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重庆推进信息化发展 缩短城乡数字鸿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06 09:23 围观527次

  ​在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重庆市大足区城乡学校、骨干教师与薄弱学校之间的“联体课堂”,可谓神来之笔,将教学水平有差异的学校、课堂,通过网络在线连接到了一起。

  近日,大足区铁山镇宝山小学4年级的一堂英语联体课堂上,通过在线视频,孩子们和45公里之外的大足区石马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一起上课。给他们上课的是石马镇中心小学骨干英语教师叶丽君。

  在给同一个教室的石马小学学生讲解后,叶丽君习惯冲着摄像头向对面的宝山小学学生问一句:“Understand?”宝山小学学生齐喊“Yes!”叶丽君继续讲。如果对面有人举手表示不明白,叶丽君就会重新进行讲解。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叶丽君给两个学校的两个班级上英语课,指导学生进行口语练习,布置同样的作业。这次上课,实际上也为宝山小学的英语老师做了一次示范教学。

  无独有偶,大足双桥中学也与四川名牌中学成都七中建立联体课堂,成都七中的名师通过实时教育直播的方式为双桥中学一个骨干班授课。

  “联体课堂”实现以强带弱,让偏远农村学校的孩子能够共享优质课程,而以片区、联盟学校举行的“网上教研”,使城乡学校教师共享教学资源,共同提高教学技能。这些创新手段的应用,依赖于强大的教育网。目前,大足区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实现了教育网络全覆盖,班班通普及率达到98%。大足区也因而被教育部定为全国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试点单位。

  教育信息化正逐步改变城乡教师的教学模式。大足区连年举行的教师微课大赛,激励老师们钻研微课技能,通过信息化手段教学,丰富教学形式,加强师生、教师和家长的互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2015年是大足教育信息化大放光芒的一年。2015年4月,应教育部邀请,大足区教委作为全国四个省和区县代表之一在“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管理者高级研修班作大会专题发言。5月,大足区代表重庆市参加全国教育信息化展览,由大足区教委自主研发的片区、联盟学校“网上教研”、“联体课堂”应用模式在全国推广,大足教育信息化品牌由此得到广泛认同。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