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国农业大学新校园无线网建设工程竣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09 14:01 围观770次

60座楼宇实现高速无线覆盖

  由网络中心承担的“校园无线网一期工程”建设项目,经过近三个月的紧张建设施工,于11月初全部竣工并投入试运行,并于11月底通过了专家验收。至此,我校两校区教学区和办公区的60所正规楼宇、9个室外热点区域,均实现了新无线网的覆盖。

  项目第一期工程主要实现了全校教学区和办公区的无线网全覆盖,共覆盖楼宇60座,室外区域9个(其中东区覆盖楼宇27座,室外区域3个;西区覆盖楼宇33座,室外区域6个)。共部署各类无线信息点(AP)数5303个(东区2175个,西区3128个),安装各类交换机339台,累计使用网线1000余箱,使用各类光纤近万米。

  我校原有无线网(CAUNET)是于2009-2011年间建设的。在当时的经费条件下,为解决师生无线上网“从无到有”的问题,我校与运营商合作(西区为北京电信、东区为北京移动),由运营商免费建设提供的。运行五年多来,原有无线的网络设备数量、性能和服务各方面均不能满足新时期学校发展的需求。师生的无线上网问题,引起了校领导的高度关切。在学校的支持下,2016年,网络中心申报的“校园网无线网一期工程(教学区和办公区)”建设专项,获得学校批准立项,两校区总建设资金直过一千万元。

  校园无线网一期建设项目于2015年底开始建设方案的调研、论证和制定,网络中心负责网络工程的技术管理人员全线上阵,走遍两校区教学办公区几乎所有的正规楼宇,对各楼房间和线路、地下管道和室外公共热点区域进行勘察;并在后勤基建处、档案馆等部门的支持下,调出各楼基建图纸进行核对。到2016年4月底,完成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建设实施方案的编制。

  今年7月,工程正式进入采购招标程序,至8月底,先后完成了东区、西区工程招标。暑假期间,网络中心项目组和承建公司放弃休息时间,连日加班建设,克服诸多困难,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11月中,两校区工程基本完工,师生在教学办公区各楼宇内,都能通过新的“CAU”信号源进行无线上网,体验高速、稳定的新无线上网方式。

  11月15日和16日,网络中心组织工程竣工测评小组,按工程设计和验收标准,到各区域进行了现场测评,对少量未达标的工程提出了整改意见。

  11月底,学校组织了工程整体竣工验收。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以及我校信电学院、教务处的相关专家组成验收组,听取了项目情况汇报和承建单位的实施报告,对项目测试、整改情况进行了认真审查,并查阅了项目文档,认为本项目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招标和合同规定的建设任务,各建设指标实现了预期目标,达到了通过验收的标准。专家组还对项目的进一步完善和后续维护提出了建议。

  网络中心主任桂银生表示,无线网是新时期校园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师生上网的基本需求手段。未来网络中心将在学校的支持下,继续实施新的建设项目,力争早日实现对学生宿舍区以及更多室外热点区域的无线网全覆盖;同时加强对网络运行数据的分析,不断优化新无线网运行模式和服务质量。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上海交通大学加强信息化建设服务学校改革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08-09
    ​上海交通大学主动适应信息化环境下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统筹各方资源,大力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为学校管理、服务、育人提供有力支持,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
  • 郑州市财贸学校: 物物相连,连通中职生的未来
    中原网05-29
    学生正在编程中原网讯(记者张勤文/图)从最初的计算机网络应用专业的红火,到就业出口逐渐变窄,再到开设如今的物联网专业,郑州市财贸学校计算机专业教师乔磊可以说是见证了学校专业设置发展的每...
  • 保定开展多种形式的无线电科普进校园活动
    中国无线电管理网05-03
    2018年4月,河北省保定无管局先后到保定市南关小学、保定师范附属学校、河北小学和河北大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无线电科普进校园活动。同时,保定无管局结合活动进行了《条例》宣贯和...
  • 为阻止学生晚上玩手机 学校装信号屏蔽仪
    新浪教育04-16
    如今,智能手机早就成了个人生活的必备用品,学生党中,有手机的人也不在少数。怎么管控学生使用手机、学习与娱乐之间的平衡如何架设似乎一直是一道横亘在家长和学校面前的难题。位于杭州富阳区...
  • 山东高职到2020年院校无线网全覆盖
    青岛新闻网03-20
    职业教育一直是青岛教育的名片,近年来,青岛家长对于职业教育,尤其是高等职业教育的关注度逐渐升温,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 Aruba携手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共建 “智慧校园”
    飞象网07-13
    中国电信云南分公司近日牵头举办了2017云南无线校园网络研讨会暨合作签约仪式,联合小橘科技等网络服务合作伙伴,深入云南省的多所中高职院校开展网络设施搭建及运营的服务。全球领先的网络解决...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宿舍楼无线网设计与部署
    中国教育网络05-16
    随着现代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无线校园网已经成为校园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学生宿舍楼是学生们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场所,越来越多的学生习惯了使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各类无线终...
  • 莫斯科将在2018年打造完成全球最大校园网
    环球网03-15
    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13日的报道,莫斯科政府官方网站3月13日表示,截止2018年,将在莫斯科近2000所学校实现Wi-Fi全覆盖,这将是为教育机构设立的全球最大无线网络。该声明说,该无线网络包括在莫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