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车辆电源系统选型与匹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09 18:24 围观751次

  车辆电源系统由蓄电池、起动机、发电机、电气负载和ECU组成,车辆电源系统从系统方面可分为两部分:一是电力系统,由发电机、蓄电池、整车用电负载组成;二是启动系统,由发动机、起动机、蓄电池组成。

  新车型开发时首先要确定车辆系统设计目标,然后根据设计目标进行起动机、蓄电池和发电机的选型,后通过试验验证选型的合理性。

  

图1 电源系统选型流程

  发电机选型

  •负载平均电流统计

  根据不同车辆配置(高配、低配),用负载的额定电流乘以加权系数(使用频率),计算出怠速、行驶工况负载平均工作电流。

  

  式中,

  I平均:整车用电负载平均工作电流

  m:整车用电设备的数量

  ni:第i个用电设备个数

  Ii:第i个用电设备额定电流;

  ki:第i个用电设备的加权系数

  •发电机输出功率确认

  发电机的额定电流要满足整车用电负载的需求,同时在怠速和标准驾驶工况下,发电机的输出电流也要满足整车的用电需求。

  ♦ 怠速工况评价标准

  ♦ 发电机功率评价标准

  ♦ 标准驾驶工况评价标准

  •发电机选型确认

  根据发电机供应商提供的性能参数,在同时满足各个工况下功率要求的前提下,选择性价比的发电机

  

图2 发电机选型流程

  起动机选型计算

  •起动机的起动性能要求

  起动机输出性能应满足在低温环境下拖动发动机旋转至定义的起动转速。在起动转速点起动机输出的扭矩应该能克服发动机的旋转阻扭矩,保证发动机顺利起动。

  •齿轮传动比匹配

  发动机和起动机的齿轮传动比是确保发动机启动需求的启动匹配一个重要参数,通过小齿轮(起动机)和飞轮(发动机)的齿数比来改变传动比,维持功率的情况下改变扭矩和转速。

  •起动机选型确认

  根据起动机供应商提供的性能参数,在同时满足上述要求的前提下,选择性价比的起动机。

  

图3 起动机选型计算流程

  蓄电池选型

  •静置性能要求

  车辆静置过程中蓄电池损耗的电量包括整车静态电流的持续消耗、蓄电池的自放电消耗、车辆熄火至下次发动机再起动期间的电气消耗(不包含车辆休眠时的消耗)。

  静置时间是指车辆休眠后,蓄电池从规定的初始SOC放电至小SOC的持续时间,并且在规定的小SOC下仍能够保证车辆顺利启动。静置时间需要满足设计需求。

  •冷启动性能要求

  ♦ 蓄电池内阻

  车辆在低温环境下(Tstart℃),蓄电池电能需保证在一段时间内(tstart秒)持续输出起动机需要的电压和电流。

  ♦ 启动过程中的电压

  发动机启动过程中,为保证与起动相关电子电器均能正常工作,蓄电池电压应符合起动相关电子电器件电压功能规范要求。

  

图4 蓄电池选型流程

  

点击进入北京经纬恒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经纬恒润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