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利用好免费家校通平台的现实意义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11 10:01 围观1691次

  家校通平台的使用和收费问题备受家长关注。在9月30日市教育局上线的政风行风热线中,有家长反映,市直学校已经停止使用收费的家校通平台,最近,通州区也明确要求学校停止使用收费的家校通平台,其他县(市)区会怎样呢?针对这一问题,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明确表态:收费的家校通平台必须停止使用。(10月10日《南通日报》)

  从纸媒到网媒,再到如今的“手媒”,信息传播已经快步进入“微时代”,也改变着传统的服务管理模式。免费家校通平台的应运而生,是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对接的一种时代范式,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毋庸置疑,这些年“家校通”的广泛使用,在家校沟通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微信等更先进的免费社交通信工具的发展,已有平台信息单向发布等弊端,已无法适应家校互动交流的要求。基于微信的免费家校互动平台除了普通的文字信息,还可以发语音、图片、视频等信息,互动交流更实时、更便捷。这是适应网络社会的教育方式创新,也符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浪潮。更重要的是,学校与家长传递信息、互动交流,某种意义上是天经地义的义务,免费提供家校沟通平台,本身就是教育公共服务的一项内容。

  要让免费家校通平台流行,关键要在实用好用上下功夫。于此而言,教育部门应根据不同家长群体的习性来完善程序设计、简化操作流程,并且附上简洁明了的操作“说明书”,用最简单的方法、更直观的界面,让家长能够“无师自通”。

  为免费家校通平台点个赞,其意义不单单是家校沟通的方式转变,更在于顺时应势,丰富和创新了教育管理和服务的理念和方法。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全面普及的当下,许多传统的工作手段正在被网络取代,教育部门尤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IT智能技术,切切实实提高政务服务能力。

  从这个角度来讲,每一所学校不妨学学免费家校通平台的做法,看看还有哪些教育项目、哪些工作环节也可以利用“微媒体”、借助“微力量”,采用新思路、新办法,让“微传播”“微服务”成为一种主流。这就需要更加注重对新媒体和新技术的运用,不断完善教育服务机制,加快流程再造。只有不断适应现代社会的信息需求,持续创新给予更优质的服务管理和公共产品,才能更好地服务师生和家长。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