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宁德市对“全面改薄”提出整改要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24 09:07 围观293次

  全市所有中小学(中心校以上)图书馆基本达到图书馆建设二类标准以上,中心校以上学校已逐步安装一键式报警装置……日前,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市“全面改薄”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宁德市2016年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市级核查报告》,对“全面改薄”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工作要求。

  据了解,8月8日至12日,在各县(市、区)自查自评的基础上,我市组织开展了“全面改薄”工作市级核查。10月30日至11月9日,我市对各县(市、区)在市级核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再次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在学校生活设施方面,从2012年开始,我市加快了学校食堂、宿舍、厕所等生活设施改造步伐。到目前,学校食堂完全满足学生就餐和饮用开水需要;寄宿制学校的淋浴设施全部配齐,寄宿生1人1床,彻底消除了大通铺现象;全市所有学校均配有水冲式厕所和化粪设施。学生宿舍区域实行封闭式管理,安装了监控报警、消防和应急照明装置,配备专人管理,学生的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中心校以上学校已逐步安装了一键式报警装置;大多数学校实现报警系统与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联网,确保无缝隙全覆盖。

  学校教育信息化扎实推进,到目前,全市所有学校配备多媒体班班通设备,普通教室宽带网络全覆盖,农村教室班均出口带宽大于2MB,城镇教室班均出口带宽大于4MB;中小学信息课计算机配备,基本达到1人1机的要求。教育信息技术应用成效显著,先后开展了“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新媒体新技术应用培训及教学优质课评选和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等,全市10266名教师在“一师一优课”平台晒课、2.1万名教师和22万名学生在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开通网络学习空间、300多位教师在全国及省级教育信息应用大赛上获奖、20多位教师应邀参加全国现场展示、50多个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在中央电教馆及省电教馆立项和结题。

  市级核查报告指出,目前,全市县域通过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国家认定,但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办学条件、师资水平和生源素质等差距依然客观存在,城区教育资源日趋紧张,农村学校生源缩减。一些地方学校校园周边不同程度存在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交通拥挤等问题。

  针对当前基础教育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市级核查报告指出,以改革激发教育工作活力,着力推进城区中小学“小片区”管理等办法,实现片区互动,达到帮扶薄弱校的切实效果。落实教育精准扶贫措施,在城区“扩容”和农村“改薄”中求均衡,对需要保留和恢复的教学点,要在投入、师资、教学设施等方面予以保障。

来源:大宁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