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东阳市:漫步“云+端” 智慧“教与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01 09:44 围观556次

  日前,含金量极高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报告2015—2016》正式发布。作为全国首批、浙江省唯一的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简称“国家教育云”)规模化应用试点市,东阳的成果报告《漫步“云+端”智慧“教与学”——浙江省东阳市智慧教育工作探索与实践》成功入选。据悉,该书共精选了全国47个优秀实践案例,浙江仅2个。

  记者获悉,自2012年以来,东阳积极利用“国家教育云”,搭建起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平台,打破时空界限,使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辐射范围最大化,让广大师生、薄弱学校平等地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切实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更好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学习的能力,满足多样化和个性化学习需求。

  人人、处处、时时可学

  构建“云+端”智慧环境

  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经过多年努力,东阳“云+端”智慧教育信息化环境已基本形成如此状态。

  在硬件建设上,通过与电信运营商的合作,该市新建了东阳教育云,并升级改造了东阳教育城域网,实施了班级和功能教室的“最后100米的网络接入工程”,实现了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此外,还在“电脑教室标准建,教师电脑人人有、多媒体设备班班配”的基础上,进一步启动了基于移动学习终端的数字化学习试点,全市共设8个试点学校,配备了多种形式的移动学习终端设备;启动桌面云试点、学校绿色网吧建设项目等,促使全市中小学基本形成随处可用的学校信息化终端环境。

  另一方面,东阳进一步促进平台整合,将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东阳中心与国家、省平台实现了无缝对接,互联互通,高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这个全市的智慧教育学习中心,成了资源信息集聚、师生家长交流、教学应用的“腹地”。与此同时,该市根据学校实际需求和特点,确定了接入平台的各应用系统,实现了系统整合,即以网络学习空间为中心入口,单点登录、跨系统应用,更有利于学校特色应用开展。

  全面布局层层联动

  拓展智慧教育新舞台

  横店小学教育集团4869名学生通过智慧教育平台,自主选择社团活动,实现集团内6所学校“生生平等,个性发展”的目标。这是东阳大力拓展智慧教育新舞台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东阳采用点线面网结合、多元延伸融合的方式,师生家校全面布局,大力拓宽智慧教育的渠道,有效拓展智慧教育的舞台。根据高中段“规范办学、分层教学、差异发展”,初中段“规范办学、轻负高效、一校一品”和小学段“智慧课堂、快乐校园、特色学校”的宗旨,东阳将全市中小学传统办学特色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充分发挥智慧教育平台的优势,促进学校与传统的笛子、围棋、书法等特色教学巧妙融合,加快开展全息阅读、游戏+动漫教学等创新应用。如南马实验小学积极倡导教育云环境下的书法课堂,通过图片、音频、视频等,多角度呈现书法的动态美,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手段的完美结合,教师们录制的书法微课,让学生不拘泥时间、地点观看微课。

  在教科研方面,东阳充分利用平台促进科研资源交流、汇集与共享,变革科研组织与活动模式,打造新一轮的“教研共同体”、“科研协作体”,不断拓展应用广度与深度。如该市通过平台开展全市“校长课程讲座视频大赛”,各初中、小学校长以《我校课程建设的顶层设计与实施策略》为题,面对本校全体教师,运用多媒体开展课改专题讲座,讲座视频统一上传平

  台供全市校长和教师观摩交流,网络评选与专家评选同步开展,广泛引发对课程建设的深入探索。同时,广泛开展网络公益直播课堂,从2013年开播至今,总共82位中小学名师为学生直播免费课堂568节,并保存在教育云上,学生随时可以点播。

  而且,该市还注重通过这一平台,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综合教育模式。积极探究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德育教育,创建了“红领巾东阳云”,在平台中开设少先队活动资源、少先队活动研究等系列栏目,动态记录全市中小学少先队活动,充分利用省编德育地方教材录制并播放《小公民》等微课,定向推送“健康保健”、“习惯培养”等优质家庭教育资源,定期通过智慧教育平台开展家长会,尤其是扩大与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的交流沟通。

  多维度保障

  智慧教育取得新发展

  智慧教育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作用,必须强化机制建设,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在这方面,东阳也探索出了不少新模式。

  在经费保障上,东阳财政在2012年、2013年,分别投入4500万元、3100万元的教育信息化专项经费。从2014年开始,则每年安排1800万元完善教育信息化投入的保障政策,确保国家教育云规模化应用试点工作长期有效发挥作用、智慧教育稳步持续发展。同时,积极探索企业参与,灵活采取租赁等方式,在经费投入、设备管理、技术维护等方面获得大力支持,逐步形成政府政策支持、企业参与建设、学校持续使用的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推进机制。

  为了加强人才保障,东阳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列入新教师岗前培训和考核,并将教育技术能力(中级)纳入教师职务晋升的必要条件。而且,还分步分层推进“51329”培训工程,三年内完成500名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培训、1000名骨干教师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能力培训、300名技术人员专用技术培训、200名教科研骨干的云环境下教科研实践培训、9000名教师的教育技术中级培训,造就一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智慧型教师队伍。

  记者获悉,东阳还制订了《发挥名师优势促进教育公平的若干意见》、《东阳市智慧课堂教育资源建设若干规定》,成立教育资源建设领导小组和学科小组,让东阳市级名师、一线教师分批承担智慧课堂的建设任务,有序建成丰富动态的优质资源。抓实各类评比活动,注重精品资源收集,重视教师积累习惯养成,关注常态资源汇集,逐步形成使用数字教育资源授课的优秀应用案例体系,营造“人人用资源、课课有案例”的氛围,进一步完善了资源建设。

来源:金华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