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网络时代如何打造大学生的思政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09 09:13 围观543次

  对于大学生来说,思政课是大学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95后大学生为主的校园,各种不良信息的侵入让缺乏判断能力的年轻人迷失了方向,思政教育肩负着比以往更加艰巨的历史使命。如何让网络环境下成长的新一代大学生接受良好的思政教育,成为有关部门及高校必须面对的问题。

  适应网络时代才能留住学生的“注意力”

  在北京某知名高校读研的周明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本科到研究生,他经历了好多门思政课。对于本科时的思政课,周明的印象尤为深刻。“这门课的老师会经常分享一些生活中有趣的案例,讲解这些案例背后的法律常识,非常有意思。”

  “有意思”如今已经成为很多大学生评价一门课程的重要“指标”。而对于思政课来说,如何吸引大学生的“注意力”,需要课程安排、教材设计等多方面的努力。因此,在网络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将课程与网络相结合,也是最受大学生喜爱的教学形式。

  如今,多地高校正在创新教学方法,积极探索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网络教学相结合的新路子。例如,北京市启动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高精尖”项目,年均投入5000万元,建设高水准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文献资料库和集课堂支撑、教学互动、专题辅导、自主学习为一体的网络教学平台

  据悉,教育部推进建设“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中心”等在线学习平台,提高辅导员队伍网络培训质量。在课程管理上,各高校基本建立课程设置准入、课堂教学过程监督、教学质量评价、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制度,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发“课堂教学App”,实现教学过程可视化监督。

  很多高校都在通过网络手段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例如,“易班推广行动计划”目前完全覆盖上海60多万名高校学生;“大学生在线引领工程”,共建高校达370个,注册师生用户达247万人,“中国大学生在线”已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学生主题教育网站。

  对于课程内容,教育部着力规范思政课国家统编教材的统一使用。从根本上扭转了思政课教材一度过于分散、低水平重复的状况,对于规范教学内容、统一思想观点、提升教学效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思政教育建设要以心灵为核心

  事实上,思政课不同于一般的知识性课程,它需要在人的心灵上搞建设,在人的思想上做工作。如何在“人心”上下功夫,不仅需要坚实的学科基础,还需要校风建设和相关的配套活动。

  据了解,目前高校共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3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7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76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基本确立。清华大学举办了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北京大学举办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营造了更加浓厚的氛围。

  校风建设也是高校思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目前,高校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多彩,例如中南大学“雷锋岗”引领大学生敬业友善,兰州大学学生制作核心价值观24字的手绘画册,反响良好。

  校风建设也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如今,各地各高校认真落实《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组织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例如,山东统一编写《中华传统文化读本》,鼓励高校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贵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此外,大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活动也在扎实推进。吉林省深入推动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活动,该省共有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自学组织5000多个,参加人数20多万人。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采取“提前到校、集中培训、统一管理”模式,持续举办新生党员培训班,取得良好效果。

  思政课师资建设尤为重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发现,很多大学生认为,思想政治课上得好与不好,关键取决于教师的水平,取决于教师上课“走不走心”。

  在这样的背景下,思政课程的师资建设尤为重要。高校应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据悉,近年来思政课教师队伍规模不断壮大,党员比例不断提高,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不断优化。据统计,全国现有思政课教师近7万人,中青年教师已成为思政课教学的主干力量。教师培养培训的力度不断加大。

  此外,教育部推动各地各高校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制定印发《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保障辅导员队伍数量和质量。目前,全国高校有专职辅导员13万多人、兼职辅导员5万多人,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

  据悉,教育部先后出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等文件,划出师德建设红线,推动建立师德“一票否决制”,师德建设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此外,各地高校通过多种方式提升教师队伍建设。例如,中山大学建立了思政课助教制度,有效延伸育人战线;东北大学落实思政课特聘教授工作要求,聘请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担任思政课特聘教授。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