,很为学生着想。倘若觉得自己压力颇大精神萎靡并伴有持续的悲观情绪,不妨去去心理咨询室。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把事情说出来而不是憋在心里,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的只是一个倾听者。

来源:蒲公英微校园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布置温馨的心理咨询室,你可以这么做

    布置温馨的心理咨询室,你可以这么做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7
    心理健康教育在近年来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上至国家机关,下至社会机构,都越来越重视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谈到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 【图解】5张图看懂学校心理咨询室布置

    【图解】5张图看懂学校心理咨询室布置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6
    近年来,人们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度不断攀升,国家也出台了多项政策,特别强调了心理健康服务的重要性。学校作为培育下一代的花园,更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 给心灵安个家|心理辅导室布置3大要点

    给心灵安个家|心理辅导室布置3大要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5
    世界卫生组织对心理健康的定义是:“不但没有身体的缺陷和疾病,还要达到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都完满的状态。”而学生心理健康则是指具备健全的智力、情...
  • 盘点丨心理咨询室布置不能犯的11个错

    盘点丨心理咨询室布置不能犯的11个错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4
    心理健康已渐渐引起政府和公众的重视,心理行业的相关从业者和相关单位也越来越多的活跃在大众视野,各级学校、政府、企业等等也都会要求开设相关的心...
  • 18大案例图解—揭开心理咨询室真实面貌

    18大案例图解—揭开心理咨询室真实面貌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1
    关于心理咨询室建设的标准众多,究竟什么样的心理咨询室才算是标准的呢?心理想咨询室到底该怎么建设以及布置?为了让大家对建设一个标准的心理咨询室...
  • VR心理咨询室建设案例

    VR心理咨询室建设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4
    VR系列心理产品通过嵌入式采集仪可读取来访者的生理指标,直观地观察到来访者当前状态。来访者可进入任意系统进行VR体验放松游戏。系统内置一个全程陪...
  •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检察院建成心理咨询室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检察院建成心理咨询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5
    为了响应我国近几年颁布的《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卫疾控发〔2016〕77号》等一系...
  • 心理咨询室的布置和装饰【京师博仁】
    教育装备采购网05-31
    心理咨询室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场所,是来访者敞开心扉的地方。所以建设规范的心理咨询室除了要保证其功能健全、设备完备以外,在心理咨询室的装饰和布置时也要考虑色彩、光线和声音等因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