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英国基础教育信息化战略现状与启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13 14:30 围观1857次

  摘要

  自1998年英国全面启动教育信息化工作以来,通过战略规划、机构设置、资金支持、项目立项、考核评估等一系列措施在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该文通过对英国政府相关战略规划、政策报告、核心机构、期刊文献的深入研究,以及笔者亲身感受,从基础设施、资源工具、计算机课程设置、ICT与学科融合、教师发展、评价与管理等方面对当前英国基础教育信息化的现状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介绍,并提出了值得我们借鉴和思考的相关信息。

  关键词:ICT;教育信息化;STEM;教师发展;电子成熟度

  

  一、引言

  英国的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不仅起步较早,而且深具特色。自20世纪80年代起,信息与通讯技术(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成为专门的课程,并在英国中小学教学中得到普及和日益重视[1]。1998年,英国全面启动国家学习信息系统(NGL,National Grid for Learning),并建立英国教育传播与技术署(BECTA,British Educational Communications and Technology Agency),自此英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战略规划不断推进、深化教育信息化的建设与应用,教育信息化得到迅速发展。

  2004年,英国教育与技能部颁布了《关于孩子和学习者的五年战略规划》,指出ICT是教育改革的核心,涵盖早期教育、基础教育、特殊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的各个阶段,以及学校领导、课程建设、教学活动、学校管理、评价和督导等各个环节,应该把学校、家庭、社区等各个环节都系统地融入到教育体系中[2]。

  2005年3月,英国教育与技能部颁布了《利用技术:改变学习及儿童服务》的信息化战略(e-Strategy),重点确立了为全体国民提供综合在线信息服务、为儿童及学习者个人提供综合在线支持、建立一套支持个性化学习活动的协作机制、为教育工作者提供优质的ICT培训与支持、为教育机构领导者提供ICT领导力发展培训,以及建立共同数字化基础设施体系以支持转变与改革等[3]。

  2008年7月,英国教育传播与技术署公布了新的《利用技术:新一代学习(2008-2014年)》信息化战略,确立了下一阶段的核心战略目标:(1)利用技术提供差异化的课程和学习经历,帮助满足儿童和青少年的不同需求和喜好,为学生学习提供更多的灵活性与选择;(2)为学习者提供可定制的、包括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在内的响应性评价;(3)促进全体学习者、包括学习困难者学习能力及经验的发展提高;(4)增强家庭、学校和学生间的联系,特别是通过信息系统和工具提高家长的教育参与[4]。

  2016年3月,英国发布《教育部2015-2020战略规划:世界级教育与保健》,制定了未来五年的教育发展战略与规划,其中提出要大力推进STEM课程的开设率,提升相关课程的质量[5]。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英国教育信息化建设已取得瞩目的成绩。对英国基础教育信息化的现状进行调研与分析,有助于我们参考并借鉴相关经验与教训,更好地推进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发展。

  二、基础设施与资源工具

  基础设施与资源工具是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前提。英国政府高度重视相关方面的建设,并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下面主要对硬件建设、学习平台与数字资源建设进行介绍。

  (一)硬件建设

  自1998年以来,英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根据BECTA 2010年的统计,在过去的几年中,英国学校的生机比变化较小。小学生机比平均为6.9,中学生机比平均为3.4。这说明计算机已经在英国中小学基本普及,并有很高的占有率。根据英国供应商协会(BESA,British Educational Suppliers Association)在2010年的调查显示,65%的小学和63%的中学都认为他们为学习者提供了很好的计算机使用。而在2005年,只有大约25%的小学和18%的中学认为他们做到了这一点。截止2010年,只有5%的小学和2%的中学认为他们为学习者提供的使用计算机的机会比较少[6]。尽管从2010年开始,受英国经济发展的影响,英国中小学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资金投入有一定下滑(2010年为4.2亿英镑,2011年为4.02亿英镑),但英国中小学的基础设施建设仍然稳健发展。英国中小学计算机数量呈不断递增态势,基本保持稳定或适度增长,2010年为254万台,2014年为272.2万台(其中47%是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7]。

  与课堂教学相关的技术装备更是在英国中小学,尤其是小学得到广泛推广。截止2010年,90%的小学和88%的中学为教师提供了台式机,89%的小学和75%的中学为教师提供了笔记本电脑,91%的小学和72%的中学为教师提供了数码相机,100%的小学和86%的中学为教师提供了交互式电子白板,如图1所示[8]。在教学过程中使用信息技术资源的教师数量大量增长。交互式电子白板和其他演示类工具在教学中得到广泛应用。84%的小学教师和72%的中学教师每天至少使用一次相关工具。

  

  关于网络建设方面,根据英国教育供应商协会的统计,2009年英国所有的中小学都接入了互联网;2011年78%的小学和90%的中学建设了无线网。但是,随着无线网的普及已经移动终端的发展,网络带宽成为当前英国中小学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2014年的统计显示,65%的小学和54%的中学面临无线网设备问题,42%的小学和31%的中学面临网络带宽问题[9]。但是,英国政府充分认识到网络建设对教育信息化推动的关键作用。2016年1月,英国教育大臣Nicky Morgan在英国教育培训与技术展览会(BETT,British Educational Training and Technology Show)上宣布,英国将投入13亿英镑来升级、改造当前的网络,以支持学习者在学校、家庭、城市、乡村等随时随地的学习[10]。

  (二)学习平台与数字资源建设

  学习平台整合了一系列的学习服务,大多包括学习者管理、内容管理、课程计划、电子交互、协作工具等。根据BECTA 2010年的统计,自2006、2007年至2009、2010年之间,有56%的小学和47%的中学拥有了学习平台。截止2010年,67%的小学和93%的中学已经拥有了学习平台,如图2所示[11]。研究表明,学习平台在英国中小学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备课、发送课程等环节,这有助于教师彼此之间分享教学思路和经验,建立自信心,发展教学技能;同时也有助于教师积累学习资源,建立学校自身的资源池。

  

  英国政府非常重视教育资源的开发。英国的教育资源大多由专业公司或教育机构开发,而且相当一部分资源是免费的。此外,英国政府还设立了专门的电子化学习专项基金(e-Learning Credits),由中央财政通过地方教育部门分配到所有学校,来鼓励学校购买教育资源。自1985年以来,英国每年都召开一次英国教育培训与技术展览会,来自英国及全球的教育公司与企业会在展览会上分享他们的理念、设计、产品与案例。在经过BECTA和QCA(Qualifications and Curriculum Authority)的评估后,英国教育部会将公司或企业开发的相关产品发布到国家课程在线网站并列入学校可采购软件清单,学校(通常是学科教师)可以根据已通过评估的产品清单来选购教育软件[12]。

  根据BECTA2010年的统计,大约29%的小学和19%的中学非常喜欢按照政府公布的教育资源采购框架来购买设备与资源,大约8%的小学和18%的中学从不采纳相关框架。48%的小学和32%的中学认为他们具有非常好的数字学习资源,只有4%的小学和7%的中学认为数字资源稀少或从未获得过[13]。

  二、计算机课程建设与ICT教学应用

  英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主要表现为两大方式:一是开设专门的计算机课程,培养学科素养与能力;二是在将信息与通讯技术与其他学科相融合,提高教育质量。

  (一)计算机课程

  自1988年教育改革以来,信息与通信技术课程成为英国5-16岁儿童的义务教育课程之一,覆盖小学至初中的四个学段(KS1-KS4),如表1所示。信息与通信技术即是一门专门的学科,又和其他学科课程有广泛的交叉和融合。

  

  经过广泛争取意见以及论证,从2014年9月开始,计算机课程(Computing)取代了原有的信息与通信技术课程(ICT)。英国教育部认为,作为一门课程的名字,“信息与通信技术课程(ICT)”对学生来讲过于陈旧,缺乏挑战,而且所体现的内涵过窄。新课程的名字,“计算机课程(Computing)”,不仅有助于提升学科地位,反映比当前的ICT课程更广阔、严谨的内容,而且有助于强调计算思维和编程能力的学习。此外,将课程更名为“计算机课程”,还有助于不断跟踪一些关键机构的研究与发展,如皇家学会(Royal Society)、英国计算机协会(BCS,British Computer Society,信息技术特许协会)、微软、皇家工程院(Roy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等[15]。

  在编写计算机课程规划的过程中,英国政府与英国计算机协会和皇家工程院认定的专家们一起合作。每个学段的计算机课程内容都经过皇家学会的认定。这就将学校层面的计算机课程划分为三个独立又相互联系的子领域:(1)计算机科学,包括算法、数据结构、编程等严谨的学科内容;(2)数字技能,自信的、有效的、安全的使用计算机的一般能力;(3)信息技术,设计和应用数字系统来实现用户的需求或特定目标。“计算机课程”旨在全面加强学生对上述三个子领域的学习。

  英国计算机课程大纲中写到,“高质量的计算机课程的学习,有助于学生使用计算思维和创造力来理解并改变世界。计算机课程与数学、科学、设计与技术等课程紧密相连,并有助于洞察自然系统和人工系统的奥秘。计算机课程的核心是计算机科学,学生能学到信息与通信技术的原理,数字系统是如何运行的,以及如何在编程的过程中促进知识的使用。在建立相关知识和理解的基础上,学生可以应用信息技术来创建程序、系统和特定内容。计算机课程还应确保学生具有数字素养,能合理使用信息与通信技术,并表达、开发自己的观点,从而适应未来工作场所的需求,并成为未来数字世界的积极参与者”[16]。

  英国计算机课程的目标是确保学生能够:(1)理解并运用计算机科学的基本原理和概念,包括抽象、逻辑、算法、数据呈现等;(2)用计算语言来分析问题,有编写计算机程序来解决相关问题的重复实践经验;(3)能评价并运用信息技术,包括新的或不熟悉的技术,分析式的解决问题;(4)成为有责任感、能力、自信、创造性的信息与通信技术的使用者。

  (二)STEM及ICT与其他课程的融合

  信息技术与其他课程的融合是英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的另一个重要领域。英国政府开展的一项针对167所小学、中学、特殊学校的“2008-2011年学校信息技术应用评估”显示,三分之二的学校在ICT整体应用效果方面为优秀或良好,台式机、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互联网、虚拟学习环境、商业软件等ICT技术被小心的整合到其他课程中以丰富学生的学习经验、提升学习获得。60%以上的中小学教师至少有一半的时间会使用数字资源来进行新课教学、演示与示范、复习、汇报等,教师还会使用数字资源来支持学生小组学习、自主学习、评价,以及回家学习,如下页图3所示。一些学校使用ICT来有效的提升男孩的英语学习质量,尤其是读、写;一些学校为学生提供电子书;ICT技术在特殊学校、特殊教育领域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17]。

  

  2012年,英国前教育大臣Michael Gove在BETT开幕式上宣布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新政策——聚焦于如何利用ICT技术来促进教学与学习。Michael Gove指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关注技术对学习的促进作用:(1)打破课堂、学科的限制,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学生可以通过网络获得在线图书馆、各类工具与资源,同时还可以开展移动学习、泛在学习等;(2)技术会促进我们了解学习发生的过程,同时提升教学方法。游戏式学习、适应性学习、基于交互的学习等都有大力的发展空间;(3)技术为教学评估提供了史无前例的机会,教师可以通过更复杂的方式来评估学生,并与学生和家长分享评估的过程与结果[18]。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还高度重视STEM课程的发展。2016年3月,英国发布《教育部2015-2020战略规划:世界级教育与保健》,制定了未来五年的教育发展战略与规划,并确定了三个系统目标,十二个战略优先,以及五个政策原则,致力于将英国的教育发展成处处优质的教育(Educational Excellence Everywhere)。该规划中写到,严谨的、知识丰富的学科课程会让所有学生受益。长久以来,一些被认为“不适合”传统学科的学生被建议去学习一些非学科性的课程,这使得他们过早的失去了一些选择的机会。教育应该改变这种情况,学校应该为更多学生创造上大学的机会,增加核心课程的多样性和精确性。作为教育质量改革的一部分,英国政府将提高STEM课程的严谨性和内容深度,并不断促进STEM课程的开设和占有率[19]。

  三、教师培训与发展

  英国政府高度重视教师的发展,并通过资金支持、项目立项、标准制定、资源平台、教师培训等多种途径与方式支持教师的专业发展。对于新手教师,英国政府颁布了相关标准,来确定教师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并提供相关培训。对于教师职后教育,则聚焦于教师领导力的发展,并为中级教师、高级教师等提供不同的领导力培训课程。同时,英国政府还高度重视教师信息技术能力的发展。

  1998年,英国颁布了《学科教学中应用ICT的教师能力培训计划》,力争通过培训使教师能够掌握ICT知识并在教学中正确运用。该计划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为有效教学与评价方法,侧重于学科教学中与ICT应用相关的教学与评价方法;二为有关ICT知识、理解和能力的培训,主要包括评估ICT的选择和应用、熟练使用通用ICT设备与资源、信息素养,ICT应用的伦理与相关法律等[20]。为了使全职教师达到由教育与就业部制定的《ICT应用于学科教学的教师能力标准》,1999年英国开展了新机会基金项目(NOF,The New Opportunities Fund),主要目的是使所有在职教师能够在学科教学中有效使用ICT。十年后,对于许多教师来说,这已经成为事实[21]。2004年,教育与技能部启动了手把手支持项目(HoS,Hands on Support),主要是通过可信的专业人士,为教师提供对等的指导和支持,它不仅关注基于ICT的技能培训或技术支持,还关注ICT在各学科各阶段教学中的教学支持。由于该项目的灵活性,其对教师使用技术的能力与自信心的提升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据BECTA 2010年的统计,当教师们被问及在课程中使用ICT以促进学生收集信息、分析信息、创造、问题解决、与他人合作或在学校共享信息的频率时,数据显示,经过多年的努力,教师们越来越倾向于使用ICT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以及解决问题[22]。尽管2012年教师培训与发展机构(TDA, Training and Development Agency)被教学机构(TA, Teaching Agency)所取代,但2012年TDA的ICT基金依然存在,这也许能证明ICT在中小学的教师教育中仍然具有吸引力并能获得资助。

  此外,英国政府还大力培养计算机课程教师和STEM教师。从2014年英国ICT课程改为计算机课程以来,英国政府在接下来的两年中专门设立项目,并投入两百万英镑来培训400名相关的计算机教师[23]。同时,英国政府还高度重视STEM教师的培养。根据2007年英国政府科技创新政策评估提供的数据[24],TDA从2004年就提供了数学、物理和化学等预培训课程,到2007年,已经有1100人完成了这些课程,且其中90%的人继续参加了初级教师培训。2006年7月,参与培训的科学教师和数学教师总人数分别为3390和2290名,相比2001年2月分别增长了330和430名,这说明STEM教师培训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英国高校也为中小学STEM教师培训做了许多工作。例如,大型综合性继续教育学院Petroc在与普利茅斯大学及英国伦敦城市行业协会的合作中开发了STEM增强模块,并与职前教师教育课程相整合,使得新一代教师具有STEM专业的领先优势[25]。

  四、信息化评价与管理

  英国教育信息化不断发展,学校需要一个定期的评价机制来明确目前所处的位置,这种评价可以帮助学校朝着正确的方向更快地前进,避免浪费时间、精力和资源,同时,又能够成为政府制定信息化战略的重要依据之一。英国政府十分重视对学校教育信息化的评价,英国教育传播与技术署(BECTA)及普华永道(PwC)等开发了相应的评价框架及工具,帮助学校进行信息化水平评估,为学校信息化发展提供科学依据。除此之外,为了方便对ICT基础设施、资源等方面的管理,政府采取了“政府云”的“绿色”管理方式。

  (一)信息化评价

  2006年3月,为准确评估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实际成效,BECTA发布了学校信息化自我评估框架(SRF,Self-review Framework)。该框架主要用来评价学校的ICT成熟程度,评价主要包括八个指标:领导和管理、课程、教与学、ICT与使用ICT评价、教师专业发展、拓展学习的机会、资源以及对学生学习成果的影响。每个指标的评价都有五个水平,分别为没有发生、开始、应用策略、关联、树立数字化信心[26]。为了方便学校自行评估信息化水平,BECTA还开发了相应的SRF网络评估工具,包括概述、自我评估、诊断以及行动计划等。SRF框架及工具能够帮助学校了解自身与标准的差距、制定相应策略,得到了学校的广泛认可。至2007年3月,英国已经有超过6500所学校采用SRF来评估学校的信息化状况,BECTA把推广应用SRF作为一项重要工作[27]。

  此外,英国PwC(普华永道)团队提出了“学校电子成熟度(e-Maturity)”框架,BECTA定义电子成熟度为:机构做出有效策略并使用信息技术来提高教育水平的能力[28]。PwC在做问卷调查时发现,学校通过回答问题进行自我评估比较主观,有些自我评价较高的学校,根据传统指标(如“生-机”比)来评价却没有很好的表现。介于此,PwC团队创建了一套评估学校电子融入程度更精确的评价指标体系,称为“电子成熟度”,主要从学校的自我评估、传统指标评估、未来融入ICT的意愿等三个方面将学校的电子成熟度分为四个水平,分别为落伍(Late Adopters)、矛盾(Ambivalent)、热情(Enthusiastic)、使能(e-Enabled)[29]。

  根据BECTA 2010年的数据(如右图4所示),在2009-2010学年,有42%的中学和32%的小学属于“使能”水平,较过去两年均有一定提升。属于“热情”和“使能”水平的小学和中学分别为69%和78%,由此可见英国中小学电子成熟度整体上有较好的发展。研究还发现,将参加信息化自我评估(SRF)列入为学校发展策略的学校,电子成熟度往往很高,这也证明对学校进行评估是学校信息化取得进展的重要因素[30]。

  

  (二)信息化办公与管理

  2011年11月,英国政府宣布启动“政府云(G-Cloud)”计划,开启了绿色管理之路。政府云改变了以往由个人电脑存储程序和数据的方式,所有的数据都被存储在“云”上,电脑与服务器可以通过访问网络来获取“云”上的数据,包括基础设施、服务平台、应用程序等。云计算改变了公共部门使用ICT的方式,并大大节约了政府在ICT上的投入。据统计,2013-2014年度仅在政府云和应用商店这一项上,节约资金4千万英镑;2014-2015年的节约金额更是达到了1亿2千万英镑[31]。随着“绿色政府”策略的推进,政府的技术使用和电子服务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默认服务的云端化、可重用化以及电子化,给政府和机构提供了更加绿色环保的技术来帮助各部门的运营可持续化发展。绿色办公得到推广和普及,采取的措施有建筑绿化、合并设备、减少旅游、空间和能源优化等[32]。

  五、思考与启示

  (一)专门机构的长期支持与跟踪

  自1998年以来,英国成立了隶属于教育部的英国教育传播与技术署(BECTA),成为英国在教育中推进和整合信息技术的领导机构,不仅影响技术应用的战略方向、制定技术应用的国家教育政策,同时还在教育资源、数字安全、学校发展等方面提供评估、框架和建议,并每年发布年度调查报告,跟踪、公布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最新进展,以及学校信息技术应用的评估等[33]。在英国教育传播与技术署的推动下,英国的ICT教育应用得到了迅速发展,教师、学校,以及各类教育机构和研究人员对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现状、未来规划等有清晰的了解。但是,由于英国经济发展下滑,2011年3月,英国政府取消了对BECTA的资金支持,导致该机构于同年4月解散。自此以后,英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进入了一个缓慢期,关于ICT教育应用的现状、信息等也变得非常匮乏。但是,BECTA原有的各种报告、资源、SRF评价框架等仍可方便获得。

  与此同时,除了官方的英国教育传播与技术署的推动外,还有英国供应商协会(BECA)等商业机构与企业,长期关注着英国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并开展相关的跟踪、分析等。这些专门教育机构的支持与跟踪对英国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提供大力的推动作用。

  (二)技术与教育的理性融合

  2016年,英国教育大臣Nicky Morgan在BETT大会上指出,通过六年多的实践,英国政府已经发现“知识是优质教育的关键”,要建立更为严谨的学科知识内容体系,将知识作为学习的重要基础,要注重质量评估,不能只是通过搜索引擎来进行学习,不能用技术替代知识[34];要注重技术对学校的各种支持和影响,尤其是如何最好地应用技术、数据收集、适应性评估、网络安全等。这体现出英国对ICT教学应用的深入反思,在注重教学质量基础上的技术应用与探索。

  2016年3月,英国发布《教育部2015-2020战略规划:世界级教育与保健》,制定了未来五年的教育发展战略与规划,致力于将英国的教育发展成处处优质的教育。处处优质教育的含义是,任何地点、基础和背景的儿童和青少年都可以获得高质量的教育供给,实现自身最大的潜能[35]。由此可见,英国政府高度重视以知识为核心的教育质量的提升,注重每个学生自我潜能的开发。与此同时,注重ICT技术在教育质量提升中的合理应用,注重终身学习型社会的建构,注重利用信息技术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学习,注重基于技术的学习分析与评价,注重技术对个体需求的作用与功能,在推进技术应用的同时不盲目夸大技术的作用,反对技术的滥用。

  (三)注重教师发展,尤其是教师领导力的提升

  没有高质量的教师,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英国政府非常清楚教师是教育发展的最重要资源。在2016年3月发布的《教育部2015-2020战略规划:世界级教育与保健》中,英国政府明确指出教育系统最快速、最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是政府将权利下放给教育系统和儿童服务机构的最好领导者[36]。因此,多年来英国政府通过资金支持、项目立项、标准制定、资源平台、教师培训等多种途径与方式支持新手教师、职后教师的专业发展,为教师提供ICT技能、教学技能等多方面的培训,同时还大力推进计算机课程教师和STEM教师的发展。英国政府在对教师进行培训的过程中,始终将教师领导力的发展放在重要位置。

  根据笔者对英国某小学历时约10个月的观察,笔者发现英国教师在教学计划制定、教学内容选取、教学活动组织、多学科交叉教学等方面有很大自由度和发展空间。教师可以根据课程大纲的要求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的安排教学进度、选取教学内容。此外,作为班主任的教师还常常身兼数职,要进行数学、读写、体育、计算机等课程的教学;还要经常选择合适的场所带学生进行参观学习,如博物馆、公园、宗教场所等。例如,在为期一个半月的主题为“岩石与土壤”的学习中,学生们不仅在课堂上学习相关内容,还去自然历史博物馆参观,了解化石的形成、类型,以及火山的喷发及形成的岩石、土壤等;去某山地公园徒步,在从山底到山顶的过程中不断了解英国典型的土壤类型、特征、形成与作用;以图文的方式画出石头风化成土壤的过程;自己做实验,模拟火山的喷发过程中等。由此可见,英国教师在教学上有更为灵活的机制,可以开展多种活动,以及学科交叉和融合的教学。同时,这也要求教师有非常高的领导力。教师不仅要了解各课程的大纲与要求,还要在计划制定、内容选取、活动组织、学科融合、技术应用、家校互动、社会互动、学习评价等各方面具有良好的领导力与沟通力。

  因此,英国政府高度重视教师领导力的发展,并成立了国家教学与领导力学院(NCTL,National College for Teaching & Leadership),通过与学校合作开发教师培训课程的方式,促进教师教学和领导力的发展,提升学校教学质量。

  (四)教育体制创新与变革

  英国政府不仅仅注重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更注重信息社会的发展对人的学习方式的影响,以及对教育带来的整体冲击。通过对英国政府近年来相关政策、报告的解读,以及对英国教育大臣一些关键场所的发言,不难发现这一点。

  英国政府强调未来五年实现每个儿童和青少年都能获得高质量教育以及实现自身最大潜能的处处优质的教育;强调无论在家庭、学校,城市、乡村,每个人无时无刻都可以接入互联网进行学习;强调STEM、学科交叉、科学探索、社会实践等形式的学习;强调教师、领导者以及学校的领导力发展,强调在教育信息化推进以及教育改革的过程中发挥各自的主观能动性,主动探索;强调学校(Schools)向学院(Academy)的改革,强调教育机制创新与变革。

  2016年4月,英国教育大臣Nicky Morgan在名为“2016年学院大会:处处优质的教育”的讲话中表达了学校转变为学院的愿景。学校向学院的转变,会将教育创新、尝试新方法的权利下放到学校校长和领导者手中。学校领导者可以根据学生的需求制定自身的、长期的规划。这是一项长期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战略,会将学校从国家和当地政府的勒令中解放出来。学院化,使得学校领导者更容易的招募、培训、发展、调配教师和中层领导,更好地了解教师的潜能并帮助其规划职业发展路径,从而提升教学质量。到目前为止,已经有66%的中学和19%的小学在从学校转化为学院,并享受这种灵活的机制;但也有一些学校、教师、学生拒绝这种转变,要在未来的发展中寻找机会[37]。与此同时,英国教育部还制定了学校向学院转变的关键阶段与框架,以帮助学校顺利实现教育体制的转变与创新。

  (五)注重评价与反思

  英国政府高度注重教育信息化的评价与反思。利用SRF以及电子成熟度等对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进行评估,不仅有利于学校了解ICT在学校发展的哪些方面发挥了作用,帮助学校了解自身的优势与不足,确定下一阶段的发展目标与方向;还有利于教育主管部门了解当前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整体情况,制定未来发展规划与战略。

  我国开展教育信息化已有二十多年,在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多个方面取得不菲的成绩。在教育信息化评估方面,不同学者也提出了不同的框架和模型,如马宁等提出的“面向过程的学校信息化建设评价及成熟度模型”[38],顾小清等提出的“区域教育信息化效益评估模型”[39]等。但是,在具体的实践工作中,相关模型的使用还有待进一步推广与落实。学校在启动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同时,就应该参考信息化建设成熟度等模型,注重过程性评价与反思,注重实际应用与获得,从而在长期的教育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真正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提升教育质量、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

  六、结语

  本文通过对英国政府相关战略规划、政策报告、核心机构、期刊文献的深入研究,以及亲身感受,对英国的教育信息化战略、基础设施与资源工具、计算机课程与ICT教学应用、教师专业发展、信息化评价与管理等方面对英国基础教育信息化的现状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剖析,提出了一些值得我们借鉴和思考的建议与观点,以期更好地推动我国基础教育信息化事业的发展。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知识地图在教师微培训中的实证研究”(项目编号:15YJC880050)的研究成果。

  作者简介:马宁: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研究方向为技术增强学习、移动学习、数字教师发展。周鹏琴:在读硕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研究方向为技术增强学习、数字教师发展。谢敏漪:在读硕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研究方向为技术增强学习、数字教师发展。

来源:《中国电化教育》杂志 作者:马宁、周鹏琴、谢敏漪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