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用好信息化 警惕城乡教育“数字鸿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07 09:21 围观1177次

  近日,教育部发布2016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专项督导报告,报告显示,我国23个省已基本建成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信息化教学应用基本普及,覆盖城乡的教育信息化体系初步形成。但成果背后还是存在不少问题,其中,信息化基础支撑环境发展不均衡值得注意。

  报告显示,不同地区、不同省份间接入互联网的学校比例、配备多媒体设备的学校比例差距较大,发展不均衡。信息化基础支撑环境建设在省域内区域间、城乡间、校际间也存在较大差距。具体表现为,农村欠发达地区、边远城区建设水平低,中心城区建设水平高;重点学校建设水平高,资源丰富,而普通学校,农村学校设备缺乏,资源匮乏,与教育教学的实际需要还有较大差距。

  长此以往,“数字鸿沟”可能出现,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拉大,与教育的初衷相背离。对此,国务院参事汤敏表示,互联网教育是把双刃剑,如果率先并全面用到乡村学校可以减少教育不公平,否则,可能进一步拉大城乡教育差距。

  要知道教育信息化推进的责任在政府,核心是投入,重点是兑现。所以要统筹教育信息化经费投入,向薄弱地区或学校倾斜进而缩短差距,促进教育公平,才能实现“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的美好愿景。

  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要通过教育信息化,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如今教育信息化建设如火如荼,但是若用不好教育信息化这把双刃剑,那热潮过后只会徒留尴尬。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云燕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