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6年北京地区高校数字图书馆年会成功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06 10:31 围观1400次

  11月10日至11日,由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数字图书馆专业委员会主办、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和教育装备采购网承办的北京地区高校数字图书馆年会——“数据、关联、智慧、创新:新信息环境下数字图书馆服务思变”在北京举行,来自北京地区四十一所高校图书馆的130余名代表和近百名企业代表出席。

  开幕式由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王硕副馆长主持,大会邀请北京市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朴民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石长地教授、数字图书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姜爱蓉教授等三位嘉宾致辞,他们对新信息环境下图书馆面临的挑战和服务变革及本次会议的交流主题进行了阐释,对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和同仁表示欢迎,并期待聆听专家们和代表们的精彩报告。

(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黄朴民教授)

(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高校网络图书馆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石长地教授)

(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理事长、北京高教学会图研会数字图书馆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姜爱蓉教授)

(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硕)

  会上,来自北京大学李广建教授、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顾立平副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崔宇红副馆长、清华大学窦天芳副馆长、北京师范大学刘斌副馆长、北京大学罗鹏程老师以及北京科技大学张赛男老师等7位报告人先后在大会上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探讨了数据挖掘、知识服务、深度学习、数据管理、学科评估、学术ID管理、下一代图书馆系统、视线追踪技术等方面的内容。

(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依次为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顾立平副研究员、北京大学李广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斌副馆长、北京理工大学崔宇红副馆长、北京大学罗鹏程老师、清华大学窦天芳副馆长、北京科技大学张赛男老师)

  此外,北京康邦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代表也做了相关报告,从软硬件和解决方案上介绍了产品的应用和案例。主题报告视野开阔、调研广泛、认知敏锐、观点新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很好的启发了与会代表的工作思路,扩展了研究视野。

北京康邦科技有限公司展位

  同时,为了展示图书馆员在技术应用方面的实践成果,大会组织了图书馆服务创新应用案例评比活动。经过前期征集并制作了精美海报在会场进行展示,大会通过组织大众评审员和专家对案例评审,最终评选出3个一等案例、8个二等案例和7个三等案例,并为获奖者颁发证书。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为首都医科大学图书馆陈进老师、三等奖获得者、一等奖获得者、二等奖获得者、数字图书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姜爱蓉教授)

  在闭幕式上,数字图书馆专业委员会理事、首都医科大学图书馆陈进老师对北京地区高校数字图书馆研究会的发展历程及历年工作进行了介绍;数字图书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姜爱蓉教授对本届研讨会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对首师大图书馆为举办本次年会所做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并指出报告中体现的新型研究理论和探索的经验都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本次研讨会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主题报告内容丰富,拓展了与会代表的视野;案例的征集和表彰鼓励了馆员们在工作中创新、积极参与学术,也为馆员们交流和分享工作经验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大会的圆满召开为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在新信息环境下开展创新服务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经验,必将促进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新技术应用以及服务读者的水平。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