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2016中国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市场研究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0-31 09:55 围观2225次

  机器人系统集成商,指有一定技术实力承接工程项目,围绕机器人做周边配套和数台设备的集成,并提供给终端用户的厂商。

  机器人代理商,指经销机器人的企业,不生产机器人,不提供集成服务,也不作为终端用户。但随着代理商的发展和壮大,代理商会逐渐具备集成能力,在经销机器人的同时也提供集成服务。这时需要将经销和集成分别对待,将集成业务归为系统集成商渠道。

  机器人终端用户,指最终使用机器人进行生产加工的企业,如汽车制造厂商、电子制造厂商以及金属加工厂商等。

  1、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市场发展现状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机器人需求国,市场发展稳定,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不断深入和国际制造业中心向中国的转移,我国的机器人市场会进一步加大,市场扩展的速度也会进一步提高。作为工业机器人的主要销售渠道,机器人系统集成商的数量快速增长,一方面集成服务更符合终端用户的需求,另一方面,集成服务利润更高,有鉴于此,我国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市场将进一步扩大。

  中国劳动力价格上涨推高生产成本,被认为是工业机器人快速进入生产的原因之一。自2008年1月1日,新劳动法实施以来,中国各地上调了最低工资水平,沿海地区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出现民工荒,中国人口红利渐失,一些生产型企业开始外迁。并且近几年中国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已经不断出现,其中最为典型的是汽车及电子行业。随着中国工业企业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机器人自动化线的市场也会越来越大,并且逐渐成为自动化生产线的主要方式。

  据睿工业2016年研究显示,2015年,中国市场工业机器人市场销售量为82,495台。预计未来几年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我国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装备的市场刚刚起步,而国内装备制造业正处于由传统装备向先进制造装备转型的时期,这就给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研究开发者带来巨大商机。人工替代和产业升级被认为是推动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快速发展的驱动因素,与此同时,我国目前的机器人密度(每万名生产工人占有的机器人数量)相对较低也给未来市场的开拓提供了余地。

  工业机器人市场的快速发展必然带动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市场的快速发展。据睿工业2016年研究显示,2015年中国系统集成商机器人销售量为56,550台,继续维持40%以上的增长率。预计未来几年,中国系统集成商机器人销售量将维持高速增长。

  纵观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能够看出目前已形成国内厂商、日本厂商和欧美厂商齐头并进的格局,其中尤以日本厂商和欧美厂商为主。但就机器人系统集成产业而言,本土系统集成商数量占据中国机器人企业数量80%以上的比例,但本土系统集成商普遍规模较小,绝大多数厂商的年产值并不高。

  2、机器人系统集成商整体市场分析

  中国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市场规模及增长趋势

  2015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整体规模增幅比较乐观,同比增长39.6%。在宏观经济和制造业增速下滑的态势下,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继续维持40%左右增长速度。工业机器人替代空间巨大,除了汽车行业,电子制造和食品行业等行业的机器人应用越来越广泛。而国家也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设备行业的发展。因此,MIR睿工业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仍将维持高速增长态势。

  

  受工业机器人市场带动,2015年中国系统集成商机器人销售量同比增长40.5%,占机器人总销售量的68.5%,占机器人总销售量的比例呈增长态势。作为工业机器人的主要销售渠道,工业机器人市场的发展必然带动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市场的发展。MIR睿工业预计,未来几年,与工业机器人市场增长态势保持一致,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市场将进一步扩大。

  

  3、中国外资和国产品牌机器人的系统集成市场分析

  A.中国外资和国产品牌机器人的系统集成市场份额

  2015年,系统集成商销售的机器人以外资品牌为主,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机器人市场以外资品牌为主;二是集成商倾向于使用外资品牌提供集成服务,相较而言,外资品牌技术更成熟、性能更可靠,利润空间也更高;三是外资机器人厂商更倾向于与集成商合作,多数厂商都与多家集成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B.中国外资品牌机器人的系统集成市场分析

  2015年,外资品牌机器人销售中,系统集成商的销售量占比70.1%。系统集成商是外资机器人厂商的主要销售渠道,原因在于外资品牌机器人以面向汽车和3C电子领域为主,两个领域的相关生产线对配套技术要求更高,从而对集成服务的需求更高。

  

  外资品牌机器人系统集成渠道所销售的机器人呈高速增长态势,主要受益于机器人整体市场的快速增长,尤其是汽车行业和电子制造行业对外资品牌机器人需求巨大。但是就系统集成渠道而言,外资品牌机器人占比呈轻微下降趋势,主要原因在于当前的外资机器人厂商已经是以系统集成渠道为主要销售渠道了,相较而言,国产机器人厂商的系统集成商渠道占比比外资低很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未来,随着国产机器人品质的提升以及国产机器人厂商的渠道优化,集成商采用国产品牌机器人的比例将逐渐增加。

  

  2012-2017年中国外资品牌机器人系统集成渠道销售量及增长趋势

  C.中国国产品牌机器人的系统集成市场分析

  国产品牌的机器人应用行业比较分散,塑料橡胶、食品饮料、电子制造等都是国产机器人主要应用行业,并以搬运、码垛等精度和负载要求较低的应用方式为主,在此情况下,终端用户的集成需求没有那么高,而在利润相对较少的情况下,国产机器人厂商也倾向直销,以获取更多的利润。

  

  国产品牌机器人系统集成渠道所销售的机器人呈高速增长态势,主要受益于机器人整体市场的快速增长,食品饮料、塑料橡胶等行业对国产品牌机器人需求巨大。就系统集成渠道而言,国产品牌机器人占比呈轻微上升趋势,MIR睿工业认为,未来,随着国产机器人品质的提升以及国产机器人厂商的渠道优化,集成商采用国产品牌机器人的比例将逐渐增加。

  

来源:睿工业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