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长春大学VR实验室培训学生消防 如亲临火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22 09:16 围观1855次

  大学校园,是消防安全的主要阵地,提高大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培养消防技能,也是校园管理的重要内容,大学校园内,也会经常举办消防讲座和消防演练。最近,长春大学的校园里,就出现了消防教育的新方式,VR实验室,通过给学生亲临火场的感觉,让学生真正的认识到火灾隐患,同时学会自救和灭火技能。

  

  VR实验室,观看起来更逼真

  

  教学楼里的VR实验室

  21日,记者来到了长春大学综合楼D区,去那里,是为了探秘学校的消防培训新设备——VR实验室。

  该实验室就是一间教室,教室内有一个主机箱,一个显示器和一个VR眼镜,记者进入时,一位老师正在调试设备。

  “现在我们这个实验室的基本设备都已经布置完了,下一步就是多加入一些环境,特别是我们已经做完的火场环境。”一位管理老师说,现在很多学生都非常期待这间实验室快点与他们见面。

  主要用来进行消防培训

  同日,记者还采访到长春大学安全处处长李贵海,“因为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高校的校园消防演练活动不能做到经常性和全员性,更多的时候是在新生入学后集中开展一次消防演练活动,最多也就是春秋两次演练,而且还要有详细的预案,很多时候演练更像是表演。因为,学生平时演练的机会不多,任何学校都不敢在没有预案的情况下开展演练活动,因为那样可能会出现踩踏等次生灾害。针对上述情况,我校安全处、吉林省校园安全工程科技创新中心、合成兴业智能工程有限公司组成联合研发团队,开展基于VR技术基础上的,在寝室、图书馆、教室、其他人员密集场所等多个虚拟场景下的发生火灾后如何自救、如何灭火、如何逃生等校园消防安全演练教学和考核系统。”李贵海说。

  未来将打造专业培训教室

  对于未来,李贵海也表示,下一步学校VR实验室建成之后,他们还要进一步研究基于VR技术和体感技术基础上的,涵盖综合指挥、情景设置、教学、考核、逃生、紧急疏散等于一体的综合管理平台。

  “预计现在这套设备将在12月底与学生见面,同时,我们还将扩大规模,选择一个宽敞的空间,让体感的效果更加真实。”李贵海说。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常麟祥

  ■小链接什么是VR?

  VR就是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是仿真技术的一个重要方向是仿真技术与计算机图形学人机接口技术多媒体技术传感技术网络技术等多种技术的集合是一门富有挑战性的交叉技术前沿学科和研究领域。虚拟现实技术(VR)主要包括模拟环境、感知、自然技能和传感设备等方面。模拟环境是由计算机生成的、实时动态的三维立体逼真图像。感知是指理想的VR应该具有一切人所具有的感知。

  除计算机图形技术所生成的视觉感知外,还有听觉、触觉、力觉、运动等感知,甚至还包括嗅觉和味觉等,也称为多感知。自然技能是指人的头部转动,眼睛、手势、或其他人体行为动作,由计算机来处理与参与者的动作相适应的数据,并对用户的输入作出实时响应,并分别反馈到用户的五官。传感设备是指三维交互设备。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作者:王振东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工商学院“VR”沉浸式体验让专题党课“活”起来
    四川省教育厅12-01
    为打破传统党课“你讲我听、你展我看”的单向输出模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让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入行。近日,四川工商学院部分二级学院党总支在VR实验室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 用VR实验室替代大学实验室但真的能成功吗?
    爱极客07-09
    近日,谷歌和丹麦的技术公司Labster联合宣布:生物学学生将不再需要进入实验室,通过虚拟现实的模拟实验,将为全球首个仅在线上提供的生物学学位铺平道路。这次合作标志着VR已经开始改变传授科学...
  • VR教学:VR感知教学实训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5
    近来,《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指出全面提升信息技术支撑和引领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能力,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可见,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前所未有。职业教育作为一个刚需型领域,VR深入职...
  • Viacom与纽约媒体实验室启动Viacom音乐+VR奖学金
    百度VR06-15
    维亚康姆新兴娱乐技术集团ViacomNEXT和纽约媒体实验室创建了一个研究金计划,以鼓励为观众开发基于音乐的首要虚拟现实内容。ViacomNEXT与纽约媒体实验室合作,最近推出了2017年维亚康姆音乐+VR奖...
  • VR创新实验室走入深圳龙岗课堂
    深圳新闻网05-26
    5月25日下午,博浦3DVR创新实验公开课走进龙岗育贤学校。3D技术设备让课堂更加生动。当3DVR设备走入课堂,食物在人体内从口腔、食道、胃、肠道等过程都可以动态的形式在屏幕上清晰呈现,直观可见...
  • 北影携Jaunt中国设VR实验室 培养创作人才
    87870虚拟现实网05-26
    5月25日下午,行业Jaunt中国与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学院宣布共同成立VR影视联合实验室,这是国内首个针对VR内容创作的孵化器。作为双方在产学研合作的一部分,Jaunt中国将为数字媒体学院提供其享...
  • VR First计划今年在高校设50间VR实验室
    Power 教育04-20
    VRFirst是一家旨在推动VR和AR技术走进全球校园的组织,据VentureBeat报道,日前,其承诺将于2017年在全世界高校内设立50间VR实验室。目前,VRFirst在美国、欧洲、亚洲和大洋洲已设立了26个VR实验...
  • 文化与科技融合 河北科大VR实验室建成
    百度 VR02-06
    早在2015年时河北科技大学就召开沉浸式场景生成与虚拟漫游系统专家评审会。而近日,全国首家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平台沉浸式场景生成与虚拟漫游实验室在河北科大建成并投入使用。据了解,该实验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