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奶油品质的影响因素与常见缺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09 17:23 围观1721次

  (一)影响奶油性质的因素

  1.乳牛品种

  油酸含量高的乳脂肪制成的奶油比较软,如荷兰牛。爱尔夏牛的乳脂肪;油酸含量比较低的乳脂肪,熔点高制成的奶油比较硬,如娟姗牛。

  2.泌乳初期

  挥发性脂肪酸多,而油酸比较少,制成的奶油较硬;随着泌乳时间的延长,这种性质变得相反。

  3.季节的影响

  春、夏季,青饲料多,乳脂中油酸含量高,奶油也比较软,熔点也比较低;秋、冬季,乳脂中油酸含量低,奶油比较软,熔点也比较高。为了要得到较硬的奶油,在稀奶油成熟、搅拌、水洗及压炼过程中,应尽可能降低温度。

  4.奶油的色泽

  白色、淡黄色,深浅各有不同,这与胡萝卜素含量有关。通常第冬季的奶油为淡黄色或白色。奶油长期暴晒于日光下时,自行退色,为了使奶油的颜色全年一致,秋冬季之间往往加入色素以增加其颜色。

  5.奶油的芳香味

  奶油的芳香味主要由于丁二酮、甘油及游离脂肪酸等综合而成。其中丁二酮主要来自发酵时细菌的作用。

  (二)奶油的常见缺陷

  1.风味缺陷

  (1)鱼腥味 是卵磷脂水解,生成三甲胺造成的。

  (2)脂肪氧化与酸败味 空气氧与不饱和脂肪酸反应造成的。酸败味是脂肪在解脂酶的作用下生成低分子游离脂肪酸造成的。

  (3)其他风味缺陷

  �干酪味:霉菌、细菌污染,蛋白分解。

  ‚肥皂味:中和过度或中和操作过快

  ƒ金属味:接触铜、铁设备而产生。

  ④苦味:使用末乳或奶油被酵母污染。

  2.组织状态缺陷

  (1)软膏状或黏胶状:压炼过度、洗涤水温度过高或稀奶油酸度过低和成熟不足等。

  (2)奶油软组织松散:压炼不足、搅拌温度低等造成液态油过少。

  (3)沙状奶油:加盐奶油中,盐粒粗大,未能溶解所致;或是中和时蛋白凝固,混合于奶油中造成的。

  3.色泽缺陷

  (1)条纹状 在干法加盐的奶油中,盐加得不匀、压炼不足等。

  (2)色暗而无光泽 压炼过度或稀奶油不新鲜。

  (3)色淡 冬季生产的奶油,胡萝卜素含量低。

点击进入西安永兴食品药化机械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西安永兴食品药化机械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