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科大讯飞携手福田区共建STREAM教育基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0-28 16:55 围观1257次

  2016年10月26日,深圳市福田区STREAM教育实践基地率先在深圳市红岭教育集团举行挂牌仪式。会上,科大讯飞与福田区教育局、红岭教育集团签订了基地共建合作协议,福田区教育局副局长王玉玺,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郭其俊,红岭教育集团校长张健,科大讯飞深圳分公司总经理黄飞云等人共同见证挂牌。接下来,科大讯飞还将与深圳市福田区其他8所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携手打造STREAM教育实践基地。

  

  根据《深圳市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2015-2020年)》,以及《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的相关政策指导,科大讯飞将与深圳市9所优质基地学校,联合开展“智慧教学(智慧课堂)、智慧学习(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评价系统)、智慧管理(校园管理)、智慧环境(创客教育)”等方面的建设与应用工作。讯飞将协助9所基地学校完成“STREAM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基本设计理念与整体规划,并提供咨询与技术保障,促进信息技术在基地学校的教育教学、校园管理、科技创新等多方面的深度融合应用,实现应用示范目标。

  福田区教育局副局长王玉玺在签约挂牌仪式上介绍,今年"双创周"开幕式落户深圳,国家、省市区对这一盛事非常重视,再次激发了全民创业创新热情。福田教育在未来改革发展中,明确提出要成立福田教育创客学院,开展创新教育。此次,科大讯飞携手福田区打造的STREAM教育实践基地率先在红岭教育集团挂牌成立,是未来建设创客学院的有力抓手和前期布局。

  红岭教育集团校长张健对实验室挂牌表示欢迎。他说,通过与科大讯飞共建实验室,将创新创客教育落实到学校,让学生不仅在学科教学中获得收益,在中考高考中取得成绩,同时也可以提升素养,为以后一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立足创新的时代,创新人才的培养,也是学校办学的目标。未来红岭将不断丰富基础设施,完善软硬件条件,设计多元课程,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人才。"

  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郭其俊介绍,此次基地校建设,旨在打造福田区实践STREAM教育理念和教育信息化应用的标杆学校,以点带面,带动全区中小学校共同发展,发挥信息化面向未来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目前,已确定红岭教育集团、福田外国语高级中学、莲花中学、教科院附小、荔园小学、莲花小学、益强小学、园岭小学、竹园小学共9所学校将陆续挂牌福田区STREAM教育实践基地,开展联盟化创新教育。

  

  科大讯飞深圳分公司总经理黄飞云在发言中介绍道,STREAM教育理念(即Science、Technology、Reading、Engineering、Art、Mathematics)是立足福田教育,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科学素养、实践能力等在内的核心素养和综合实践能力为目标,旨在以优良的阅读习惯和能力为铺垫,以数学元素为基础,从工程艺术的角度,向学生解释科学和技术等知识同时,强调学习过程中加入数字化文献检索和阅读。希望引导学生深度阅读,提升认知能力,整合“新六艺”知识技能的教与学形成一个互相联系、完整统一的系统,为学生提供整体认识世界的机会。

  黄飞云介绍了如今STREAM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方向,并表示该基地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帮助学校构建智能化、一体化、科技化的校园生活、学习、工作环境,全面提升每所学校的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服务水平;提高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和应用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培养学生拥有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综合素养能力,包括沟通与合作、创造性与问题解决、信息素养、自我认识与自我调控、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等能力。最后,他认为,STREAM教育理念是具有一定前瞻性且适配于素质教育的创新教育理念,他对STREAM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表示大有期待。

  科大讯飞是专业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语音信息服务及电子政务系统集成的国家级骨干软件企业。今年4月,福田区人民政府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基于科大讯飞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经验,福田区将进一步完善教育信息化应用与建设方案,整合试点学校产品应用并逐步在全区推广,推动福田区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签约仪式后,区委区政府多次关注签约落实情况,福田区教育局高度重视,积极推进STREAM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今后,科大讯飞将与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携手,让智慧教育在深圳落户开花,促进素质教育全面发展。

来源:北方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