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七大“总结”带你全方位了解微软VR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0-31 09:28 围观774次

  虽然微软并未透露自己虚拟现实系统的更多细节,但是至少目前来看,相对独立而且6度追踪系统都让我们对其充满了期待。

  在微软刚刚结束的发布会上,最抢眼的无疑是全新的SurfaceStudio一体台式机,但是微软同时还推出了自己在虚拟现实领域中的一个大动作:那就是一整套全新内置独立追踪传感器、售价低于299美元(约合人民币2027元)的虚拟现实头戴设备。

  微软的合作伙伴包括了华硕、宏碁、联想、惠普、戴尔等全球主要的PC厂商,并且在发布会上微软只是小小的展示了一下,但是并未做过多的介绍。不过当我们在会后体验到更多这款虚拟现实平台能做什么的时候,我们同时也知道了这对于微软来说意味着什么。

  “我们已经与顶级的PC厂商合作,希望搭载一系列售价低于299美元的虚拟现实头戴设备,并且能够在2017年与用户见面。”微软在自己的官方Twitter上表示。

  那么对于微软的虚拟现实平台,我们有一下七点必须要了解一下。

  由内到外的6度独立追踪意义重大

  微软虚拟现实平台的一大卖点就是采用了由内到外的6度追踪技术,如果微软取得了成功,那么这就意味着在虚拟现实领域取得了一项重大突破。6度自由追踪指的是可以追踪用户在空间中的位置,而不仅仅只是追踪用户的头部位置变化。而这项特性也是高端虚拟现实设备与廉价设备之间的重要区别,比如OculusRift、GearVR或谷歌Cardboard。

  目前许多虚拟现实系统虽然支持6度自由追踪,但是大部分都需要外部的追踪器进行配备,比如HTCVive和OculusRift,并且需要更复杂的设置,在机动性上限制也比较大。而微软的虚拟现实平台则并非是依靠外部摄像头或定位器来追踪用户的位置变化,而是直接通过内置的传感器来检测佩戴者在空间中的唯一,并且进行数据匹配。微软执行总裁TerryMyerson表示,这就意味着用户无需为虚拟现实系统提供专门的移动的空间,而只要带上耳机,就可以任意移动。

  与HoloLens有何区别

  显然,微软的HoloLens是一款增强现实设备(微软更喜欢将其称作混合现实),能将虚拟全息投影融合到周围真实的环境中。而虚拟现实设备则是完全将我们与周围环境隔离,在视野中覆盖整个的虚拟元素。虽然二者可以加载相同的3D对象,但是虚拟现实设备将现实一个完全虚拟的环境,而HoloLens则是在我们能看到的环境中增加虚拟对象。

  其实二者之间还是有一些相似之处,比如HoloLens也是采用了由内而外的追踪方式。

  究竟能移动多大幅度

  这其实是一个比较值得关注的问题,由于采用由内而外的追踪方式,因此这种独立的头戴设备理论上说可以完全跟随用户移动,只要有物理空间可以一定,头戴设备就能告诉你往哪里走。不过实际来看这需要硬件和软件配合,才能准确追踪长距离位置。HoloLens能让我们在整个房间移动,但是世界从实际体验来看,如果在边缘移动的话,效果会有些受影响。

  在发布会的演示中,移动距离并不算大,只是从一段移动到了另一段,但是这与像GearVR这样的设备相比,已经是巨大的进步,毕竟我们不会在移动的过程中感到恶心和眩晕。并且这已经拥有了与HTCVive和OculusRift这样头戴设备类似的体验。

  对电脑配置要求

  从目前来看,微软的新虚拟现实平台也并不像HoloLens那样可以完全独立使用,一样需要依靠Windows10系统的计算机设备。不过与OculusRift和HTCVive对于PC配置提出相当高要求不同,在发布会上驱动微软虚拟现实设备的电脑应该只是一台普通的联想Yoga笔记本,而并非是专业的游戏PC。这就意味着微软的虚拟现实平台对PC配置要求并不算太高,不过这也就表示对图形的解析能力也比较一般。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惠普和戴尔都提供了各自的虚拟现实背包产品,并且分别使用的是各自的Omen和Alienware品牌。而现在目前只支持HTCVive,不过相信未来也会完美适配微软的虚拟现实系统头戴设备。

  如何控制

  控制器对于虚拟现实设备来说,已经是相当重要的一个方面,包括HTC、索尼PlayStationVR都已经发布了自己的控制器,而Oculus的Touch也即将在12月份发售。就连谷歌的DaydreamVR平台也提供了一个简单的控制器用来操作。

  在发布会上,微软并没有向我们展示专用的控制器,在舞台上只是想HoloLens一样通过语音的方式与头戴设备交互。如果微软在虚拟现实系统中使用HoloLens的摄像头技术,甚至可以识别用户的面部动作。虽然这并不是最有效的控制方式,但是至少巧妙的解决了基本的交互问题,而无需使用任何新硬件。至于更复杂的操作,用户可以继续使用键盘、鼠标和游戏手柄等。

  与Oculus的关系

  一年前,微软与Oculus似乎还有着相当愉快的合作关系,OculusRift将可以兼容XboxOne的手柄,同时OculusRift还可以运行部分XboxOne的游戏。不过这项合作一直都没有后续的消息,而在这次发布会上也没有看到Oculus的身影。不过如果你了解之前Oculus的发布会,那么就能猜到二者的合作关系应该已经终止了。

  你可以说微软的虚拟虚拟现实系统由内而外追踪的方式与HTCVive或OculusRift完全不同,可以独立使用,但是就在几个星期之前的Oculus发布会上,后者也公布了一款开发代号为SantaCruz的独立虚拟现实头戴设备原型机。虽然从微软的演示中,自己的虚拟现实设备并未独立,仍然需要与PC连着一根线,但是两家公司如果真的继续合作,这根线也应该消失不见。

  何时正式发布、价格如何

  目前我们还不知道微软虚拟现实系统设备的确切名称,也不知道最终会是什么样子。微软表示自己的虚拟现实头戴设备将在2017年正式发布,而目前只是被描述成Windows10CreatorsUpdate系统3D升级计划的一部分。如果想要了解全部的信息,至少也要等到明年春季了。而在明年中国深圳举办的WinHec上,我们应该会看到更多消息。

  至于价格,微软已经表示起售价为299美元(约合人民币2030元),要比399美元(约合人民币2700元)的PlayStationVR、599美元(约合人民币4060元)的OculusRift以及799美元(约合人民币5417元)的HTCVive都要便宜。不过具体的价格应该各个不同的厂商会有所不同。同时Myerson表示由于效果很神奇,因此微软的虚拟现实设备价格不会太低,当然不排除会有偶尔的特价型号。

  目前微软的承诺中还存在一些当前主流虚拟现实技术中尚未完全实现的元素,并且看起来非常与众不同。目前为止,市面上所有的虚拟现实头戴设备都几乎已经亮相,而价格往往都要比我们的预期要高。而在微软全面公布自己虚拟现实系统的更多细节之前,我们应该考虑的是谁将成为它的竞争对手,至少OculusRift和HTCVive严格意义上还不能算是。当然,如果微软能够招募到更多的合作伙伴,那么这也是一种非常让人兴奋的产品。

来源:腾讯数码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