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3D打印在教育市场多点开花背后的隐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30 09:16 围观1073次

  在近两年创业创新的浪潮下,3D打印正在逐渐成为一种离不开的工具爆发式增长,而多元化的应用,也让各级别的3D打印设备在教育领域多点开花。

  万元以内配置的入门桌面级3D打印机是很多中小学的倾向。对于中小学而言,重点并不是3D打印技术本身,而是让3D打印技术成为实现学生创作能力和想象力的载体。3D打印可以打印个性化的模型或设备,也可以通过3D打印的模型来对深奥的化学、物理、生物和数学知识进行形象的理解,还可以用来完成社会化的课业,还可以通过激发学生的美感和创作灵感。

  职校青睐打印精度较高的应用型设备,高校则会将普通级与工业级别的设备相匹配进行采购。比如机械、医学、工业制造、设计领域等专业,需要在航空航天、汽车、生命科学等领域将3D打印技术的潜能开发出来,运用软件实现对3D打印的过程和结果的控制并达到想要的质量水平,运用3D打印过程中参数的变化这一系列的大数据来提升打印过程的流程化水平等等。而其他学科虽然不需要工业级的设备,但同样对3D打印存在需求,比如历史系的学生用来还原文物,车辆工程的学生可以用来打印汽车零部件用于观察,地理系的学生可以通过这一技术绘制真实的地势图和人口分布图,生物系的学生可以打印出细胞、器官等生物标本

  3D打印机在教育市场前景广阔,但我们仍要看到目前存在的隐忧。从设备销售角度而言,由于尚未摆脱同质化竞争的桌面级3D打印机占较大比重,而近两年生产成本较低的开源3D打印机也大量涌现市场,在学校等教育机构多采用招标采购大单的模式下,不可避免将价格战等无序竞争带入其中。校方作为消费者,对3D打印最重要的标准并不完全了解,而目前3D打印机生产的统一国家质量标准尚未出炉,国家采购目录中也没有推荐3D打印机,因此很多学校在采购时无法获得指导性思路,进一步加重了招标中的价格权重。

  另外,任何产品应用于教育领域,安全性都是需要放在首位的。目前来看,多数学校引入的都是FDM打印机,融化的塑料速度温度较高,而3D打印机又多为“开放式”设计,在安全隐患之外,打印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散发出有害气体,并直接排放在教室中,目前最常用的两大材料,ABS和PLA都很难完全摆脱这一问题,因此更加安全的设备及无毒打印材料都应是3D打印机的发展走向。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黄磊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