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托管+教育起步 如何挖放学后教育市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30 09:20 围观1975次

  当得知托管品牌“可爱学”获得了章子怡投资后,托管行业的另一玩家开玩笑的说道:“我要去找范冰冰!”

  虽然是句玩笑话,可是却足以表达现在托管行业竞争激烈的形势。

  今年以来,除了可爱学获得投资之外,熊猫儿童大学在2016年4月获得蔡文胜600万元天使投资,袋鼠麻麻在2016年5月获得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400万元天使投资,乐思塾在2016年9月获得6600万元B轮投资。

  可以看到,获得投资的托管机构大都成立不久,属于早期项目,可爱学也是从家教O2O业务转型到托管业务一年多时间。但是以萌乐园、贝尔安亲为代表的老牌托管机构已经成立至少3年时间,并开启全国扩张。有不少从业者认为,托管行业正处于爆发前夜。

  根据国家统计局 2015年2月24日,发布的统计信息中第十项 【教育、科学技术和文化的数据】,全国6-12岁在校生9360.5万人,其中城市学生2680万人。

  2014年,武汉市教育局专门进行调研,统计数据显示:在27万余城区小学生中,有16万余小学生家庭有“托管”需求,超过六成。

  看到如此大的需求,越来越多的玩家选择进入这个行业。

  “接、送、吃、睡、辅导作业”,托管机构就是看孩子?

  托管,又名“小饭桌”。有资料称,“小饭桌”是在1992年出现,以小作坊的形式运营,并经营了二十多年。托管分为午托、晚托、全托。在最初出现时,业务是接、送孩子上下学,安排吃饭、午休(以下简称“接、送、吃、睡”),后来增加了作业辅导。托管机构主要分布在小学周边和社区内部。

  受限于学校周边房租成本,大部分托管机构规模不大,学生容纳数量少则20人左右,多则50人左右。因为托管机构的工作内容比较简单,相当一部分托管机构的工作人员以大学生兼职为主,托管行业的缴费形式以月为单位,每月费用也不高。

  虽然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但目前的托管行业中仍以小作坊式的托管机构为主。更现实的情况是,在很多人眼中,托管不属于培训机构的范畴。“家长把孩子送到托管机构,是因为自身没时间,也找不到他人可以帮忙照看孩子。”

  家长把孩子送到托管机构的最初目的就是给孩子找一个平时放学之后的安身之处。

  但是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托管机构已经做出改变,纷纷在托管的基础上,增加教育的部分,比如安排书法、作文等各种各样的课程。

  以晚托为例,正常情况下,学生周一到周五放学后去托管机构,一个月内要到托管机构22次。从放学到家长来接,每天至少在托管机构停留3个小时。如果有午托,那就意味着学生在托管机构的时间长达5个小时。

  学生到达托管机构后,普遍流程是先做作业,做完作业后托管机构老师检查,然后改错或者预习第二天的内容。

  只是,关于课后作业的部分,学生一般在1个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完成,接下来的1个半小时是空闲期,也是托管机构得以充分发挥的时间窗口。

  正是这样高频率出现、充裕的时间,让托管机构们觉得有条件在托管的基础上增加教育课程。而且,原本就有辅导作业的环节,在这个基础上加上其他教育课程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所以,“接、送、吃、睡、辅导作业”是托管机构满足家长提供的基本服务,是所有托管机构的基础。但并不是全部。

  “托管+培训”:方向相同,玩法各异

  无论是已经成立四年的萌乐园还是刚刚转型一年的可爱学,还是熊猫儿童大学,均在托管的基础上增加了培训业务。但是这几家玩法各异。

  萌乐园在全国的105个城市有300多家校区,其创始人徐士朋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介绍,萌乐园总部目前已经引进了少儿英语、书法和作文课程,还计划增加一套数学思维培训课程。按照“术业有专攻”的思路,萌乐园所有课程都引进自其他机构,比如:Engloo少儿英语课程引进自韩国YBM集团,比邻星动漫作文引进自北京泽林华艺公司。

图为萌乐园教室照片

  2015年上半年,萌乐园从一到四线城市中,各选择了一定数量的试点校区,在验证“托管+培训”模式可行性,为其全国扩张积累经验。

  目前已经有30多家萌乐园校区开设了少儿英语、书法和作文课程,预计到下个学期会扩张到80家。

  转型一年多的可爱学目前的课程有美术课程、书法课程、机器人课程,有一些自己研发,也有与培训机构引进的。

  据陈远河透露,可爱学用户单月均价2000 元左右。从今年年初在厦门建立第一批店至今,可爱学已经在全国 7 个城市内开了几十家店,有一些正在建设中,在有餐饮服务的城市,还计划建设中央厨房解决学生就餐问题。

图为可爱学部分校区男生寝室照片

  老师方面,可爱学的托教老师(以辅导作业为主)不到200个,另外还有 100 多个课程老师,负责美术课、书法课、作文课等的教学,前期大部分课程还是以合作为主。

  可爱学创始人陈远河表示,前期把托管业务当做流量入口,是为了快速获取用户、树立标准,未来可爱学将通过对用户的二度开发做线上课程的运营。

  熊猫儿童大学创始人李一北称,托管只是我们的基础产品,核心定位是放学后教育。在解决好家长托管的前提下,通过教学和技术的结合,目的是建立一所小朋友放学后值得去的新型学校。这所学校的培养目标跟公立学校形成互补,想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为熊猫儿童大学科学实验室课程照片

  所以,熊猫儿童大学从课程产品到课程形式都围绕这个目标。课程形式也是线上、线下结合。

  现在的熊猫儿童大学课程包括基础陪学、英文学院、科学实验室。基础陪学就是解决学生课后作业。英文学院、科学实验室分别是少儿英语和科学课程。这三门课程都是熊猫儿童大学自主研发。

  想要实现“托管+培训”,还缺什么?

  只是,托管+教育这条路刚刚开始。托管机构现在面临的困境就是优秀专业的老师太少。

  首先,“接、送、吃、睡、辅导作业”这样的工作内容,以及较低的薪酬对于优秀专业的老师没有吸引力,相当一部分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员工流动率很高。

  其次,在托管基础上增加课程,要考虑的就是自主研发还是与培训机构合作。无论哪种形式,如果想要家长在报名这些增加的素质教育课程,课程的品质就要比专业的培训机构好。

  这对托管机构的师资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当托管机构决定增加课程时,生活老师与教育老师是分开两人,还是一人身兼两个工作。不同的形式,成本也不一样。

  作为已经存在了二十多年的“小饭桌”,托管行业能够获得资本的长时间关注吗?托管行业能否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整合、升级?

来源:多知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学后托管教育会是下一个热点赛道?
    芥末堆03-06
    放学后托管作为一个一直存在的刚需型服务,之前一直是高度分散,标准化程度低的作坊式,但是在过去一年里,未来之星看到了多家创业企业通过托管服务与社区配套设施、与素质教育相结合,不断探索...
  • 从日本托管教育看国内学后托管趋势
    芥末堆02-13
    (图片来源:Pixabay)托管教育行业的小饭桌业务在中国的城市小学周边随处可见,近些年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家长要求的提高,高端化、标准化的托管机构也就应运而生,这些机构的出现极大满足了家长...
  • 托管教育如何真正解决用户的需求?
    芥末堆12-14
    在都市中,伴随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及快速的生活节奏,家长们没有时间去照顾孩子,便逐渐对托管班产生诉求,但目前市面上的托管班多以作坊式家庭及小机构为主,原本是做课程辅导或者兴趣辅导的机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