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乌鲁木齐市拓展学校信息化建设新思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02 09:37 围观625次

  ​加强教育信息技术在学校教育中的应用,努力推进学校的信息化建设,进而推进学校教育改革和新课程实施的进程,现已成为乌鲁木齐市实验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必由之路。

  学校非常重视教育信息的制度建设工作,学校从实际出发,制定了《办公室教师计算机使用管理制度》、《计算机专用教室管理制度》、《学校普通教室电教设备管理制度》、《多媒体教室管理制度》、《学校网络服务器机房管理制度》、《学校信息化设备管理制度》、《学校校园网使用管理制度》、《学校网络系统安全管理制度》、《网络突发事件处置规定》、《学校直录播室使用规则》等各类规章制度,使教育信息工作有章可循,保证了信息工作的顺利开展。

  乌鲁木齐市实验学校努力加强学校宽带网络建设,实现了“宽带网络班班通”。全面提升各级各类教育在学校管理、教学应用、学生实训等方面的信息化水平。通过学校网站,及时发布学校的各项活动和最新动态,展示了学校的育人成果和师生的时代风采,保证了学校教育教学信息的及时公开。学校各班级和教研组有主页或博客,实现教师、学生、家长的三方网上互动。学校完成四级教育专网的建设。使我校所有班级和办公室接入四级专网光纤,提高了教学和办公的网络传送效率。学校不断加强优质数字资源建设,初步实现“教学资源班班通”。实现了资源共享、通过资源的上传、积累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为教师专业的进一步发展,开辟了又一个有效途径。学校为学生和教师建立实名网上学习空间环境,大力开展跨区域网络协作教研,教育技术与教学实践的融合落实到每个教师和学生的日常教学、学习活动之中。

  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校内信息技术校本培训计划,根据不同的教师提出不同的培训要求和目标。学校对教师信息技术运用的目标:想用——意识的提高,能用――掌握一定的信息技术,会用――适度、创新,根据学生实际的选择用。明确了今后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努力方向。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学校以教师信息化技术应用为推手,连续十年年举办了“实验学校实验杯教师信息化教学优质课大赛”,每年参与听课和评课的教师达95.8%,实现一人参赛,全员提升的目标,学校还将优质课全程录制上报,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和名校网络课堂直播实录,有效地进行了网络课堂推广与延伸。

  目前,学校高、初中教师课堂教学使用信息化率达96%以上,良好率达78%,优秀率达63.14%;50岁以上的老年教师使用率达68.75%,班会课使用率达71.3%。学校把学生的信息技术运用能力的培养作为学生素质能力培养的一个重要内容,利用课余时间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机器人、模拟遥控飞行、遥控车模、航模、建筑模型、激光雕刻、电视节目制作、摄影知识等各类信息兴趣小组,使学生更好地掌握信息技术,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同时,学校在教务、教研、德育、学生成长、学业质量分析等教育教学管理中积极应用信息技术,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满足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增长的的需要。

  实施教育信息化的根本目的在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推进学校的教育现代化。我们在启动学校教育信息化工程时就明确提出“注重应用”作为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目前,教师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备课,组织教学,使课堂教学内容更新颖,更富时代感,形式更生动活泼。借助于现代教学技术进行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果已经成为老师和学生的共识。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四个升级”“智”推高质量创新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6-23
    近年来,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在信息化建设中,致力于升级智慧环境、教学平台、治理体系、服务体系,构建智慧新生态、形成教学新形态、打造治理新势态、关注需求新动态,不断在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
  • 四川:万源市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效喜人
    四川新闻网08-11
    近年来,万源市把教育信息化工作作为教育强市的有力抓手,大力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扎实有序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通过创新教育模式和教育手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益,全面构建数字化、网络化...
  • 颂大教育发布半年报,净利润翻了14倍
    芥末堆网08-01
    今日,教育信息化建设与运营服务商颂大教育(430244)发布了2016年半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颂大教育实现营业收入1.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3.8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42万元,...
  • 宿迁洋河新区部署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
    宿迁市电子政务办公室07-29
    为贯彻落实宿迁市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信息技术在学校管理和教学中的深度应用,逐步形成与教育现代化目标相适应的智慧教育体系,社会事业局制定了《洋河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
  • 重庆:加大教育信息化建设投入保障力度
    重庆市政府网07-15
    近年来,重庆市财政、市教委加大对教育信息化的倾斜力度,教育信息化建设累计投入近30亿元。一是市级投入2000万元完成教育数据中心一期建设,每年安排3000万元用于三通两平台市级层面建设。二是...
  • 重庆:加大教育信息化建设投入保障力度
    重庆市政府网07-15
    近年来,重庆市财政、市教委加大对教育信息化的倾斜力度,教育信息化建设累计投入近30亿元。一是市级投入2000万元完成教育数据中心一期建设,每年安排3000万元用于三通两平台市级层面建设。二是...
  • 四川凉山州狠抓教育信息化建设
    四川省电教馆06-01
    凉山州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市场驱动,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教育信息化推进格局,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教育信息化建设,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已全面展开。目前,全州60%以上中小学校已完成宽带...
  • 宜宾教育信息化建设累计投入资金5.87亿
    宜宾市府05-30
    截至4月,宜宾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共投入资金5.87亿元,建成宽带网络校校通学校520所、占总数的31%,多媒体教室5847间、占总数的30%,市级教育城域网1个、县(区)教育城域网6个;1202所学校接入互联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