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网红经济时代 微博对教育行业意味着什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0-28 10:09 围观1015次

  ​2016 是中国互联网很特殊的一年,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速的下降,让互联网人们感受到了“红利”消失的阵痛。而对于教育企业和从业者来说,最直观的感受是流量越来越贵了。

  与之相对,“网红老师”的概念开始深入人心。今年 6 月,一段 7 分钟全面解读 34 所 985 高校的视频火遍大江南北,考研咨询老师张雪峰因为风趣幽默的风格受到追捧,成为今年考研界最受欢迎的老师。这段视频的累计播放量超过 4000 万,而张雪峰老师的微博粉丝数也从最初的 5000 上涨到了今天的 68 万。

  在本周微博为运营出色的老师们所举办的大会上,张雪峰把自己走红的原因部分的归结为平台优势:“其实没有微博我火不了,那个视频在视频网站上很久了,直到微博上才火起来。”

  大学生最集中的综合社交平台

  自微信开通订阅号功能以来,对微博的唱衰就几乎没有停止过。但从数据中可以看到,不被看好的微博仍处在持续进步的状态。截至 2016 年第二季度,微博月活跃用户为 2.82 亿,连续九个季度保持 30% 以上的增长,其中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 40% 。在收入方面,二季度微博总营收达 9.27 亿元,同比增长 36% ,盈利同比增长 246% 。

  对于教育行业来说,以 17-33 岁为主要用户群的微博能够与许多细分品类相对应,如四六级、出国留学考试以及职业教育等。微博渠道市场部副总经理魏莉在本周的大会上对外公布称,截至 2016 年 9 月份,微博的月活跃用户中有大学生 2100 万,日活跃用户达到了 1600 万,对大学生群体的渗透率达到 60% 。而在微博上,教育也正是大学生们继新闻和娱乐外最关注的话题。

  魏莉认为,微博作为平台在教育领域有两点优势。首先是传播,开放和互动性让微博上的内容很容易被扩散;第二则是年龄结构,以高中、大学生、初入职场人士为主的微博群体基本都有着对教育的需求。因此,微博已经成为教育行业重要的自媒体平台,许多机构和老师都将微博作为品牌宣传和推广的阵地。据统计,目前已有 4000 家以上的教育机构入驻微博,而个人老师的数量更是超过 4 万。

  但是,真正把微博这个流量池用好的人还并不算多。

  人格化与“接地气”,成打造教育 IP 的秘诀

  克劳锐是一家自媒体价值排行及版权经济管理机构。在大会上,克劳锐总经理张宇彤表示,单从自媒体商业变现的角度来说,图文类广告的最高单价在 150 万元,视频类广告的最高单价在 200 万元以上。但是,教育类自媒体却几乎从未入选过这类榜单,它们的价值尚未被很好挖掘。而即使是转化学生付费这一最直接的变现方式,做好者也不占大多数。

  为了更好的帮助教育类账号运营者,微博请来了一些教育大V分享成功经验,赵建昆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四六级考试名师,赵建昆很早就开始使用微博。2013 年 8 月,赵建昆的一条解读四六级改革的微博得到了十余万的转发,这在当时已是不错的成绩。那时的赵建昆意识到,微博可以是扩大自身影响力的重要渠道。今年,赵建昆的考神团队在有道学堂有着超过 11 万的付费学员,其中 25% 的课程销售与微博相关。而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赵建昆给出了四条建议:持续性的高品质内容;对四六级垂直领域的绝对专注;用互动激活学生的动力;利用团队打造内容输出矩阵。

  经历过一夜爆红的张雪峰则对如何做到让学生欢迎更有心得:

  用学生喜欢的方式输出内容:年轻的学生不喜欢说教,因而段子已经成为内容传播的必需品,但段子中必须具备干货;

  接地气:教育不单要给学生正能量,九零后学生相比从前更有主见,多有自己的想法,作为老师重要的是引导,不必过于“端着”;

  清晰的定位: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风格和定位,知识型、表演性和颜值型老师各有自己的受众,简单的模仿他人几乎不会有效果,必须找到适合自身的风格;

  娱乐化:所有行业都在经历“娱乐化”,是由于娱乐化内容的传播效果最好,而在教育领域,知识与娱乐的结合值得重点思考;

  有人认为,已有 6 年历史的微博红利期已经不在,成为新的“网红”可能性已经不高。但魏莉表示,微博上的机会一直存在,关键是是否拥有高质量的内容,而这正是教育自媒体的优势。老师是天生的表演家、演说家,有天生的镜头感和跟粉丝的互动感。优质内容经过更好加工,能够获得非常好的效果。与此同时,人格化、IP 化的运营也是教育类自媒体成功的关键。

  对于教育自媒体的未来发展,魏莉给出了乐观的预测。在具备大量学生流量和老师资源的状况下,把合适的内容展现在目标用户眼前即可将内容的价值最大化。而传统的机构与老师们在未来也将把自媒体运营当作一项必备技能,在营销的下一个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

来源:芥末堆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北京市体育局携手微博迎冬奥 推广冰雪运动
    新浪体育10-12
    冰雪运动教室将于2017年11月拉开帷幕由北京市政府主办,北京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各区人民政府承办,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与微博同打造的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冰雪运动教室将于2017年11月拉开帷幕...
  • 微博大学公开课覆盖5100万微博教育用户
    芥末堆09-07
    图片源自网络近日,微博大学公开课推出直播课大赛、微课大赛等多项活动,组织重点机构和头部名师参与,发挥微博的社交能力,分享、传播有价值的教育内容。活动预计将覆盖微博教育用户5100万人,...
  • 微博成教育内容第一承载平台 推进MCN合作
    芥末堆07-19
    根据微博第一季度财报所公布数据,微博月活跃用户数(MAUs)从2016年3月的2.61亿增长至2017年3月的3.40亿,同比增长30%。微博月活跃用户数中91%为移动端用户。微博2017年3月平均日活跃用户数(DAUs...
  • 微博教育推针对大学生需求的“微博名师榜”
    芥末堆09-13
    芥末堆讯,近期,个人老师不管是在直播还是在微博上活跃度都大幅提升,如何找到这些老师?这些老师怎么曝光自己实现收入的提升?昨日,由微博教育、一下科技、克劳锐、微课堂联合发布的微博名师榜...
  • 印天白板互动课堂“晒微博”有奖征集活动火热开启

    印天白板互动课堂“晒微博”有奖征集活动火热开启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9
    专注互动教育,实力助推教育信息化发展。进入2013年,印天科技服务互动教育进入到第6个年头,多年来,印天着眼教育市场需求,在电子白板产品研发创新,...
  • 中南民族大学开启校园大学生微博“问政”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6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长江日报近日消息,中南民族大学学生代表与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的一场座谈会被搬上微博,以直播形式与全校师生互动,校方现场作答,气氛热烈。浴室设施老化严重,需长时...
  • “高仪展 微博互动有礼活动”精彩回顾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4
    2011年秋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是教学仪器设备行业的年度盛事,教育装备采购网向众多参会企业发出邀请参与微博互动,赢取2011年秋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专题页面企业广告位!活动自9月22日...
  • 重庆首届高校“QQ微博传箴言” 大赛启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3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重庆日报近日消息,重庆市传箴言活动的重要组成内容重庆市首届高校QQ微博传箴言大赛10月10日在西南政法大学正式启动。本届大赛主题为微动校园,箴言引航,由重庆市委宣传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