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南通市创客教育:让学生放飞奇思妙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05 09:30 围观890次

  创客木车制作、创意小物件制作、3D打印……11月30日,通大附中星火创客空间课程基地的创客课堂上,学生们尽情发挥创造力,一个个奇特的想法、新颖的设计应运而生。当天,由市教育局主办、市教育技术中心协办的“实现梦想的阶梯——2016年南通市创客空间与课程建设论坛”在这里举行,推广普及全市创客教育研究实践成果。

  在孩提时代,儿童们就喜欢在纸上涂鸦,用橡皮泥捏出各种形状,用积木叠成各种房屋。但是,一路走来,学校教育变得越来越僵化,大量的作业和考试,造成了学生对知识的死记硬背。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新精神正在丧失。而创客教育将改变学生在学校的学习,减少标准化教学和测试对学生个性化发展带来的损害。

  近两年来,我市创客教育发展迅速,一批创客课程被开发并应用到学校创客课堂教学中,各种针对中小学的机器人、3D打印、物联网设计等创客比赛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深受学生喜爱。

  通大附中星火创客空间课程基地是基于现代技术和云端网络、融合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两门学科的思想来进行规划和设计的,系统整合了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和工程技术的各种资源。这里有创客专用实践室、金工木工电子技术实践室、物联网实践室、机器人实践室等专用教室共14间,通过选修课和社团活动相结合,学生们在这里通过自主学习,充分发挥兴趣特长、放飞奇思妙想。高一(13)班学生高屹对机器人创作特别感兴趣,他说:“这可以刺激我们有更多的形象思维和空间思维,对我们的学习也有帮助。”

  如皋石庄小学创建了富有农村学校特色的临江创客空间。这是以智能种植为核心的开放性综合实验室,是物联网技术的教学实践园地。智能种植园将原始的农作物种植与先进的物联网技术进行整合,开启了全新的STEM教学模式。在这片天地里,孩子们可以观察园内无土栽培的各种农作物的生长过程,亲手操作各种传感器实现智能管理。

  围绕智能种植园的需要,学校陆续开设了机器人社团、3D打印社团、模型制作社团以及101VR社团。农作物成熟了,孩子们可以用机器人进行采收;机械配件磨损了,孩子们可以通过模型设计和3D打印来制作更换;虚拟现实(VR)技术可以让孩子们亲手打造属于自己的“真实”农场,以完全沉浸的方式深入到农作物内部,身临其境地了解农作物生长的全过程。

  “临江创客空间主旨就是让孩子们放松地玩、惬意地玩、自由地玩、与他人一起玩,在玩中不断实践,在玩中学会合作,在玩中学会分享。”石庄小学副校长徐伟说,当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创客空间时,我们的生活将因“玩”而改变。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客教育不在于一定要让孩子们创造出什么,而是要让他们注重创新创造的方法,培养创新意识,适应未来社会的需要。“要努力把创新意识、创新精神植入学生的骨髓,变学生被动地学为主动地学,创造性地学。这方面,教师要做点火者,点燃学生心中的创新之火,并想方设法助燃,让创新之火越烧越旺。”

  未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像装备图书馆、实验室一样,为学生构建创客空间,满足各类学生的创造需求,助力学生创新、创造。同时,各级各类中小学将依据本地、本校实际,积极构建开放、创新、实践的创客教育课程,让学生在“做中学、创中学”中,逐渐从学习者向创造者转变,让学生人人成为创客。

  当天,我省资深创客教育研究者宋涛作《创客学习空间规划与建设》主题报告,阐释了创客教育的理念与创客课程构建等理论。

来源:南通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