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全面改薄”过半 电子白板何去何从?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02 15:42 围观722次

  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电子白板市场依旧维持稳定增长,IWB市场整体规模销量达77.1万台,同比增长15.4%,其中交互平板,同比增长40.5%。众所周知,电子白板目前市场主要拉动力是全面改薄的持续推进,而从2013年底至2018年底这五年的规划,时至今日已经过半,考虑到距全面改薄结束剩下两年时间,未来电子白板又将何去何从呢?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2013年12月,国家启动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2015年12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以国教督办〔2015〕6号印发《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办法》,其中督导内容中第四条要求:有关省份按照覆盖贫困地区、聚焦薄弱学校的要求如期完成年度实施计划,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薄弱学校改造工作,所有项目学校达到基本办学条件底线要求。截至目前,除京津沪外,全国28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600多个县的近22万所义务教育学校,都纳入到了实施范围。

  全面改薄进程:电子白板热度依旧,销量增速缓步提高

  横向来看,2016年Q1-Q3,中国IWB市场中,无论交互平板还是投影白板在教育市场上均取得不错的成绩。交互平板作为IWB市场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销量同比增长40.5%,在整个IWB市场中占据63.5%的份额,以较大优势成为市场热点需求。而投影白板虽然维持下降趋势,前三季度销量同比下降12.0%,但是随着激光投影产品的逐渐成熟,市场上又涌现一批对投影产品的新的需求,但纵观主体市场——教育市场,激光投影将实现了对传统投影机的大规模替代,但是却无法在对交互平板造成实质威胁。

  

  纵向来看,自2013年底改薄项目陆续落地之后,2014年电子白板销量达到79万台,同比达到10%以上,教育市场的电子白板需求不断提高,到2016年,电子白板的销量将突破100万,实现电子白板市场的一个里程碑。如果说销量的微增长让市场振奋,销额的跨越式增长则令整个市场欢欣鼓舞,伴随着教育市场的需求开发,整个市场逐渐对产品的要求提高,虽然电子白板的价格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但是对大尺寸的需求和销量的增长仍然成为销额增长的主因。

  时间紧,任务重: 70寸将成为需求热点

  整体Q1-Q3IWB市场大尺寸增长明显,80寸以上市场整体需求不断增加,历年来,大尺寸份额的不断增加是有目共睹的,从下图我们也可以发现,中小尺寸中,65寸同比份额有很大的下降,70寸有小幅上涨。而从宏观环境来看,未来两年,各省全面改薄将会逐步完成,尤其是最后一年,偏远地区从改薄难度和资金考虑,中小尺寸会成为需求热点,而现如今,整体交互平板市场价格在不断下降,70寸对65寸已经形成替代趋势,所以奥维云网预测,未来两到三年内,70寸将成为主流需求,在整体市场中占据30%以上的份额。

  

  未来需求趋于稳定:幼教、会议市场成为新宠

  教育市场经过近3年的运作和开发,市场已经做熟做满,整个中国大陆的教育市场的蛋糕已经被各个企业瓜分占据;另一方面,伴随着价格的下降,利润压缩,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寻求新的市场和利润增长点,而高利润和高潜力的幼教市场和会议市场将成为未来新宠。

  幼教从2013年的2.8万台到2016年前三季度的5万台,整体幼教行业的电子白板市场得到快速发展,而幼教的份额占比也从3.5%达到6.4%,至2016年年底,幼教市场份额占比几乎达到成倍增长。而相比于明显呈现上升趋势的幼教市场来说,会议市场相对来说更加理性,从2013年以来,会议市场一直处于杂乱无章的状况,企业重视程度不够,渠道拓展不健全,交互平板渗透率不高。但根据今年的市场行情观察发现,会议市场发展契机已经成熟,会议平板免费体验服务、商用会议平板专用软件等的应用和开发,都促使整个会议市场“活”了起来,未来会议市场将成为一众企业争夺的主战场。

  全面改薄终会结束:电子白板厂商如今该做些什么?

  如今全面改薄时间过半,大部分省份改薄进程符合预期,例如,根据2015年各省全面改薄工作总结报告可以看出,重庆投入全面改薄投入资金为总规划的41.36%;四川为40.98%;山东达54.01%,大部分省市在2015年年底完成规划情况均接近一半。但很多省市存在比价明显的资金缺口问题,如西藏存在44亿资金缺口,新疆13.11亿,云南有百亿元,湖南也有一定资金缺口问题。总结起来,各省市现状是改薄进程遵照预期,但未来由于资金缺口问题,全面改薄任务艰巨。

  面对未来市场情况,首先分析未来产品结构,电子白板主体市场主要是教育市场,整体市场需求囊括两部分:新增需求量(主要为全面改薄需求量)加上更新量(已经配备电子白板的更新需求量)。在2016年至2018年的全面改薄期间,新增需求量将是市场需求主要拉动因素,但2018年后,更新量将作为电子白板主要的稳定需求。

  从这两方面考虑,新增需求量将是短期内需求热点,面对如今改薄现状——资金缺口和偏远地区环境恶劣等问题,整体市场对产品的质量和性价比有一定的要求。企业要充分考虑偏远地区的环境和资金等要素,通过满足各地区基本需求和实质服务,从而提高竞争力。另一方面,更新需求作为未来市场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逐步受到重视。现如今电子白板市场主要是提供硬件设施,但随着更新需求的增多,市场主体需求将转向对技术和软件的需求,拥有软件研发能力和及时进行技术迭代的企业将在市场上占据重要地位。

  奥维云网认为,在全面改薄结束后,电子白板企业若想维持核心竞争力,应该遵循以下几点:

  1.短期规划:重视质量与价格

  较发达地区改薄工作由于地域优势及经济实力等原因,进程开展较快,未来两三年内偏远地区的需求将成为主体需求,考虑到资金和环境等要素,中小尺寸以其价格优势将尤其受到追捧,同时,环境对于产品的挑剔程度也随之提高,这对企业来说是一大挑战。所以短期内,企业要重视产品质量提高和价格把控,在保持质量提高的前提下适当降低产品价格,这要求企业在产品研发端实现成本把控和材料选取优化,不断跟随市场动态调整策略,企业才会立于不败之地。

  2. 长期规划:重视品牌与服务

  全面改薄基本完成后,随着更新量份额占比增多,较发达地区的需求显现出来,而教育环境相对优越的地区对产品的要求也有了新的高度:不只追求硬件的质量,也对软件和服务提出要求,企业一方面要提高客户使用粘性,掌握牢固的客户群体,另一方面要深入了解用户的痛点,对产品进行调整,做好产品的更新迭代,同时构建教育生态圈,积极融入教育信息化的浪潮中,通过软件的研发等,实现学校信息共享,与此同时,构建企业自身用户圈子,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增加产品的品牌认知度与认可度,最终实现市场份额的提升。

  3. 同步推进:开拓幼教市场与会议市场

  短期规划中可以预见,未来价格将成为焦点,利润压缩成为必然,此时,细分市场中,幼教与培训机构等高利润市场可以作为增量,纳入企业发展规划中,实现与幼教集团和培训机构的合作,加快软件开发合作并迅速打入市场。同时,会议市场以其大容量和大规模成为又一不可忽略的待开发市场,考虑到商用市场发展会比价理性,企业应优先重视大型企业、外资企业等注重高效体验与会议效率的大公司的需求与合作,做到提早布局,早作规划,疏通渠道,确定客户源,逐步确立市场地位。

来源:奥维云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Great Wall本手PRO系列智慧电子白板:开启智能会议新时代

    Great Wall本手PRO系列智慧电子白板:开启智能会议新时代
    太平洋网12-29
    随着信息化时代快速发展,智能化、互联化渐渐成为企业级办公服务领域的关注重点,办公场景的优化创新也进入了加速快车道,这场浪潮引发了电子白板市场变革...
  • 教学模式的革新,还须有MAXHUB交互式电子白板加持

    教学模式的革新,还须有MAXHUB交互式电子白板加持
    MAXHUB02-21
    整合了现代多媒体教学优势的交互式电子白板,作为一种新的教育技术已悄然走进了校园。交互式电子白板的优势在于:全新的可视化功能,大大增加了教学的视觉...
  • 以赛促用推融合,希沃助力孝感市直学校电子白板教学现场赛活动

    以赛促用推融合,希沃助力孝感市直学校电子白板教学现场赛活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8
    为通过以赛促培、以培促用的方式,加强教师对信息化工具的运用,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10月25日,孝感市教育技术装备站成功主办了2019年孝感市直电...
  • 黑板中的电子白板使用误区有哪些
    济南市天桥区方圆黑板教学教具设备厂01-16
    电子白板作为现代多媒体教学设备的重要教学东西,在很多中小学教室中现已投入运用,随着电子白板运用的逐渐深入,咱们发现教师运用电子白板常常出现一些误区,这些误区很容易影响电子白板的运用...
  • 羊场镇:电子白板培训丰富现代化教学手段
    宣威之窗01-10
    ​为进一步提高全镇教师信息技术水平,充分发挥电子白板一体机的应有作用,1月7至9日,羊场镇中心学校组织全体小学教师分片区开展电子白板使用培训活动。培训专家重点介绍了新款互动课件工具希沃...
  • 交互式电子白板,为英语课堂教学“穿新衣”
    曲沟镇二中01-10
    整合了现代多媒体教学优势的交互式电子白板,作为一种新的教育技术已悄然走进了学校。它的优势在于:全新的可视化功能,大大增加了教学的视觉效果,为师生提供了一个优秀的教育平台,让学生积极...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行业标准交互电子白板
    教育装备采购网07-30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行业标准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功能详情请查看附件。国家关于电子白板行业标准.pdf
  • 北京华盛枫林科贸盛装亮相2018未来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9
    3月7日9日,2018中国(北京)未来教育装备展暨第三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于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为期三天的展会,将集中展示未来教育前沿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覆盖智慧校园、校园体育、S...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