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信息化教育装备解“撤点并校”之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11 09:10 围观831次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有关问题的通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做好规范布局调整工作,坚决制止盲目撤并和强行撤并,严格撤并条件,优先保障学生就近上学的需要,切实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

  起始于2001年的“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政策,掀起了撤点并校的热潮,在这场十余年的农村教育资源大整合中,传统的“村村办学”模式不复存在。在撤并之后,大量农村学生上学成本增加,在一些偏远地区,学生甚至每天需要翻山越岭、步行数十里山路上学,也有部分学生不得不选择乘坐校车上学,这在增加家庭经济负担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一个学生的学校,是否只能等待“自然”消亡

  2012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即对学校撤并程序和行为的规范提出明确要求,大规模的撤点并校被叫停,一些村小、教学点得以恢复,满足了农村后20%没有能力进城上学的弱势家庭的教育需求。但是由于这些村小和教学点过于分散、偏僻,改造提升非常困难,守住的是质量低下的教育。守的住么?一些地方政府虽然不再通过行政手段撤学校,但仅以勉强维持的心态对待村小,让居民觉得乡村教学点办学质量差,迟早要撤掉而选择到城镇学校求学,由此让村小在没有学生选择时“自然”消亡。

  

师资与教学资源匮乏是撤点并校的重要原因

  农村生源的减少以及农村地区师资的相对匮乏是撤点并校的重要原因。因为缺少师资“开不齐课”,因为教学资源缺乏“开不足课”,因为教学质量问题“开不好课”,不少农村学校存在的合理性受到质疑。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这些问题并不是只有“撤点并校”才能破解,村小、教学点也可以“小而美”、“小而优”。

  一块白板、一个投影仪、一个摄像头、一套音频设备……以光纤连接的信息化教育装备并不复杂,但在此基础上衍生的同步课堂、专递课堂、教学点数字资源教学等形式,实现了探索优质学校的师资与农村薄弱学校的有序对接,正成为破解农村地区“开课难”问题的一个突破口。大山里的孩子,不用跋山涉水,在教学点里就能与城市里的优质小学一同开课。

  

村小、教学点也可以“小而美”

  当然,不同地区的办学条件存在差异等客观因素,这样的模式并不一定适合所有农村地区。但借助借助信息化教育装备为农村孩子打开一扇眺望山外世界的窗户,值得进行更多的探索。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黄磊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