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开元仪器:仪器+教育双引擎增长 利润可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28 11:46 围观568次

  开元仪器曾以煤质检测仪器设备为主,2013年开始进入燃料智能化领域,对公司短期利润形成较大冲击;不过今年开始,公司传统业务回暖。今年,公司正在收购上海恒企教育和中大英才,切入职业教育领域,重组完成后将成为A股职业培训赛道的领头羊。公司形成“仪器+教育”双引擎增长的模式,利润可期。

  燃料智能化获订单业绩回暖

  开元仪器是我国煤质检测仪器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以及国内最具竞争力的燃料智能化管理系统化解决方案提供商。2014年以来,开元仪器传统业务下滑,净利润从5000万以上下降到2015年的400万左右。主要因为公司2013年开始进入燃料智能化领域,为燃煤火电厂提供锅炉燃煤最佳运行的解决方案。全新领域投入较大,同时叠加这两年传统业务因为经济的不景气,导致业绩下滑较大。

  不过今年以来,各燃煤电厂落实国家关于能源改革相关要求,持续推进燃料智能化的改造,产品需求稳定。公司1-9月销售订单同比增长15.50%,稳中有升。

  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2.06亿,同比增长42.36%,主要系获得的燃料智能化项目订单增加,同时EPC项目交付速度加快影响所致;净利润689.83万,同比增长406.61%。其中,三季度单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8.82%,净利润同比增长132.21%。

  开元仪器在投资者调研中坦言:“燃料智能化项目属于新业务,业务流程与项目管理水平还在完善中,虽然业务量增长了,但是利润还没跟上去。目前国内燃料智能化产品成熟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此领域的投入还在加大,不断在进行产品升级,短期内对公司利润贡献有限,收获主要在未来。”

  中信证券分析师姜娅表示,开元仪器是国内煤质检测仪器领域的绝对龙头,市场地位稳固,市场回暖背景下公司业绩向上弹性将显著体现。

  收购恒企和中大切入职教领域

  2014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该《决定》的颁布开启了国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步伐。根据其目标预测,行业市场规模将在2020年达到9800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超过15%。“十三五”以来,教育行业政策催化剂不断,政府相继推出一系列方针政策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全面利好职业教育板块。

  开元仪器当前正在开展重大资产重组工作,拟以发行股份与现金支付结合的方式购买上海恒企教育100%股权和中大英才7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4.7亿元,打造线上线下职业教育第一平台,目前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已获证监会反馈意见。

  上海恒企具有营利性民办教育机构资质,职业教育会计领域排名第一,计算机领域排名第五,后续拓展更多门类及行业深化,2015年实现收入2.86亿元,同比增长1177%,毛利率达70.54%;中大英才目前是国内最大职业教育增值信息商务平台,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3056万元,同比增长49.07%。

  恒企教育承诺2016年至2018年,公司所产生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不低于8000万、10400万、13520万;中大英才承诺2016年至2018年公司所产生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不低于1500万、2000万、3000万。

  开元仪器公司表示,收购恒企和中大,最终希望达成的是“恒企与中大形成线上线下协同,线上获得低成本访问量,线下提高转换率”。

  国金证券魏立表示,收购完成后,开元仪器职业教育业务利润占比将超80%,有望成为A股市场中最纯正的职业教育标的,未来3年公司教育业务或将保持30%以上的年增长率。

来源:仪器信息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17上半年A股教育市场:并购速度放缓
    蓝鲸教育06-30
    2017上半年A股教育市场:并购速度放缓,现金收购成主流图片来源:500px2017年上半年即将过去,教育行业A股市场投资并购情况究竟如何?回顾2016年还未完成的教育十大并购,在今年上半年里基本都尘...
  • 教育营收过半 开元仪器更名“开元股份”
    蓝鲸教育04-21
    开元仪器(300338)昨日晚间发布公告,2017年4月21日该公司中文证券简称将由开元仪器变更为开元股份。公告称,鉴于目前公司已完成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恒企教育100%股权及中大英才70%股权资产并...
  • 开元仪器:职业教育是重要看点 增持评级
    西南证券04-21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2017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574万元,同比增长27.3%,归母净利润1261万元,同比大幅增长429.6%。公司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包括《关于拟变更证券简称的议案》、《关于拟收...
  • 开元仪器拟收购多迪剩余42%股权
    蓝鲸教育04-20
    开元仪器18日发布公告称,拟定由全资子公司上海恒企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简称恒企教育)以现金方式收购恒企教育的控股子公司广州多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多迪)剩余的42%股权。公告称,本次收购是为...
  • 开元仪器2016净利增长55.31%
    仪器信息网03-30
    2017年3月29日,开元仪器发布2016年度公告。公告显示,2016年营收为3.4亿元,净利润589.16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31%。报告期内外部经济环境与公司主营业务情况依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2016年...
  • 开元仪器推出国内首台全自动测汞仪
    仪器信息网03-29
    日前,一则因汞含量检测值超出国家限量要求,1.63万吨朝鲜进口无烟煤被浙江温州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移交温州海关作退运处理的新闻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汞是人们很熟悉的一种有毒元素,其会对人体的...
  • 开元仪器收购恒企获批 完善职教领域布局
    全景网02-15
    关于开元仪器(300338)发行股份+支付现金收购恒企教育100%股权及中大英才7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申请获证监会核准批复,广发证券发表研报表示,重组获证监会核准批复,教育版图正式落地,公司由...
  • 开元仪器13.8亿收购恒企教育和中大英才
    蓝鲸教育02-10
    ​2月9日晚间,开元仪器发布公告称,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申请获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本次交易将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向全体交易对方支付交易对价,收购职业教育公...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