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校园录播市场潜力巨大 贴合应用为关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09 09:49 围观930次

  近年来,录播市场发展迅猛。国家政策层面上,利用信息技术消除国内教育资源差异的决心强烈,作为实现“三通两平台”的信息采集核心,录播系统通过“专递课堂”等应用形式,有效缓解教育不发达地区师资及教育资源缺乏等问题,让其成为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热点项目。与此同时,录播应用带来的精品课程积累、校本资源建设、教研水平提升,在教学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学校用户的应用热情迅速升温。

  借助录播功能,可以实现无干扰的课堂教学实录,一方面,对于实施教师课堂教学自我诊断、强化集体研磨、提高教学技能具有极强的辅助效能;另一方面,通过实施区域录播系统部署,可以有效汇集各校的优秀教育教学视频资源,促进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同时,借助录播课件资源管理平台,为打破了地域和时空限制,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可以说,录播系统契合了现阶段教育信息化需求,具有“可变革教育事业力量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在网络环境等方面不存在重大阻碍情况下,应用市场爆发成为必然。

  根据现有数据来看,发达地区中小学能保证一所学校一间精品录播教室的比例目前大约为40-50%;偏远地区近20万所中小学录播教室的应用还非常低;高校对录播系统的需求也在逐渐扩展和增加。而在政策引导下,录播系统的普及程度还将更加广泛,从每个学校一到两间精品录播教室的建议要求,到现在每个学校每个教室都有了可以使用录播设备的要求,总体市场潜力还大有可发掘的空间。

  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录播行业从业公司超过了2,000家,而这一数字在一年以前,还要更多一倍。除了像翰博尔、奥威亚、中庆、快捷等传统企业在积极投入外,还有如鸿合、华为等企业的跨界布局,如科达等监控及视频会议厂商升级转型,还有文香这样的新兴企业高调抢滩。录播市场百家争鸣,可以认为相互处在“尚可望其项背”的水平之内,都有成为巨头的机会。在市场规模迅速扩张的同时,市场门槛也在迅速提高。

  现在的教育信息化市场,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应用等已经成为了标志的要素,因此录播设备在网络化之外,也在积极的融合更多的先进技术元素,但也导致了产品应用功能和应用形态的日益复杂化。录播产品的直接应用者是广大教师,而并非专业的视频制作者或技术人员,这就要求产品具备稳定性高,方便部署,集成度高,用户体验好学习成本低等特性。如果企业不投入精力去研究用户的行为习惯和现状,只是闭门造车的按照“工程师思维”造出的产品,若老师用不上、用不好,再强大的功能也是一无是处。

  另外,教育应用不仅专业化需求较强,更因为用户群体的多元化导致了个性化需求突出,如果解决方案不恰当,就很难发挥既定的应用效果。这就要求从企业不仅要具备过硬的专业化素质,还要拥有丰富的行业知识,以便针对特定的行业应用进行定制化的创新。能否贴合学校的实际应用关键,通过 “大数据”分析等录播应用,提升教育教学的效果与效率,解决资源均衡化和个性化学习,成为了竞争的核心点。

  从市场容量上来看,录播市场还大有可为,至少从目前来看,录播设备还没有成为像投影机交互智能平板一样成为学校普遍意义上的标配,可以预测,录播市场将是未来2-3年乃至“十三五”期间,还将会是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主要阵地。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录播系统来说,升级换代等维护性机会很低,而用户部署后其他品牌也基本失去了介入的可能性,可以说部署一所学校市场就会少一块。等到市场开始收窄,就到了真正“你死我活”的阶段了,录播企业应该有危机感。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黄磊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