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广州培正中学数学课“互联网+教学”成亮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08 10:37 围观622次

  2016年11月25日下午,广州市越秀区20名一线教师参与了广州市培正中学汤俭老师的公开课 《初三复习课:与圆有关的位置关系》。 本节课的亮点在于教学与互联网的结合,作为这一新的教学模式的“探路者”,汤老师通过整合教学资源,运用神算子数学教辅软件提升教学效果,及时找到学生们的薄弱点,展示了深厚的教学功力和全新的教学理念。

  

  汤老师采用“以题点知”的方式,通过讲解用神算子软件布置的线上课前测试,回顾五个和圆有关的知识点:点与圆,直线与圆,切线的性质,切线长度计算以及切线的判定。为了加深学生们对薄弱知识点的理解,汤老师运用“典例分析”的方式,与学生互动合作探索典型例题的思路与解答过程。最后,汤老师使用神算子软件现场布置了课堂小测,实时检测学生对于本节课知识点的理解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将《与圆有关的位置》各知识点进行框架梳理。课堂上,学生积极参与教学互动,学习热情高涨,互联网对课堂教学带来了全新的促进。

  在评课环节,汤老师表示自己一直在思考怎样更有效地评价每个学生情况:“复习课囊括的知识点较多,如果采用像往常一样线下布置试卷的方式,学生的反馈会具有片面性,老师会忽略部分学生具体的学习情况。神算子软件不仅可以自动判卷,减轻老师的工作量,更重要的是,可以实时量化学生掌握情况,让老师教学更有针对性。”汤老师通过提前一天布置线上课前测试的方式,了解每个学生基础,并由此调整了教案以及课堂小测的难度。课堂上,汤老师导出了神算子软件即时生成的课堂小测完成情况图表以及数据,并与课前测试的结果进行比较,发现整体掌握情况明显提升。汤老师表示:“班级整体情况和我的预期基本一致,经验与数据相辅相成将有效提升教学质量。” 其余参与评课的老师也对“互联网+教学”的方式给予了高度认可,一位资深老师反映:“汤老师课前测试与课堂小测的题目具有对应性,且难度呈现螺旋式上升,通过前后测数据对比,可以看到学生进步显著。马云达老师在四月份的全市数学公开课《反比例函数》也使用了神算子软件布置课前以及课后测试,神算子最大的优势是可以量化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体现教学效果。 汤老师和马老师大胆尝试新技术,不仅使教学更加有针对性,也让学生有了更多参与和体验的机会。”

  

  据悉,在广州市“教育e时代”全面推行下,全市已有70多所学校超过220名老师将神算子软件运用到日常数学教学中。神算子以试卷为切入点,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技术支持,建立了一个老师和学生的双向教育平台。老师只需用手机或者电脑智能组卷,一键布置,学生完成后就可以及时收到测评报告,量化掌握情况,了解薄弱知识点,系统会根据薄弱知识点自动将学生分层,推送不同难度的跟进练习。同时,学生做错的题目将被自动收入系统内错题本,每一道错题都会自动匹配几道相似题方便学生反复攻克。 新老技术的更迭瞬息万变,教学形式的更新也迫在眉睫,借此契机培正中学汤老师率先展开新技术的探索,并向全区教师展示可行性方案,共同改进完善,力求使“互联网+”在教学中发挥更大价值。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