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山东下达2000万改善校园足球训练条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0-28 09:34 围观1038次

  “严把入口,未经省政府常务会议批准,不得设立专项资金。除救灾等应急支出外,年度预算执行中,一般不新设专项资金或者调增专项资金规模。”山东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专项资金进行大力压减。

  “长期以来,省级专项转移支付过多、过散、相互重叠的问题较为突出。”山东省财政厅预算处负责人曾介绍,2013年时,山东省243项省级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涉及50多个部门和单位,几乎每个政府部门都有专项,有的部门甚至有十几项,不少项目还存在跨部门交叉重复的现象。

  然而,为补足球发展的短板,自2016年起,山东省财政新设“足球专项资金”,对各地校园足球训练营建设进行奖补。更于近日,下达20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改善山东中小学校园足球训练条件。依据是中央和山东省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足球的决策部署。

  对足球发展格外“关照”说明了什么?足球专项资金将被用在哪些地方?这些资金的去向有无严格监管?

  “专项资金”过多易滋生腐败,山东曾快速压减60%

  省级财政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是指由省级财政安排,支持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特定政策目标或者工作任务,在一定时期内具有专门用途的财政性资金。

  但专项资金管理存在边界不清、结构固化、过多过散、交叉重叠、管理不严、效率不高等问题。 “专项资金申报链条过长,信息不对称,势必造成决策科学性大打折扣。另外,专项过多也容易导致权力寻租、滋生腐败。”牡丹区财政局副局长徐东华曾说。

  因此,山东省通过实行“六个一批”, 清理、整合、规范各类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2014年,山东省省级专项转移支付由原来的243项减少到99项,压减幅度达到59.3%。

  此后,山东省政府还出台《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要求大力清理压减整合专项资金。对“小、散、乱”、效用不明显、用于一般竞争性领域的,要坚决取消;对政府有明确承诺或项目尚未建成、需继续投入的,要控制资金规模,设定过渡期限,到期全部取消。今后凡市场竞争比较充分的领域,一律不再安排专项资金。

  《办法》明确,2015年预算,山东省级专项资金统一压减10%,收回资金主要用于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和公共服务支出,力争省对下一般性转移支付占转移支付总额的比重达到60%以上,促进全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按照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的要求,山东构建专项资金监管长效机制,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及时报告专项资金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大力推进专项资金申报、分配、使用、管理全过程信息公开,不断提高财政管理透明度。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严厉查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规违纪问题。

  足球短板亟待补齐,山东新设“足球专项资金”

  在中国“十三五”规划当中,体育发展的11个大项、52个小项被提及。但唯独“足球”项目,被专门作为一个小项具体提及。

  从国家大力发展足球开始,包括《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通过和出台,足球无疑是中国体育发展和改革进程中被提及次数最多的单项。

  足球虽是国人的泪点,却也是国人最牵挂的体育项目之一,亟需补齐短板。

  10月26日,据山东省财政厅消息,按照中央和省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足球的决策部署,自2016年起,山东省财政新设专项资金,对各地校园足球训练营建设进行奖补。

  近日,山东省财政下达了2000万元资金,用于改善全省中小学校园足球训练条件,推进校园足球健康发展。

  这些资金将被用在什么地方呢?据介绍,资金依据各市学生规模、县(市、区)数量及训练营承担的训练、培训任务等因素分配,具体用于参加活动的师生、专业技术团队的培训、食宿及办公等方面。

  不止是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教育厅也多次发文“力挺”足球。

  根据《关于申报山东省校园足球训练营的通知》,山东决定在16 市(不含青岛市)建立16个校园足球训练营,以改善全省中小学校园足球训练条件,加快推进校园足球运动健康发展。

  这16个市的训练营主要任务是:利用寒暑假及其他时间,集中组织市域内中小学生开展足球理论和足球文化学习,按年龄和性别分队开展训练、技战术演练和比赛;足球教师、教练员业务培训、研讨及观摩教学;选拔优秀学员参加全省、全国校园足球比赛。

  根据建设方案,还将在山东体育学院和临沂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建立2个省级训练营,主要承担省级校园足球教师、教练员培训和省级校园足球夏令营及竞赛活动。

  2000万“足球专项资金”怎样监管?

  对于专项资金的监管,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所所长刘德军认为,应当设定专项转移支付的门槛和准入机制,严格控制规模,积极推进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信息公开,让资金分配原则上直接面对民众,接受社会监督。

  对此,《办法》明确要求,专项资金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应当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向省人民代表大会报告支出预算时,要重点报告专项资金预算规模、结构和用途等。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手段虚报、冒领和骗取专项资金。省业务主管部门和市县有关部门要对专项资金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把关,并对其真实性、合法性负责。专项资金实行信用负面清单制度,对单位或个人弄虚作假、冒领骗取专项资金等失信、失范行为进行记录和惩戒。

  与此同时,山东还规定,山东省财政部门、业务主管部门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的原则,健全完善专项资金信息公开机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山东省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公开除涉密内容外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分配结果,并按规定逐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最终实现专项资金申报评审、分配使用、绩效评价等全过程公开。审计发现专项资金存在问题的,相关单位要认真整改,并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整改情况。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西省:财政设专项资金发展校园足球
    教育部网站05-04
    记者日前从江西省教育厅获悉,为保障青少年校园足球事业发展,江西省财政已设立专项资金给予支持,从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经费中划拨2790万元,为全省每个乡镇配齐一所中心小学的体育器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