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从比特实验室创始人曹伟勋博士看创客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05 12:55 围观1201次

——未来属于具有独特思维的人

  

  曹伟勋博士简介:毕业于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拥有20多年无线通信系统芯片设计和丰富的国际化公司管理经验,在创建比特实验室之前,先后在德国西门子公司和美国硅谷的芯片创新设计公司工作。他在欧洲最大的应用科学研究所——德国弗朗霍夫研究所师从MP3之父赛特泽(Seitzer)教授, 并于1998年获得德国电子工程博士学位。

  未来将属于那些拥有与众不同思维的人,从刚成功竞选第45任美国总统的七十岁特朗普身上,可以看到跨界的个性化教育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性,以及发现自我、相信自我和超越自我的激情与勇气对幸福人生和社会发展的伟大意义。培养这些核心素养和综合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正是我们需要着眼的教学内涵与课程目标。我们正迎来一个惊心动魄的个性化的创客时代,在这个新的未来世界中,人们将更推崇个性的真实,更追求生活的美好,更关注人生的价值。每个人都有其他人羡慕的优势,满怀激情与梦想,坚持不懈的努力,就能让世界向你微笑。正如比特实验室的教室墙上挂的逆时针行走的时钟,提醒学生抓住生命中的每一分钟,尽情展现自己的与众不同,让成长不再留下后悔和遗憾。

  在过去的一百多年里,我们的世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马车到汽车和飞机、从算盘到集成电路和计算机、从有线电话到小巧玲珑的智能手机和无线网络,未来还会有多少令人震撼的变化呢?虽然很难预测,但有一样东西是一定要变的,那就是我们一百多年来几乎还没有发生过根本变化的教室和教学形态。

  动手探究和知识整合能力:未来教室的期望和未来教师的变化

  上海市普陀区洵阳中学一直以来由于地处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地,生源不佳,学校的教学评比在全区几乎垫底。但是,从2012年开始引进比特实验室的教学课程后,学校发生了惊喜的变化:初一每周两节必修课,初二和初三每周开展社团课,学校从原来的垫底上升到前三甲。洵阳中学应丹晖校长感言:“学生们通过上实验室的课程,在探究、创新、知识整合与小组间合作等方面的能力均得到了提高。”

  “我们想要打造的不仅是一间间现代化的未来教室,同时也是在打造未来的教师。”比特实验室创始人曹伟勋博士说,“我们尝试将创新的理念、模式和方法融入教学并带给学生前所未有的体验。教师也在课程教学中转变教学观念、教学行为和师生关系,提高课程的实施能力。只有教师的理念改变了,评价的方式变化了,才能为学生开辟另一条成功的道路。”

  特别令应校长感到惊喜的是,担任比特实验室教学的三位副科老师(心理、地理、美术)通过比特实验室的培训与授课,不仅编写出版了《科技创新课程—物联网》校本课程,还从中找到了教学的乐趣,完成了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数字艺术创新课程的研究与探索》和科技部专项研究子课题《基于物联网创新实验室的青少年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等课题的研究。

  优良的教育传统和多元化的智能机器横行的世界:重新思考和定义未来教育的模式和目标

  教育一直是人类发展的基础与进步的阶梯。中国占有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有着优良的教育传承。孔子在两千多年前就提出了个性化教育:“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荀子对“做中学”的教育理论早在二千多年前就给出了最完美的解答:“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而止矣”。

  提起祖先的优良教育传统,曹伟勋深有感触地说,这些深刻的闪耀着人类智慧光芒的教学理念,却因为我们出于功利心态的考试、竞争,结果把自己丢了、把生活的实践丢了、把团队丢了。为了找回这些最有价值的理念,曹博士带着比特实验室从2009年9月开始,把生活与课堂紧密联系起来,期望让中国传统教育的先进理念重放光彩。

  未来的世界不再是一个“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世界,也不是一个考进好大学就有好工作的世界。未来将是一个多元化的智能机器横行的世界,人类面临来自高科技及人文精神的挑战将是前所未有的,这就要求我们重新思考和定义未来教育的模式与目标,要求我们在教育过程中发现自己作为人的最核心的素养和潜质,并努力从各方面让自己的能力得到充分发挥。

  谷歌公司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在2015年瑞士达沃斯经济论坛上指出,“互联网即将消失,一个高度个性化、互动化的有趣世界——物联网即将诞生”。中国从2009年开始已经在全国300多个高校成立了物联网学院或物联网专业。“我们提出一个全新的跨学科、文理交融、多元并举、个性化发展的科学教育模式。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对科学知识的追求探索精神,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曹博士介绍说,“我们在实验室的建设中采用了学科综合的STEAM教育模式,包含科技和人文素质两个教学层面:在科技教育层面上推进的是目前世界上最前沿的以传感器和智能化控制为基础的物联网技术,因为物联网最能体现从技术到生活的实用性转换,从而把课堂与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为中小学生今后的职业选择提供了必要的准备。”

  具体来说,比特实验室就是将最新的物联网科技与STEAM创新教学相结合,以激情(Passion),产品(Product),项目(Project)的3P教育元素为主导,营造了一个透明和彩色的创新思维空间,提倡每个学生都是与众不同的,分数的评估不是和其他人相比,而是和过去的自己比较。课程设置从一个感人的科学家故事或生活哲理故事开始,从学生聚精会神地听故事到大胆地动手做实验。在动手实践中锻炼学生创造能力、观察能力、动手能力、探究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使学生成为乐观进取,拥有最新物联网科技知识,富有智慧的创新型高端人才。

  技术与艺术融合促进有效创新:做国际承认的中国创客空间开拓者和引领者

  比特实验室自2009年发展至今,已在全国29个省市近500个学校建立了“物联网+STEAM”创客教育示范基地,并于2015年12月荣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授予的“物联网创客”发展奖。此外,比特实验室也成功在美国硅谷苹果公司总部所在学区名列前茅的麦奥利费(McAuliffe)和梅耶霍兹(Meyerholz)小学以及肯内德(Kennedy)和罗森(Lawson)中学开展了比特实验室体验课程。2013至2016年间,学生们带着比特实验室的创意作品参加了在美国硅谷举行的全球创客展示会(MakerFaire),受到美国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

  2013年4月,比特实验室的学术论文《一种把技术与艺术融合促进有效创新教育的未来教室》在日本大阪召开的“亚洲教育技术在教室内的应用学术年会”上发表;2013年10月,比特实验室的创新教育研究论文《创新教室培养创新人才》在美国召开的“第45届国际教育前沿技术年会”上发表。

  曹伟勋的话语让人印象深刻:“我们的目标和使命就是为世界提供一个全新的个性化教学的未来教室,锻炼学生处理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让每个孩子拥有人类最基本的核心素养,为他们打开通向未来世界的大门。”(本文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进入比特实验室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无锡爱睿芯电子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