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课堂录播走向常态化 一师一优课不是难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23 09:37 围观1305次

  ​在教育信息化市场上,录播系统相对来说已经是“很传统”的产品,技术发展趋于成熟。不过,此前在各个学校落地的以精品录播教室为主,由于其成本较高,一般每个学校只配备一间录播教室,用来录制精品课、公开课等。不过,随着政策的变化,包括教育部 2014 年开始在全国推广“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的活动,需要将录播应用于日常教学活动,因此,各地学校对录播设备的需求在增加,录播逐步从精品化走向常态化。

  简而精的常态化录播

  常态化录播最重要的特点就是满足学校日常教学需求,即在普通教室中装上录播系统,老师随时可以录制课程,积累资源。不同于同步输入多路视频信号的精品课录播系统,常态化教学录播系统不需要很繁复的设备和花哨的功能,只需教师画面(全景+特写)、学生画面和VGA画面即可。

  基于此种需求,常态化录播一般采用前端音视频采集设备+常态化多功能录播一体机+资源管理云平台的系统架构,每个模块都能独立运行,所有模块数据传输至后端管理平台集中管理,可对每个模块进行故障排查,而不影响其他模块运行。即使是管理平台瘫痪,其他模块亦能正常工作,录播、存储及转发可单机完成,不影响正常课程录制。架构精简,稳定性提升,同时后期拓展更为灵活,每个模块的拓展都不会被其他因素制约。

  从精品化到常态化录制,常态化录播实现了定制化主板,性价比高,稳定性强,更能满足学校的日常使用。

  伺机而动的企业

  市场需求驱动着教育装备企业做出相应的反应。今年5月,奥威亚与希沃正式达成合作伙伴关系。这是大屏行业和录播行业历史性的一刻,合作的直接效果是录播交互智能平板的诞生。它创造性地将录播主机模块化,并无缝嵌入大屏里,使二者融为一体,不额外占用教室空间,通过与交互智能平板一体化操控,将更全面地展现其智能、便捷、易于教学等特性。

录播交互智能平板

  不仅是希沃、奥威亚的强强联合,深耕录播领域的中庆现代也逐步发力常态化录播,联合英特尔、深圳优哲推出新一代录播系统解决方案。据悉,这一套录播一体机集合了录播和交互白板功能,视频和音频录入的功能集成到班班通产品里,以更低的成本完成课堂视频的录制,包括课堂教学以及师生互动的音频和视频。

  此外,类似的还有盈可视班班通常态化教学录播系统等等。

  录播市场有着客观的前景,但也不缺乏竞争。随着录播厂家的增多,产品变得五花八门,行业鱼龙混杂,在这样的环境下,标准就显得尤为重要。对于教育录播设备使用者来说,使用录播设备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服务教学,过于“复杂”的功能或者操作,只会让接触录播系统的人感觉这个系统很难用。简而精,才应该是教育录播产品服务教育,推动教育信息化,为教育创造更多价值的初衷。

作者:江平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录播+AI,兰州安宁区全区普及常态化录播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7
    近日,在兰州市安宁区召开了面向全区的“关于常态化录播教室及智课系统应用培训会”,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全区20所学校的全体教师、领导和教研员参加培训。本次培训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安宁区规模...
  • 普教展:展区VR、3D、常态化录播新品纷呈
    05-12
    5月8日,备受瞩目的第70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盛京沈阳如期举行。在数千家企业同时公开亮相之际,希沃展馆以一贯简约的设计和众多缤纷的新品,向来自国内外各地区的教育工作者展现融入了全新思...
  • 现代中庆亮相合肥高教仪器展示会
    04-27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带来新动力的同时,也对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27日,第47届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
  • 普教展焦点:鸿合与腾讯推互联网+教育

    普教展焦点:鸿合与腾讯推互联网+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2
    10月31日,在福建省福州市海峡会展中心举办的第69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普教展)上,鸿合科技宣布强强联手腾讯,与之签订互联网+教育战略合作协议,并首...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