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清华大学图书馆北馆(李文正馆)正式开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0-31 09:57 围观2150次

  ​经过6个月的紧张运行和调试,清华大学图书馆北馆于近日正式开馆。10月24日,开馆典礼在北馆四层大厅举行,国内图书馆界同行70余人出席了开馆典礼。

史宗恺在开馆仪式上致辞。

  开馆典礼上,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回忆了图书馆在自己那代大学生心中的崇高地位和不可磨灭的记忆。他说,图书馆作为大学的心脏,是历史与现实交汇的场所,读者在图书馆翻阅图书、获取知识的同时,可以通过阅读与历史对话、了解当下、面向未来。他说,数字化浪潮对现代大学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清华大学图书馆能保持应有的大学文化特征,在新人文环境中继续前行,为师生提供更丰富的学术资源,发挥更好更重要的作用。

图书馆馆长邓景康介绍北馆建设情况。

  图书馆馆长邓景康介绍了北馆的缘起和基本情况,他说,从1919年4月图书馆一期破土动工到2016年4月李文正馆落成,清华大学图书馆历经百年建设历程,4期馆舍连绵不断、浑然一体,记录了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和文化传承。新时期的清华大学图书馆要以主动融入大学建设的目标为要求,始终坚守“以读者为中心,以服务为主导”的办馆理念,不断挖掘图书馆的服务能力,自强不息、砥砺前行,让一代代清华学人在宁静笃实的人生追求中,感受到清华大学图书馆的知识与魅力。

出席开馆仪式的嘉宾合影。

  随后,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国家图书馆馆长助理汪东波作为嘉宾代表,先后在典礼上致辞,对清华大学图书馆李文正馆的正式开馆表示热烈祝贺。

图书馆北馆外景。

  开馆典礼后,举办了“承接过去、面向未来:大学图书馆可持续发展战略”学术研讨会。邓景康教授以“薪火相传,砥砺前行”为题做主旨发言,全面介绍了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晨、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中山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林明、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万国等也在会上作了主题演讲。

图书馆北馆内景。

  清华大学图书馆北馆(李文正馆)是由印尼华人企业家李文正先生捐资建设,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关肇邺教授领衔设计,建筑面积一万五千平方米,可藏书六十多万册,新增阅读座八百余席,为读者提供了学习、研究、交流的温馨环境。

来源:清华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利用信息技术提升高校图书馆服务水平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0
    ​图书馆作为大学的心脏,是历史与现实交汇的场所,读者在图书馆翻阅图书、获取知识的同时,可以通过阅读与历史对话、了解当下、面向未来。数字化浪潮对现代大学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新的要...
  • 清华大学移动图书馆的6大服务功能
    中国教育网络07-14
    清华大学图书馆从2006年起开始移动图书馆方面的研究,2007年推出第一个移动服务流通通知短信服务。而后又分别于2008年和2011年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基于无线广域网的移动数字图书馆实...
  • 打造现代时尚的图书馆——专访清华大学图书馆姜爱蓉馆长

    打造现代时尚的图书馆——专访清华大学图书馆姜爱蓉馆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5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一直坚持认为一所大学的图书馆就体现了这所大学的精神,因为从图书馆的藏书到图书馆的管理及服务,都会折射出这所大学的人文情怀...
  •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图书馆信息技术进展及趋势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图书馆信息技术进展及趋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1
    图书馆信息技术进展及趋势主讲人:姜爱蓉(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教育装备采购网讯:2012年6月11日下午举行的数字图书馆信息技术的战略规划、技术实践...
  • 清华大学图书馆举办CALIS三期建设项目LibGuides培训

    清华大学图书馆举办CALIS三期建设项目LibGuides培训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0
    2011年12月15日上午,LibGuides使用培训讲座在清华大学图书馆401教室举行,来自全国29所高校图书馆的80余名馆员参加此次培训,另有全国各地的150余位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