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盘点:教育上市公司2016年大并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06 09:28 围观1520次

  资料显示,2015年A股教育行业共发生20起并购事件,披露交易总金额达61.92亿元。据蓝鲸教育统计,2016年里截至12月5日,2016年A股上市公司发生40起教育资产并购案,在数量上已远远超过去年,交易金额更显著增加,尽管教育行业处于资本寒冬,A股资本市场对教育的热情仍在增加。

  其中有的顺利完成了并购,也有多起并购取消或正在等待证监会通过。这些并购中,学大教育、龙文教育成功登陆A股,而多家公司成功跨界教育。

  四通股份拟45亿元收购启德教育的主体启行教育、三爱富拟合计以22.6亿元收购奥威亚100%的股权和东方闻道51%的股份、开元仪器拟合计以13.82亿元购入恒企教育100%股权中大英才70%的股份等收购案都尚在进行中,至今未完成并购,并受到证监会或所在证券交易所的审查、问询,仍存在交易可能被暂停、中止或取消的风险,因此未列入榜单。

  除此以外,2016年里已宣布取消重组的教育行业并购案也有很多,例如:

  ·全通教育拟28亿元-40亿元的价格收购教育信息服务业资产

  ·保龄宝拟16.655亿元收购新通国际

  ·恒立实业拟16.59 亿元收购京翰教育

  ·松发股份拟收购精锐教育(未透露拟交易金额)

  在已完成并购的并购案中,蓝鲸教育进行“教育上市公司2016年十大并购”的盘点。

  1.银润投资23亿元收购学大教育

  早在2015年4月银润投资即向学大教育发出收购要约,银润投资收购学大教育100%股份,根据公司与学大教育签订的附条件生效的《合并协议》,本次收购价格为2.75 美元/股(合5.5美元/ADS),收购总价款约为36884.55万美元(约23亿元人民币)。今年6月完成合并,学大教育成为银润投资的子公司,7月银润投资更名为“紫光学大”。

  亮点:中国资本市场首单A股上市公司直接收购美股案例,K12一对一龙头学大教育直航回归,也成为清华控股的紫光集团旗下一员。

  2.勤上光电20亿元收购龙文教育

  今年1月,勤上光电宣布,拟20亿元收购K12龙头企业龙文教育。6月29日,勤上光电宣布其与龙文教育重组事项获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有条件通过,8月1日获证监会正式核准批复文件,而股票发行价格和发行量也有调整。8月19日勤上光电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中提到广州龙文已完成资产过户。此前,2015年龙文教育曾尝试与ST宏盛进行重组,以失败告终。

  亮点:此项收购为今年教育行业首个重大资产重组案,有券商在研报中认为这一成功并购“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政策上对教育行业资产证券化的积极支持”。

  3.立思辰17.6亿元收购康邦科技

  立思辰3月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为学校提供IT整合方案服务的康邦科技10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17.6亿元,2016年 3月完成了整个交易。此外在今年10月,已成为立思辰全资子公司的康邦科技还以2.5亿元收购了跨学网。

  亮点:立思辰收购策略清晰,今年9月又宣布拟以2.85亿元收购从事升学服务的百年英才。

  4.文化长城5.76亿元收购联汛教育80%股权

  早在2015年1月文化长城就以4000万元对联汛教育进行增资,持股20%。2016年2月,文化长城宣布拟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作价5.76亿元收购联汛教育80%股权,5个多月后终获核准。在此次购买联讯教育剩余的80%股权完成后,联汛教育成为文化长城的全资子公司。

  亮点:从陶瓷行业与教育行业并行,除联汛教育外,文化长城还曾尝试投资水晶球教育及慧科教育,并发起成立了规模20亿元的教育产业并购基金。

  5.华媒控股5.22亿元收购中教未来60%股权

  今年3月华媒控股宣布以5.22亿现金收购中教未来60%股权,并在今年4月完成工商登记。中教未来致力于发展职业教育,已形成包括继续教育、国际职业教育、IT职业教育、艺术职业教育、在线职业教育五大板块的职业教育体系。

  亮点:传媒业转型升级,拓展职教业务,传媒+教育值得期待。

来源:蓝鲸教育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教育领域百花齐放 教育类上市公司被低估?
    蓝鲸教育08-07
    截至8月4日,好未来市值131.96美元,市盈率为99.64;新东方市值123.75亿美元,市盈率为45.09。自7月29日好未来市值首超新东方以来,好未来就一直稳居行业第一名。但行业报告显示,目前新东方、好...
  • 重大事项频折戟,教育上市公司前景如何?
    蓝鲸教育07-14
    时隔4个月,长方集团再度宣布终止筹划重大事项。2017年5月15日,这家LED照明生产厂商宣布正在筹划涉及教育行业对外投资的重大事项。而仅仅一个月之后,长方集团便宣布该重大事项终止。至此,201...
  • 娱乐+教育,上市公司能否把童年还给儿童?
    蓝鲸教育06-01
    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这是小朋友欢乐的节日,在尚未到来的升学与考试的压力下,儿童难得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而资本市场同样不会放过这个题材炒作的机会,据近期流传的儿童节概念股列表中显示...
  • 近六成教育上市公司2016业绩预增
    蓝鲸教育02-10
    春节过后,上市公司的2016年度业绩预告发布也接近尾声。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沪深两市共有231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业绩预告。蓝鲸教育不完全统计,已有20余家涉足教育领域的上市公司...
  • 新年伊始 教育上市公司更名玄机何在?
    蓝鲸教育01-19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在今年1月15日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181所师范院校一律不更名、不脱帽,聚焦教师培养主业。尽管众所周知目前国内几乎所有师范类的高等院校都开设了大量非师范专业,甚...
  • 2016年教育上市公司65起并购全图
    蓝鲸教育12-09
    随着2016即将结束,2015年抛出的并购案多已尘埃落定,而2016年里发生的重大并购层出不穷,令市场振奋。在并购案件数量上,2016年的并购金额已远远超过去年,交易金额更显著增加,尽管教育行业处...
  • 地图| 3张图看懂“出版+教育+上市”
    蓝鲸教育11-29
    2016年11月8日晚间,中信出版及母公司中信股份发布公告,该公司拟通过IPO在创业板上市。自今年第二季度起,中信出版闯进教育市场,在金融培训、艺术教育、少儿教育、国际教育和在线考试培训5个教...
  • 起底科大讯飞等高校系教育上市公司钱景
    蓝鲸传媒10-14
    ​目前,A股市场整体不平稳,就基本面看,目前国内经济数据有所好转,政策面利好正在聚集,影响A股的外在因素虽继续存在。在整个A股市场行情不平稳的情况下,教育板块相对平稳,如高校系的科大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