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创建教育现代化不是教育创强的简单延伸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29 10:35 围观496次

  据茂名日报报道,近日我市召开教育创强工作总结暨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工作动员会,吹响了茂名市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的号角,开启了茂名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征程。

  过去的一个时期,我市花了不少时间、精力、财力,建新校区、盖新大楼、买新设备,扩大规模、争取项目,用三年多的努力实现了校舍强、装备强、管理强、师资强、质量强、氛围强的目标,把教育大市建成了教育强市。但站在新的起点上,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更需要有时不我待的觉悟、敢为人先的魄力、迎难而上的勇气。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创建教育现代化不是教育创强的简单延伸,两者的内涵要求和目标任务都有区别。我们要把创强时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好,又要突出以人为本,逐步从“物”的建设配备转到“人”的素质提升上来,注重教育内涵发展,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公平教育、多样化教育和终身教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实现由“有书读”向“读好书”的跨越。

  创建教育现代化,除了明确目标,狠抓落实外,树立现代化教育理念是关键。理念决定行动,先进的教育思想是教育现代化的灵魂。只要灵魂在,条件可以改善,内涵可以丰富,资源可以挖掘,师资可以培养,但失去了灵魂,纵然漂亮的外观也只是一个缺乏生命力的躯壳。相对于硬件设施改善,教育理念现代化更难实现。现代的教育理念不是喊喊口号,泛泛而谈,而是必须体现在教育实践中。落实教育理念现代化,说到底,还是“人”的因素第一。作为教育的组织者、推动者、实施者,广大教育工作者只有勤于学习,主动拓新教育理念,勇于追求进步,善于借鉴经验,不盲目跟从,让先进的理念武装头脑、植入身心,敢于先行先试,教育体系、教育内涵、教育技术、教师队伍、教育治理等方面的现代化建设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树立现代化教育理念,归根到底,依然是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教育本源问题。这就要求广大教育工作者要与时俱进,主动适应社会新常态,更新教育理念,要用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内容、教学方法手段,以及教育教学设施,培养出适应国家建设需要、能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和综合国力竞争、高素质的新型接班人。为此,只有树立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理念、树立素质教育和系统培养的理念,树立人人成才和多样化成才的理念,树立因材施教的理念,树立终身教育的理念,树立依法治教治校的理念,以先进教育理念统领教育全局,坚持教育发展标准化、均衡化、信息化、多样化、优质化、国际化,才能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实现茂名人民的教育梦。

来源:茂名网 作者:陈晓玲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