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育+人工智能 量产多少阿尔法狗(国内)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09 11:41 围观277次

  2016年3月“阿尔法狗”大胜韩国顶尖棋手李世石,之所以战胜李世石,是因为它学习了历史上十多万盘专业棋手下的棋局,经过成百上千次的“试验-延伸-模拟结果-返回起点重试”的步骤,并找到了围棋对弈的规律。在教育行业,人工智能技术每一步决策前也都最终选择理论上最优的路径,通过数据分析把老师的知识“化为己用”,更好地服务学生。

  随着各种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人工智能也将成为未来教育变革的重要驱动力。 蓝鲸教育在10月25日《教育+人工智能,量产多少阿尔法狗?(国外篇)》已经通过对国外的“人工智能+教育”项目进行探究,看到了国外人工智能技术对教育产生的影响,本篇将继续从国内的“人工智能+教育”公司或项目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对教育以及教育公司的所产生影响。

  教育类上市公司牵手人工智能

  近来,新东方、好未来等教育类上市公司,科大讯飞等科技公司正在加速布局人工智能在教育方面的部分应用。

  

图:三大教育类上市公司在人工智能方面的重要项目

  对于科技教育的未来,好未来创始人张邦鑫曾提出:下一代机构是智能型,从大数据进化到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手写识别、语音分析等技术的发展,让机器模拟人来答疑、做服务成为可能,这类应用会越来越多。最初机器是用来辅助人工教学的,未来的趋势则是人辅助机器,而这个过程会一次次重塑未来的学习和教育。

  7月,科大讯飞通过定增以4.96亿元价格收购乐知行100%股权,体现了其人工智能在教育上的应用,丰富了智慧课堂产品体系的完善。通过其季报显示,三季度销售费用率同比增长9%、管理费用率同比增长5.3%,主要在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教育等重点产业的前期布局,人员、市场等投入较大。

  科大讯飞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庆峰曾表示,“讯飞超脑”计划核心就是让机器从“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演进,目标就是要实现一个真正的中文的认知智能计算引擎,未来真正引爆在教育等领域的智能应用。在两会期间,刘庆峰更提出三项建议:制定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加快人工智能布局;实施“教育超脑计划”,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与质量提升;利用大数据提升社会服务管理能力。

  

图: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各项技术领域研究成果, 数据来源:科大讯飞年报

  科大讯飞的智学网已在全国近7000所学校使用,第二代智学网开始支持作业上传云端,机器进行诊断和数据分析,形成了教育数据的全贯通,也为教育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商业价值。

  新东方结合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抓住K12教育中志愿报考的痛点。今年,新东方与iPIN达成了战略合作,业界认为此举意在击中志愿报考市场。懂教育的人利用最尖端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改变教育服务模式,iPIN的创始人是世界级科学家,具有高校背景。目前iPIN的智能决策主要提供志愿填报、招聘、求职等行业的辅助决策,填补了以往K12的升学和求职的部分学段问题。

  对教育的改变在线教育要在整个教育市场上占据更大的份额还要依靠技术手段的进步。新东方在线COO潘欣在对话蓝鲸教育时曾表示,人工智能将对在线教育产生比较大的影响,新东方在线看好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影响。就“适应性学习”而言,只有当在线教学体验和线下面授相匹敌时,在线教育才会有更大的发展。不过,教育这个传统行业仍然会受到技术的影响,最终决定在线教育公司竞争的并不是直播技术,人工智能会在个性化学习、培训大数据等方面有更大的影响。

  人工智能+教育的仍是VC的“香饽饽”

  回看过去一两年,在投资方面,各个VC开始越来越谨慎,但是人工智能仍是投融资界的“香饽饽”。11月7日,李开复在TechCrunch国际创新峰会上表示,“人工智能是所有领域中最重要、增长最大的领域”。

  

图:国内部分知名人工智能+教育项目

  人工智能对教育的核心影响,主要是“新科技+教研创新”的融合。通过对全球3900个投融资事件的研究,未来工场首席产品官王凯峰认为,教育将一下领域发生深刻的改变:

  (1)语言教育:通过语音测评、语义分析提升语言学习效率。a.分级阅读:通过机器和算法制定标准,对学生与读物测定评级,完成自适应阅读。b.语言学习:通过个性化教学、自适应练习和智能语言评测形成新的语言学习解决方案;

  (2)实践结合:通过更好的虚拟化和人机界面,提升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3)教育信息化:a.新科技+学情管理,通过更多学习过程数据采集,更好的数据处理完成自适应学习,提升学生学习效果;b.新科技+学校运营支持,通过打通产品服务供给端与学校采购端,通过虚拟人工助手减少低附加值工作的人力劳动。

  机器人、智能眼镜、智能头盔等工具,对教育产品起到辅助作用,效果究竟如何,仍待市场检验。

  国内人工智能+教育新尝试

  11月2日消息,首届中国智谷大会暨人工智能与产业高峰论坛上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显示,目前美国还是整个人工智能行业的领导者,欧洲和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也非常迅猛。但是在日本,人工智能专利的数目略有下滑。

  美国人工智能行业主要集中在硅谷高科技技术地区,但国内人工智能发展迅速的地方除了北京、上海以外,杭州和深圳也成为目前增长最快的区域。

  在人工智能专利数量方面,中国在人工智能专利已经获得了非常长足的进步,在过去三四年已经超过了美国。

  举例来说,通过国内外的人工智能+教育的项目类型对比,志愿报考是国内人工智能在教育方面的新的应用,抓住了升学和求职的痛点;新东方、好未来的人工智能项目都有在志愿报考方面的关注或者与人工智能公司的合作。

  志愿报考是教育的痛点之一。中国学生教育决策失误率很高,通过大数据显示,此现象在大学专业选择中表现得尤为明显:70%学生后悔自己当年所选专业,49%毕业生工作与所学专业不对口甚至无关联。如果能够搜集海量数据提供决策基础,人工智能算法就能帮助学生选择现在与未来可能方向间的最优理论路径,从而做出更加合理的专业选择。

  不过,目前,数据收集难度降低,运算资源极大丰富,人工智能能做的远远不止大学专业选择的分析决策面。

  此外,人工智能的全方位应用,的确会使老师传递知识的作用越来越小。但老师的其他作用,比如对学生个性化的培养、学习方法的帮助、心理状态的疏导等将会凸显出来。

  人的认知非常复杂,人本身就是一个变量,人工智能在全领域或大的方面应用价值较小。用在教学和产品中也是会尽量窄尽量垂直。所以人工智能只能是为老师提供了有力的武器,不能替代老师本身,但会使老师的角色发生巨大变化,目前是不会完全替代老师的角色。

  人工智能对人的取代不是一个新的话题,大家对人工智能取代工作的关注也远不止老师这一角色。这种取代似乎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但凡是共性的经验较多、可重复性劳动比例较大的岗位,都会受到讨论和关注。但似乎比这个话题更有意义一点儿的是,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更好地工作。

  人工智能对未来教育

  

图: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

  人工智能对教育的技术革新会围绕教与学的场景、形式展开,人工智能在课堂中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声音、图像、虚拟现实等会被大量应用,技术革新的速度会更快。在技术驱动、科技驱动、数据驱动,让数据无所不在,课堂已经不再仅仅是捕捉、观察、评价师生行为的唯一场合,对数据分析的维度会更多,科学性、有效性会更强。通过人工智能对数据的挖掘,教育会越来越宽容,同一门学科会允许不同的人获得不同的发展。

  不足的是,人工智能目前处于发展的早期,技术层面不成熟、市场教育不深入、消费者接受度低,目前仍有披着人工智能的外衣做“伪人工智能”的现象存在。若人工智能更好地与场景应用相结合,投入到更成熟的市场,教育类公司的产品会更加符合市场和用户的需求。

  而对于教育市场来说,新技术不一定能改变客户渠道,你该怎么获客还是要怎么获客,也一定不能完全替代人的服务,商业模式的闭环依旧是根本。因为教学是完整的流程,学习有很多的环节,它可能只是替代其中的某一些核心环节。新技术能够帮助很多项目改善它的效率,但是它自身未必能够形成商业闭环。

  探索是一个永无休止的过程,教育行业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就像教育本身的特性一样,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

来源:蓝鲸TMT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