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基于CANFD总线的车载Bootloader设计与实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01 13:42 围观2040次

随着市场对汽车安全性、智能性、环保性等要求越来越高,汽车装配的电子控制单元数目迅速增加。因此汽车电子对车载总线的带宽和传输速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CAN(Controller Area Network)已经难以满足日益增加的需求。CANFD(CAN with Flexible Data-Rate)从传输速率和数据长度两方面优化了CAN总线的性能。本文实现了基于CANFD总线的速率为5Mbps的 Bootloader软硬件的开发,提高了目前汽车电子控制器软件下载更新的速率。

CANFD介绍

CANFD总线于2011年由博世公司首次提出,在2015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支持CANFD的11898-1协议。与CAN总线相比较,CANFD主要优化了以下方面:
仲裁场和应答场速率可达1Mbps;数据场速率可变,根据具体的应用场景可以达到5Mbps或者更高;
数据场的长度可变,数据长度为64个字节。
综合以上几处优化,CANFD在以下几方面应用较有优势:
与传统CAN相比,更长的数据域,带宽利用率更高;
传输速率更快,就目前而言,正常通信时,可达到2Mbps的通信速率,如将原标准CAN网段替换为CANFD网段可有效降低原网段的负载率,下载时,可达5Mbps的通信速率,可有效提升下载效率;
可用于长度大于8个字节的信号的传输,例如PEPS的身份认证信号,在标准CAN中,需使用多条CAN报文传输,在CANFD中,只需一条CANFD报文即可。

CANFD报文与CAN报文格式的区别如图1所示。
CANFD报文新增了FDF(FD format)位,用于区分传统CAN报文和CANFD报文。BRS(bit-rate switch)位表示数据场的速率切换;ESI(error state indicator)位表示目前节点的错误界定状态;
考虑到数据场长度增加,为了提高通信的可靠性,CANFD设计了新的冗余校验机制;
除了ISO11898,ISO15765-2也针对CANFD的应用进行了更新,当前的诊断协议的传输层已支持CANFD报文格式。

图1.CANFD报文与CAN报文格式对比

Bootloader设计与实现
系统概述
如图2所示,整套刷新系统主要包括Bootloader上位机、刷写工具以及集成Bootloader下位机软件的控制器。用户通过上位机的交互界面进行传输速率、请求ID等设置并加载需要更新的控制器软件程序。Bootloader下位机软件接收上位机传递的数据并写入到控制器的Flash存储器中,实现控制器的在线刷新。刷写工具主要用于CANFD报文传输。

图2.系统结构图

硬件实现
本实验中,开发了带CANFD接口的控制器。图3给出了控制器在CANFD收发器端的硬件原理框图。系统控制器选用瑞萨RH850 F1H系列芯片,该芯片支持6路CANFD,CANFD收发器选用NXP公司的TJA1044GT。为保证控制器的EMC性能以及网络系统要求,收发器需匹配合适的外围电路,包括终端电阻、终端电容及共模电感等。

图3.RH850F1H端CANFD收发器原理图

软件实现
♦ Bootloader下位机软件
Bootloader软件基于HIS协议开发。Bootloader软件架构采用分层模块,能够尽量降低模块之间耦合,提高开发效率和质量。
Bootloader软件主要由CANFD Driver、CANFD TP和DCM三部分组成,CANFD Driver模块实现CANFD控制器和收发器硬件初始化以及CANFD报文收发,CANFD TP主要实现ISO 15765-2协议以及诊断报文的处理,DCM模块实现ISO14229中与程序下载相关的服务。

图4.Bootloader软件架构

Memory Operation Module负责控制器内存逻辑块配置、分段处理和非易失性数据管理。Security Module负责安全访问算法和数据完整性算法。Runtime Environment实现诊断协议的回调处理和控制整个系统的运行。上层的Bootloader Manager负责应用程序和Bootloader启动处理及Stay In Boot功能。Bootloader Application实现时钟配置、时间片处理及中断重映射功能。

♦ Bootloader上位机软件

图5.Bootloader上位机配置界面

上位主要功能为系统设置和软件升级两部分。系统设置中可以进行仲裁场波特率设置、数据场波特率设置、通信通道选择、请求和响应ID设置、ID类型选择。为保证传输数据有效,上位机中设置有CRC校验算法和安全访问算法的输入,CRC校验用以保证数据传输的完整性,安全访问算法与下位机中的安全访问算法保持一致。软件升级主要为驱动文件选择和需要刷新的数据文件的添加。

ECU刷新实验
为了验证基于CANFD总线的软件刷新效率,分别基于CANFD总线和CAN总线的Bootloader软件进行了八组刷写实验。

图6.ECU软件刷新实验

表1.基于CANFD和CAN总线的刷写速率对比

如表1所示,CANFD总线仲裁场设置速率为500kbps,数据场速率设置为5Mbps, CAN总线的通信速率设置为500kbps。 刷写数据范围从420kb到3392kb,对比实验数据可知基于CANFD的刷写效率相对普通CAN 分别提升保持在300%之上。

总结
本文介绍了基于CANFD的Bootloader软硬件设计及实现,通过实验验证相对于传统的基于CAN总线刷新方式,基于CANFD总线的刷新效率有较大的提高。目前车载网络架构一般会根据控制器的功能分为多个网段,各个网段之间通过网关交互信息。在未来车载控制器刷新中可以充分利用CANFD的带宽,实现基于网关的多路控制器同时刷新。

点击进入北京经纬恒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经纬恒润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恒润科技受邀宣讲第23届汽车工程学会年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1
    10月26日上午,第23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2016SAECCE)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本届年会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汇集国内外整车和零部件企业技术领袖、科研院所专和学者、政府及...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