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教育+人工智能,量产多少阿尔法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0-25 13:56 围观664次

  今年3月,全球瞩目的人机围棋对弈,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对战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最终获胜,为人工智能做了一次全球性的科普。近来,新东方、好未来等教育类上市公司,科大讯飞、华为、微软等科技公司正在加速布局人工智能在教育方面的应用。

  “学校教室终将消失,孩子们不需要在教科书上花费太多时间。”已被Facebook收购的美国科技巨头Oculus创始人Palmer Luckey曾是如此表示。目前,发生在美国很多学校的改变则使我们感受到了这句话的意义,也让我们看到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给传统教育带来的巨大颠覆效应。

  随着技术的革新,国内外的教育都受到了以“人”的需要为研究的人工智能教育项目或教育产品。大多数的教育项目是受到国外的启发、引进国外人才或者同国外的相关机构合作,比如VIPKID、小站教育的测评系统等。国外是人工智能的发源地,蓝鲸教育本篇先从国外的“人工智能+教育”项目进行探究,人工智能对教育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人工智能驱动教育

  人工智能,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人工智能领域的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

  机器人早已成为受欢迎的教育设备,最早可以追溯到 20 世纪 80 年代 MIT Media Lab 研制的 Lego Mindstorms 系统。

  

  近年来,全球知名教育公司McGraw-Hill Education、Person,或是斯坦福、MIT等知名高校纷纷从在适应性学习产品、定制化学习平台、在线教育MOOC平台、语言评测等教育方面进行有关“人工智能与教育”的项目。

  2016年4月于美国举行的教育科技峰会上,比尔·盖茨表示,盖茨基金会正在致力于加速全球范围内的个性化学习革新,并呼吁投资者们以更长远的眼光看待教育产业。“这一领域仍处于初始阶段,”盖茨说道。“5年、10年后,个性化学习是否会得到普及还是未知数。

  迄今为止,这位微软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已通过盖茨基金会在“个性化学习”这一新兴领域投资了超过2.4亿美元,其中包括一系列由私人企业主导的项目,用以开发针对每个学生实际情况作出学习规划的软件,帮助学生克服学习中的难点,直至彻底掌握课程内容。

  目前,在人工智能的驱动下,教育在教学场景、教育形式等方面产生了新的教育产品和教育形态,声音、图像、虚拟现实、大数据开始被大量应用。不论是教育类上市公司的产品还是科技公司的教育类产品已经开始重视了场景的交互性和现实感,使学生的体验更强,有利增强了教育效果。技术驱动使教育更加宽容,那么了解教育、懂技术的高端人才是极其需要的。

  人工智能+教育”,因人而聚

  当前,领英(Linkedin)数据分析显示,领英平台上的全球人工智能人才数量约为25万,最主要分布在美国,而美国的教育也是全球最强的,其次是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家。

  

图:当前全球人工智能人才分布图(数据来源:Linkedin领英)

  通过初步盘点发现,在美国,人工智能专家大多是高校科研机构的研究型人才,他们中有将人工智能应用在教育中,如Udacity(优达学城,国际三大慕课平台),此外,高科技公司或者人工智能业务分布也因业务因素,跨界到教育,同时教育公司也纷纷关注到人工智能在教育产品上的应用。

  

图:全球人工智能雇主Top10

  领英数据显示,目前在为人工智能Top10雇主工作的美国人才中,有16%来自高等院校,其中大部分人才都服务于高科技公司。随着高科技公司在人工智能应用和开发上的不断探索,也将刺激更多人才和资本向人工智能商业应用领域涌入。

  这证明教育背景的科研机构与人工智能之间的吸引力,此外更多的重点研究项目与教育企业的市场应用开发相对接,将高校的技术研发实力与产品的需求和应用相结合,人工智能产业的潜能,给教育更多的创新和发展空间。

  “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联动

  人工智能本身即跨学科的学习科学(教育学、心理学、神经科学、语言学、社会学、人类学),促进适应性学习环境与其他工具的发展。人工智能成为打开“学习黑箱子”的重要工具,可以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学习是怎么发生的;也可以有利于学习过程改善,从而在教学过程中对教师起到辅导作用。

  尽管,目前教育行业当中人工智能带来的影响似乎未达预期,但人工智能在借助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系统评测及数据等技术实现与教学的核心连接,带来了学习产品的创新;在系统层面上,影响了每个学生的学习体验;在收集、分析数据方面,数据的处理和评价更加便捷、高效。人工智能在教育方面的项目也因此受到了投融资界的关注:

  国际知名咨询公司Technavio发布了“关于人工智能+教育”研究报告,从不同领域,不同的角色来分析了现在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使用场景,以及对于未来市场规模的预测。其首席分析师Jhansi Mary表示,那些投资人工智能技术、增强现实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的机构将会给整个教育产业带来正面的影响。该报告将全球人工智能+教育的市场分为三种主要的模型:Learner model(学习者模型)、Pedagogical model(教学模型)和Domain model(特定学习领域)。

  “人工智能与教育”国外知名项目

  

图:国外重要“人工智能与教育”项目一览表

  通过初步对全球33个知名、有代表性的人工智能教育项目汇总显示,不仅国际教育巨头公司在使用人工智能,科技巨头也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跨界至教育领域,双方对教育的关注也吸引了投融资界对教育的关注。人工智能主要被应用于在线教育、职业教育、学习评测、情景教学等方面。人工智能技术背景下的个性化学习,使老师能够更好地洞察不同学生的学习行为,甚至可以收集到学生的情绪指标的数据。

  率先抢占个性化学习市场的是一群五花八门的初创公司,比如ScootPad、I-Ready等,大公司也开始关注这一领域。2014年,Google发布了Classroom,可以让教师发布课程通知、安排及收取作业并对作业进行评分。2015年,Facebook宣布与Summit Public Schools联手打造个性化学习软件,盖茨基金会也参与了该项目的投资。

  蓝鲸教育发现,现有的初创人工智能项目,部分是从高校科研机构或者人工智能实验室涌现出来,比如Udacity、Coursera 和 edX等。Facebook的雅恩·乐昆(Yann LeCun),谷歌的杰弗里·辛顿(Geoffrey Hinton),还有百度的吴恩达(Andrew Ng),这三位来自不同公司的人工智能专家有一个共性,那就是他们在进入这些科技巨头公司前,都曾是各自大学里人工智能研究领域里的执牛耳者,这个事实也让很多人工智能研究社区(人工智能专业人才聚集圈),希望对教育系统进行大改的信念。

  “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新探索

  Technavio咨询预测:到2020年,Learner model(学习者模型)的市场规模将达到6300万美元,每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0%;Pedagogical model(教学模型)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100万美元;Domain model(领域模型)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100万美元。对以百亿级的市场,蓝鲸教育结合国内首家专注于"教育+"的天使基金未来工场对Edtech的研究,人工智能与教育还可以有一些新的探索:

  1、自动批改功能:目前已经实现了对选择题等的批改,那么下一步是不是可以实现对作文的批改,从而实现全试卷的批改,使老师在海量的批改试卷和统计试卷的时间高效化,并提出修改意见,这将会大大提高老师的教学效率。

  2、在线答疑的全流程化:目前已经借助图像识别技术和云端大数据,实现了拍照答疑的功能,但是缺少了思路启发和详细解题的引导过程。那么进一步改进,是不是可以实现引导、启发的学习过程,提高学生的使用效率。

  3、语音识别测评:目前已经实现了英语口语的语音评测,能在用户跟读的过程中,很快对发音做出测评并指出发音不准的地方,通过反复的测评训练用户的口语。那么进一步是不是可以运用到小语种评测、音乐等职业教育方面的语音识别评测,使教育评测更加全面和客观。

  4、个性化学习:目前已经实现了数字课程,创建了自适应的学习体验,产品的系统可以通过已使用的数据信息提供和巩固学生未掌握的学习,是学习更加个性化、定制化,使学生更加有针对性的进行提高。

  5、教学体系进行反馈和评测:目前已经实现了机考,并能够出具初步的“诊断报道单”,那么下一步是不是就可以借助大数据,整合学习成长过程、阶段性结果、导向目标的数据统计,诊断出更加详细的知识缺漏、能力结构和学习需求,以帮助学生和教师获取真实有效的诊断数据;更清楚看到问题所在,促进学习高效;教师也可对症下药,进一步提高教与学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

  6、助教角色:目前实现了初级的陪伴学习,那么下一步可以在技术上是陪伴更加高级,起到陪伴式主动输出的知识数据库、情感引导的作用。随时可以扩充陪伴对象的知识面,是“智能”达到一定的人工智能作用,就像有学富五车、情感引导的“偶像”的陪伴。

  通过上述对国外知名的人工智能在教育方面的应用可以发现,未来的教育的技术变革会围绕教学场景、教育形式等方面展开,声音、图像、虚拟现实、大数据将会被大量应用,从而使场景的交互性、现实感越来越强。技术驱动也使得数据无处不在,教育数据分析的维度会更多,科学性和有效性也会更强。通过数据挖掘,教育也会变得越来越宽容。知识作为教育的本身也会随着人工智能的驱动更加精准的推送,形成更加紧密的内在逻辑。

  未来教育,在专业内容、硬件、技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五大领域,哪个方向会发展最快?英国专业的数学互联网在线教育公司创始人Tom,英国最专业的教育公司创业孵化器创始人Jan曾一致认为人工智能是下一个方向。他们认为,目前,不论是教育上市公司还是教育类机构都已经拥有丰富的教育内容,而人工智能可以选择将有效的内容推送给用户,并且人工智能可以围绕大数据挖掘展开智能化分析,总之,人工智能从技术层面能够驱动教育的未来发展。

  国外的“人工智能+教育”发展较国内更为广泛和丰富,那么国内的“人工智能+教育”目前发展境况是?佳一教育创始人兼董事长王晓兵表示,教育机构要从经验主导向科学主导转变。人工智能为经验主导的团队带来多维度的评价模式,教育公司应该用于变革,推动经验型人才向科学型人才转变。教育行业现有的商业模式也会重塑,人工智能对教育起到了重要的驱动力。

来源:蓝鲸传媒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