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教育装备培训为县域教育发展“添把火”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0-21 09:27 围观613次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础教育装备工作的意见》的第一年,更是推动县域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的关键一年。如何进一步加快教育装备现代化建设,促进装备与学科相融合成为各地区着重探讨的问题。近日,由由教育装备采购网、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举办的教育装备建设与应用培训活动已经顺利走过泰州、九江两站,以期为偏远、薄弱地区提供更多、更好的装备建设方案。

  提升教育装备质量

  装备是教书育人的必要条件,可以说离开装备谈提高教育质量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就对区县的教育装备发展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同时也反映出区县教师了解对当前教学设备发展的迫切需求。

  从目前举办过的地方教育装备培训活动来看,学校和教师能够更加近距离、有针对性的了解装备和技术的应用。举个例子,在九江站培训活动期间,广州视睿边介绍边展示希沃产品给教学带来的便捷吸引了众多老师认真聆听。在企业展台,也是围满了感兴趣的教师和学生。

  南通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主任秦卫东就曾在活动中提出中小学教育装备正在朝着标准化、多元化、个性化、信息化、人性化的趋势发展。在这种趋势下需要科学实施学校装备建设的新思维及保障学校装备建设质量的新举措,来服务实验实践教学、高效课堂建设、教学模式改革、学生自主学习及校园文化育人。

  对于偏远地区的教师来说,他们亟需这样的窗口了解教育装备领域的新产品和新技术,从而更好的指导学校教育装备建设。当然,这是教育现代化发展的第一步。

  教师是教学关键

  装备是教书育人的必要条件,在加大配备力度的同时,一方面要充分把各种教育装备经常地、全面地用起来,“宁肯用坏、不能放坏”。另一方面,必须将教育装备与教育教学紧密结合,并通过教育装备的深入应用,引领学生健康发展、教师教学改革和发展,从而推动教育质量整体提升。这一过程中,教师的作用举足轻重。

  当前,中小学配备了大量的教学设备。按理讲,它们应该极受教师欢迎,会被频繁地使用,但事实上,有部分设备使用率极低,成了“摆设”,少有人问津。在农村中小学,教学器材中使用率最高的是体育器材与场地。一是体育课本身就需要器材,二是体育器材使用门槛低。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专业的还是业余的,领用体育器材非常容易。与之相反,微机室、音乐美术器材(或教室)利用率很低,因为没有“两把刷子”根本玩不转。

  “未来五年,将教育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坚持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为边远贫困地区乡村学校培养补充教师,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作上述表示。

  11月13日,教育装备建设与应用培训活动第三站将于镇江举行。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造福”更多的学校师生。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教育装备培训迎良机,企业力量不容忽视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4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今年7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各地要制定培训计划,对相关专业教师、实验教学人员、管理人员定期进行装备应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