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方块电阻简介及影响测试方阻度的因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07 10:24 围观2176次

  方块电阻的简介以及影响探头法测试方阻度的因素:

  简介

  

  Sheet resistance

  蒸发铝膜、导电漆膜、印制电路板铜箔膜等薄膜状导电材料,衡量它们厚度的好方法就是测试它们的方阻。什么是方阻呢?方阻就是方块电阻,个正方形的薄膜导电材料边到边"之"间的电阻,如图所示,即B边到C边的电阻值。

  方块电阻又称膜电阻,是用于间接表征薄膜膜层、玻璃镀膜膜层等样品上的真空镀膜的热红外性能的测量值,该数值大小可直接换算为热红外辐射率。方块电阻的大小与样品尺寸无关,其单位为Siements/sq,后增加欧姆/sq表征方式,该单位直接翻译为方块电阻或者面电阻,用于膜层测量又称为膜层电阻。

  影响探头法测试方阻度的因素:

  (1)要求探头边缘到材料边缘的距离大大于探针间距,般要求10倍以上。

  (2)要求探针头之间的距离相等,否则就要产生等比例测试误差。

  (3)理论上讲探针头与导电薄膜接触的点越小越好。但实际应用时,因针状容易破坏被测试的导电薄膜材料,所以般采用圆形探针头。

  后谈谈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1、如果被测导电薄膜材料表面上不干净,存在油污或材料暴露在空气中时间过长,形成氧化层,会影响测试稳定性和测试度。在测试中需要引起注意。

  2、如探头的探针存在油污等也会引起测试不稳,此时可以把探头在干净的白纸上滑动几下擦擦可以了。

  3、如果材料是蒸发铝膜等,蒸发的厚度又太薄的话,形成的铝膜不能均匀的连成片,而是形成点状分布,此时方块电阻值会大大增加,与通过称重法计算的厚度和方阻值不样,因此,此时就要考虑到加入修正系数。

  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主营 液氮治疗仪,电测水位计,空盒气压表,奥氏气体分析仪,四联自动射流萃取器,烟尘烟气分析仪,便携式烟气分析仪,金属粉末流动性测定仪, 污垢热阻检测仪 ,数字式大气压计 ,不锈钢自动溶液过滤器,紫外辐照计,氢气发生器,露点传感器 ,红外测油仪 ,污染数SDI测定仪,三聚氰胺速测仪 ,粉体综合性测试仪 粉体性测试仪 放射性检测仪,防静电表/静电测试仪/ 湿式气体流量计 气体流量计 流量计 溴化汞试纸等。公司秉承“顾客至上,锐意取”的经营理念,坚持“客户”的原则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欢迎惠顾!

点击进入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