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合理使用新媒体 适应大学课堂文化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02 10:06 围观1167次

  新媒体时代对大学教师提出更高要求,教师授课方式要从传统的以传授知识为主转向加强学生能力训练为主,学生群体获取知识的渠道多样,信息量也会超越单个教师的信息搜集量,大学生在课堂上可使用新媒体设备查询课堂所讲内容,学生在获取知识、查询信息等方面也可能超过教师,从长远看,新媒体的广泛使用将会取代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也必将形成新的课堂教、学文化。

  教师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带给大学课堂文化新的内涵,始终掌控课堂教学的主导性。引导学生高效选择和使用新媒体、培养学生良好的媒介素养;也将肩负更重要的使命,即塑造学生成为终身学习者所必须具备的习惯和规则,最终培养学生不满足于互联网搜索而对学科进行深度探索的好奇心。有效利用新媒体终端适当改善教学模式,如:教师通过现场讲解和利用教育APP等新媒体推送信息方式将课堂所需资料和案例告知学生,引导学生在课堂上现场讨论、分析,以加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还可通过课前预先发布的方式提前将内容推送给学生,使学生在上课前就对课程有大致了解,课堂讲解能更突出重点和难点,提升学生课堂学习参与度和讨论气氛,优化课堂体验。

  学生上课期间使用新媒体辅助学习要注意几方面内容,第一,课堂学习阶段使用新媒体只能作为辅助学习手段,适可而止;第二,利用新媒体构建学习群体,针对具体问题相互讨论并完成相应作业。教师要充分发挥掌控全局、整体协调能力,带动学生学习激情,使学生在知识掌握和技能训练上有一定提升;第三,教师需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特点和需求,对学生所提出问题和困惑及时回馈,做到有针对性的辅导,提升学生学习的满意度,创建和谐的课堂文化。

  综上所述,新媒体引入大学课堂带来了大学课堂文化的变迁,大学课堂文化发展的需求也是新媒体的发展方向。因此,新媒体与大学课堂文化相互促进,即:新媒体的应用促进课堂学习方式的变革,由说教式的课堂文化变为多种模式共生共存,形成新媒体时代独有的大学课堂文化。

来源:今传媒 作者:李 建,张贵明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