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吴宁二校:特色应用驱动 创建数字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15 10:34 围观514次

  ——记吴宁二校121数字校园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你们学校的121数字校园模式非常有特色,也符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吴宁二校以“明博优课数字化应用系统”在教学中的应用为核心,以校园网站集成应用和校园直播系统应用为辅助,以校内资源的应用为基础。思路清晰,理念先进,确实非常可行。”“你们学校的实践是非常有效的,虽然一直在探索,但这样的探索肯定是可行的,有效的。”

  11月11日,江苏省沭阳县教育信息化考察团来东阳市考察,特地到吴宁二校聆听了校长楼美刚的《特色应用驱动,创建本土数字校园》专题汇报,楼美刚具体介绍了二校的数字校园建设与成效。

  投入求实效,培训重实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我校在信息化基础设施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建起1个网络中心,3个学生机房、2个探究性科学实验室、1个大型多媒体教室、1个录播教室,1个校园绿色网吧,1个微课制作室,50台一对一数字学习终端,每个班级都安装了多媒体电子白板,老师人手一台电脑。学校建有多功能调频广播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安防监控系统等一批为教育教学服务的数字化设备。

  同时,我校对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头戏。除了统一的集中的培训,还有网络的开放的培训和校园的自主的培训,倡导以教科研团队为载体的自主学习,在实践中反思、研究、提高。

  特色应用,121展风采

  经过几年的努力探索与实践,我校已经有了自己的特色应用,例如微课工作室曾接待全市校长培训班学员、家校互动平台在三位一体教育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121数字校园模式也已显雏形。

  121数字校园模式指的是:一个核心:明博优课教学平台的应用;两个平台:校园网站集成应用和校园直播系统应用;一个基础:校内资源平台的应用。

  在这样强大的信息技术支撑下,杜瑾老师和韦雪平老师应用明博平台开展了一次全市直播教学活动,取得了极高的评价。同时,学校组织各学科的中青年教师开展应用优课平台的课堂教学能力大赛,并多次承办城校办的网络教研任务,展示了学校“虚实课堂一体化”教学成果。

  成果展望,坚持探索

  数字校园建设促进了教育教学方式的转变。我校教育信息化工作实现了教师工作的四个转变:备课方式的转变,教研方式的转变,课堂教学手段的转变,工作环境的转变。在这些转变之后,老师们在全国信息技术类比赛中,成果喜人。如微课作品获奖35人次、学生电脑作品获奖41人次。教师论文课题等获金华市级一等奖及以上的有近60人次。教科研课题《小学虚实课堂一体化教学实践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虚实一体化”课程建设项目入选金华市课程建设优秀材料,并进行了现场展示;信息化工作经验在全市信息技术负责人会议上推广,并与鄂尔多斯考察团(电教馆馆长、信息技术处主任)进行了交流分享;学校教育云规模化应用案例在全国推广,据了解,本次入选案例集推广的仅三例,其中一例为区域案例,两例为学校案例。

  “展望明天,我们将以智能导航和智能推送为应用重点,实现空间应用推动资源应用,全方位推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深度应用,形成基于云环境下新型的教育教学方法和模式,全面实现教学现代化、资源数字化、办公自动化、行政管理信息化,让数字化教学手段成为每位二校老师的基本技能之一,让网络学习成为辅助二校学生学习的重要工具。”校长楼美刚这样总结。

  编辑: 董之震

来源:东阳新闻网 作者:陈敏珺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