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幼教成AR产品突破口 未来应有更多可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25 08:54 围观1200次

  在口袋妖怪GO的大热之后,AR(虚拟增强现实)对我们而言已不是一种陌生的技术,但AR还有许多可能性,可以在教育中以不同的方式使用,例如用iPad对准正在阅读的书籍,屏幕上就会呈现出书中所描述的场景;借助定位和指南针,将移动设备对准天空,在没有星星的夜晚也能看到天空中的恒星、星座、行星;化学课上不接触危险化学物品,完成体验感十足的虚拟实验;一些中小学教材已经进行了初步尝试,链接动态视频,学生可以“哪里不会‘扫’哪里”……

校园足球AR教材

  AR是一种将虚拟和现实结合的影像技术,用户可以通过AR技术扩展自己的真实世界,直接看见真实世界所看不见的虚拟物体或信息。和VR技术不同,AR技术强调与现实的互动,而非简单的立体显示,因此AR的适用场景也更广泛。

  不过从当前的产业发展来看,更多的公司选择以VR为切入口进行研发,AR领域却显得十分平淡。其中重要的原因在于AR技术要求并不比VR低,甚至更复杂,涉及与真实环境的融合,传感器和数据的融合等技术。常见的AR技术有基于AR眼镜和基于手机平板应用两种形式,目前来看二者其实都存在一些问题:

  AR眼镜由于涉及到机器人技术、计算机视觉技术、光学技术等各方面技术,对不少公司而言都存在较难跨越的技术壁垒,就目前来看,高昂的价格下,带来其效果并没有达到非常实用的程度。

  手机端的AR程序虽然开发容易,而且不需要让用户再添加额外的硬件,不过使用时要不停的用摄像头扫描,体验就不如AR眼镜。此外,一系列技术和体验的欠佳,比如缺乏通用的操作系统和技术标准,相机传感器在弱光条件下表现糟糕,运行AR应用会让手机、平板的电池迅速耗干,网络延迟可能会导致用户体验的欠佳,显示屏大小尺寸的制约……大部分AR产品还难以让用户买账。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目前学校对于AR产品的接受程度有限,没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学校并不会大规模引进这一技术,虽偶尔有小规模的尝新但市场终归冷淡。比如配合中小学教材使用的AR产品,就需要针对不同的教材进行定制化的研发,这需要研发团队中齐备教育专家、技术专家,如果学校不买账,这笔不小的成本就打水漂了,因此很多企业也对AR望而却步。

  在这种情况下,进入教育领域的AR企业纷纷把目标对准了最有前景的突破口——幼教市场上,因此目前市面上的AR+教育类产品,大多都集中在童书、语言学习、拼图等幼教类产品。这些产品将抽象、晦涩难懂的知识以更生动、直观、全面的方式呈现,增加代入感、娱乐性,从而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可以接触屏幕外的真实世界,又可以享受寓教于乐内容,并不同程度地实现了幼教用户“玩中学”的需求。

  相信这仅是一个开端,正如前文所说的,AR增强现实还有许多可能性,希望在未来看到AR在更多的教育场景中应用。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黄磊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AR将成为未来教育系统的驱动力(三)

    AR将成为未来教育系统的驱动力(三)
    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07-29
    上两篇我们分享了AR的概念以及现状与发展,以及在教育中应用的十大理由,不难看出通过完美地融合虚拟与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可以成绝佳解决很多的教育领...
  • AR实验室添新案例:深圳南山第二外国语学校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1
    云幻科教AR实践探究实验室产品自2017年底推出以来,受到了众多教育工作者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人对AR融合教育的创新教学模式表示认可。近期,云幻科教再添新案例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用创...
  • AR+实验教学,让实验教学轻松便捷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7
    增强现实技术增强现实(AugmentedReality,简称AR),是一种实时地计算摄影机影像的位置及角度并加上相应图像的技术,这种技术的目标是在屏幕上把虚拟世界套在现实世界并进行互动。它是一种将真实...
  • 云幻科教AR实验教学落户深圳中学龙岗初级中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9
    5月23日,云幻科教讲师为深圳中学龙岗初级中学的老师们进行了一场AR教学应用培训,讲述了软件的操作方法、教学应用等等,同时还与在校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从虚拟素材的展示形式到教学中如何更...
  • 深圳市中学创新引入云幻科教AR实践实验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4
    深圳市红岭中学是目前深圳市规模最大的公办重点学校,也是深圳市区属学校中最有实力的重点中学。历年高考屡创佳绩,被称为深圳市五大名校之一。云幻科教AR实践探究实验室安装在红岭中学石厦初中...
  • 浙江省智慧教育装备展 3D/VR创新教育品质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6
    4月18日,2018年浙江省智慧教育装备展示会在浙江嘉兴国际会展中心顺利开幕。本次展会由浙江省教学仪器设备行业协会智慧教育分会、浙江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主办,本次展会主要围绕新时代、新技...
  • 镇江市基础教育装备展:3D与AR的科技之美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6
    4月22日,由镇江市教育局主办的镇江市第三届基础教育装备展在镇江市宜城小学举行。云幻科教携AR实践探究实验室和3D一体机智能教室参展,展示AR和3D环境下的教与学,与参观人员一同探讨创新教育模...
  • 2018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再推VR融合教育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2
    教育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8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其中指出推动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深入应用。继续办好全国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