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江苏镇江:“海绵城市”进入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03 09:09 围观1041次

  今年暑假,镇江“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开始集中进校园,市区十多所中小学完成了改造。新学期到来之后,已成功接受师生和家长们的“检阅”和“首雨”的考验。“校容校貌有了新气象,海绵开始初显成效”这是大家的普遍反映。

  日前,记者实地走访香江花城小学。湿滑的瓷砖变成了透水铺装,屋顶敷设绿地贴,花圃变成了雨水花园,水泥路变成了透水混凝土……海绵元素在校园里随处可见。“每逢下雨,校门口的瓷砖路面总会变得很湿滑,如果雨势很大,门口还会有积水。”学校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好了,这一片地面全换成了透铺装,前几天下雨时,基本上没有积水,水直接渗透下去了,孩子们即使在上面奔跑也不用担心滑倒了。”而香江花城小学校长侯晓蕾表示:“海绵改造后校园面貌一新,特别是行政楼顶。以前一下雨楼顶积水都可以‘养鱼’了,雨水还会漏到屋里。现在种上的绿地贴,让草种在屋顶上自然生长,吸纳雨水、改善热岛效应,也无需人工管理,解决了学校的顾虑。”

  ​在市润阳实小,海绵改造主要涉及校门前透水混凝土铺装、校内“木樨路”透水铺装、3个树池的改造等。“虽然该校路面并不积水,但它的海绵校园改造依然有着深远的意义。”海绵城市建设指挥部督查处工作人员杨飚说:“润阳实小位于江滨新村积水区范围内,作为一个单元,让校园成为小的海绵体,雨天吸纳、滞留降雨,不仅可在校园里适量‘存’住雨水,促进雨水回用,更重要的是延缓区域暴雨流量峰值时间,削减面源污染,提升周边排水管网的排涝能力,让城市的收纳水体——河道拥有更强的调蓄能力。”

  在采访中,杨飚告诉记者,绿地贴是一种新的海绵技术。截至目前已在市三中、镇江实验小学、香江花城小学及三茅宫二区车库、江滨新村30-7号、江滨新村112号陆续施工,共计5800平方米。绿地贴结构简单,由一层网状垫层、一块2-3厘米的土壤层以及一层植被组成,平均每平方米保水的承重只有20-40公斤左右。由于它非常轻不必对现有屋顶进行承重改造,不需要对植物进行特殊的管养,所以可以一次安装、长期使用。

  截至目前,校园海绵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待11月份气候适宜,施工单位还将在校园内补植部分绿化植物。

来源:金山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