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实训室是第一课堂 国泰安VR智慧实训室问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16 09:30 围观1443次

  多年以来,传统教学中存在着各种弊病:3D空间结构,环境场景想象等教学内容抽象,学生理解困难费力。教学形式停留在简单的课本教材,老师讲解,PPT课件展示,教学形式枯燥,学生学习自动性不足。针对一些危险的实验实训课程,给师生带去人身危险的同时,由于材料成本、设备成本、损耗成本等因素,实验实训不能反复操作练习,抑制学生学习的兴趣与效率。

  

  近期,国泰安VR智慧实训室的问世可谓是专治传统教学中各种疑难杂症的良药。秉持实训室是第一课堂的理念,从实践教学需求出发,将VR技术引进教学,研发系列VR实训教学软件,开发VR智慧实训室和VR虚拟现实公共实训中心,涵盖基础教育、中高职和本科院校需求,促进实训实验教学的变革与发展。

  

  VR智慧实训室主要分为桌面实训区、体感交互区、沉浸体验区三个主要功能区。每个功能区既可单独构成一个VR智慧实训室,也可多种功能组合搭配,“私人定制”满足学校的个性化需求。

  桌面实训区

  基于虚拟现实桌面一体机,通过红外手写笔的触发,对一体机呈现出来的3D立体虚拟模型进行操作演示,佩戴3D追踪眼镜多角度地观看模型细节及透视,感受无与伦比的空间感和真实感。应用于建筑设计类、机械制造类、汽车组装类、医学解剖类、基础教育类等课程。目前,国泰安已经开发完成VR汽车实训、VR机器人实训、VR动物解剖实训、VR基础教育4款桌面实训软件。

  

  VR汽车实训——复杂难解的汽车原理可视化

  国内首款将VR与教学相结合的汽车虚拟现实实训系统,包含VR发动机实训系统、VR底盘实训系统、VR变速器实训系统、VR空调实训系统四大产品。该实训系统采用多个小任务形式来进行汽车零部件拆装技能实训,通过虚拟现实手柄操作虚拟世界中的汽车进行原理演示、拆装实训。

  VR机器人实训——360°模拟真实实训场景,情景式训练实操技能

  国内首款将VR与机器人教学相结合的教学产品。系统置入机器人技术模块化教学内容,可操作虚拟3D机器人进行原理演示、拆装实训、仿真实训等,创建一个可完全替代真实实训的模拟环境,带给师生完全“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交互体验。具有直观教学、提升效率,翻转课堂、自主学习,节约成本、方便安全,易学易用、轻松教学等多重优势。

  VR动物解剖实训——将动物解剖做到细致入微

  采用虚拟现实技术,根据采集到的动物真实生理解剖位置及比例参数,对犬、鸡等多种动物进行真实还原,立体展现动物机体骨骼、肌肉、神经、血管等多个生理系统和器官。该实训系统具有360度全息展示、任意拆分缩放、安全卫生、节省环保等多重功能。

  VR基础教育——打造K12领域的知识乐园

  软性环境打造、硬件资源配套,环境感染力增强沉浸式的设备体验感,让学生进入虚拟现实中去体会科学的奇妙;在课程方面包含虚拟现实系统和学科探究系统两大模块,覆盖从小学到高中的自然、物理、化学、生物等多学科的课堂内外实验内容。

  沉浸体验区

  用户佩戴VR头盔设备,通过脚步移动变化和手部交互设备操作,让用户从声觉、视觉和触觉感知情景变化,实现沉浸式教学交互体验,获得身临其境的视听体验。应用于人资、旅游等领域。目前,国泰安已开发完成VR人资秘书实训、VR酒店管理实训两款沉浸式软件。

  VR人资秘书实训——点亮金牌职业秘书的成长之路

  国内首款将VR与教学相结合的文秘实训系统,结合文秘专业的课程体系和建设思路,根据秘书的具体工作开发体验场景与任务;采用多个小任务的形式,实现秘书岗位的职业化系统模拟实训。学生置身于模拟的现代企业工作环境,身临其境地体验职业秘书成长蜕变的全过程。

  VR酒店管理实训——职业与综合能力共同培养

  以星级酒店场景为载体,建模仿真整个酒店前厅服务场所。通过沉浸式的酒店场景与实训任务,使学生完全置身于酒店前厅环境之中,在酒店前厅场景内任意漫游,近距离接触酒店前厅场景,加深对酒店前厅环境的认识与理解;同时完成前厅部门岗位职责、实习内容、服务流程、注意事项等模块的学习认知和任务演练。

  体感交互区

  3D体感摄像技术全方位感知人体骨骼、关节、眼球和心跳的变化。应用于3D场馆漫游、旅游等领域;目前,国泰安已完成VR旅游管理实训软件开发。

  VR旅游管理实训——万里风光在眼前,足不出户玩实训!

  从导游和旅游专业特点出发,按照旅游专业的教学要求和实施特点,专为导游、酒店、会展等专业量身定制,适用于导游实训、旅游模拟功能和模块,足不出户,即可在虚拟的环境中,浏览诸多景点。同时,方便师生进行交互式的导游模拟体验,大幅度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解决专业教学过程中实习资源匮乏、实地参观成本高的问题,增加学生实践操作机会、激发学习兴趣。

  如果说VR智慧实训室可能局限于课堂教学实训,那么VR虚拟现实公共实训中心则可以满足虚拟教学实训的一切要求。在涵盖桌面实训、沉浸体验、体感交互三大功能区外,VR公共实训中心还增加了专题展示、全景教学和虚拟仿真,让虚拟教学实训成为现实。

  专题展示区

  通过音像、图文资料,对VR虚拟现实公共实训中心的整体设计、特色亮点、分区概况等进行系统说明。

  全景教学区

  通过虚拟现实环幕投影显示系统,结合虚拟现实硬件设备,配合环绕立体声系统来充分体验一种身临其境的三维立体视听感受,获得一个具有高度沉浸感的虚拟仿真可视环境。应用于学校展厅、公共教学和智能会议等领域。

  

  虚拟仿真区

  操作电脑体验虚拟世界,可借助视觉、听觉及触觉等多种传感通道与虚拟世界进行人机交互。应用于各类领域的仿真教学、培训。

  国泰安还为学校提供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申报服务等特色服务体系,致力于协助职业学校实验室走出应用管理难、开放共享难、创新难、可持续可扩展性弱,资源利用率低下等困境,并为学校打造区域内乃至全国示范性VR虚拟现实公共实训中心。

  无论是VR智慧实训室还是VR虚拟现实公共实训中心都采用国泰安智能管理系统,系统包含实验室管理平台、资源库平台、实训室智能控制系统。实训室管理平台可非常高效的对实训室进行考勤管理、教学管理、资产管理、信息统计、和在线互动等功能,实现实验室智能化管理。资源库平台集资源建设、资源管理、资源整合、资源应用为一体,构建一个循环、智能、自生长的实训资源生态环境。

  实训室智能控制系统,旨在将物联网技术、RFID射频技术与实训室管理中心各子系统进行有机融合,实现传统实训室的智能化、自动化、网络化集中管理,可进行提高实训室整体管理效率。同时,系统还可以实现远程访问、查询及管理,实现远程教学和信息共享,使实训室真正实现智能化、信息化、开放化、网络化。

来源:飞象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