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VR虚拟现实技术助推职业教育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29 10:19 围观720次

  职业教育的发展与科学技术变革是紧密联系和相互作用的。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日益成熟,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时期。虚拟现实技术是一种计算机仿真系统,通过对三维世界的模拟创造出一种崭新的交互系统,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国家虚拟仿真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原副部长赵沁平指出,2016年是中国虚拟现实技术发展元年,标志就是伴随着虚拟现实硬件设备成本的降低、内容的丰富,虚拟现实技术一定会得到更加广泛地应用。充分了解虚拟现实技术在职业教育领域中的典型应用,以及科学把握如何推动虚拟现实技术在职业教育中发挥更大作用,对于积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助推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在互联网+职业教育背景下,虚拟现实技术与职业教育的融合,将有助于苹果软件源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资源瓶颈,从而加快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和教学方式的变革。

  一是虚拟现实技术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是落实国家教育信息化相关政策的重要举措。虚拟现实技术与职业教育的融合,是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创新的重要途径,符合国家相关政策。2016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也将虚拟现实技术及其相关技术领域列入“战略任务”部分的首要发展内容。

  二是虚拟现实技术能够有效解决职业教育教学资源不足的问题。一方面可以有效减少教学设备的投入,学生职业技能的培训需要借助大量的教学设施来完成实习与实训,这一部分的投入是巨大的,甚至有些专业是难以完全实现的。比如医学教育中的人体解剖,不可能有大量的遗体供学生实训操作,目前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建立虚拟人体解剖实训系统,可以大大缩减学校在设备设施方面的投入;另一方面可以有效解决技能型、双师型教师短缺的问题。

  三是虚拟现实技术能够加快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在虚拟现实技术的帮助下,学生可以很好地开展新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学习,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有效缩短培养周期,从而实现对职业人才的培养目标。

  四是虚拟现实技术能够改变传统教学方式。虚拟现实技术能够在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及评价方式等方面颠覆传统模式,打破传统课堂教学时空界限,随时随地学习。

  

  即将来临的虚拟现实时代,既是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进一步推动现代职业教育提升的重要契机。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投入的不断加大,虚拟现实技术必将以其强大的教学功能优势和广泛的应用范围在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和促进就业创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鉴于此,应深入推动虚拟现实技术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为河南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供强劲的发展动力。

  一是敏锐洞察虚拟现实技术在职业教育的应用前景。由于虚拟现实技术能够创建与现实社会类似的环境,可以广泛用于学习情景的创设实现模拟训练,进而解决学习媒体的情景化及自然交互性的要求,因此要从思想上和认识上高度重视其在职业教育领域广阔的应用前景。

  二是加强校企合作,积极引进虚拟现实技术资源。企业作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主教练,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和先进技术资源,可以广泛参与办学理念、实训基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全过程。加强校企合作,能够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适应市场和社会需求的能力。

  三是加强虚拟现实技术与课程教学体系的深度融合。教师的积极主动性是推动虚拟现实技术与课程教学体系深度融合的关键因素,组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对虚拟现实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具有桥梁和纽带作用。一方面积极引进虚拟现实领域应用人才,充实到职业教育体系当中。另一方面通过选派教师深入企业或研究机构进行虚拟现实技术与职业教育结合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吸收企业专家参与教学,进行全面的虚拟现实产品开发、使用、培训,最终实现虚拟现实技术与课程教学体系深度融合。

  四是探索建立河南虚拟现实职业教育联盟。整合资源共同开展虚拟现实技术在医疗、工业设计、房地产销售、旅游教学、水利电力、汽车修理等关键领域的开发及应用,凝聚和培养职业技能人才,构建技术创新共享平台,组建虚拟现实职业教育联盟,推动虚拟现实技术在职业教育中的广泛应用。

来源:苹果软件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VR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