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改教父被抓 一线教师的职业尊严和学术自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14 09:00 围观437次

  教书匠,当守住您的职业尊严学术尊严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到学校来找“专家”的感觉。有被请来的,也有为了自己的某某项目增加资金来源和扩大影响而主动“被”邀请来的。当然,也有想攀着“专家”的大名和人脉来包装自己而真诚邀请的。但没有钱他们是不来的,或者说揣着一颗心请他来,最终他留下半根草走了。

  好吧,其实一线单位和教师到是真心欢迎有同道来共同研究教育教学的。三人行必有我师吗。何况是“专家”,尽管走的时候他要带走一部分钱。

  专家还有些确实是不错的

  前两天参加培训,听了众多专家的讲座,确实有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的水平型专家,令人折服,人格魅力也令人赞赏。像邻家大叔型的陈澄教授、隔壁大姐型的林培英教授,语言简练又有理有据,娓娓道来却科学规范,这样的专家,先不谈内容,仅言谈举止之态便有导师风范。

  后来又参加一个培训,十多位专家轮番登场,虽然收获颇丰,但也遗憾多多,总结多年来对专家的认识,大家不欢迎的专家特征,大致有这样一些,也欢迎同行补充。

  信息占有型专家

  有些专家只是因为提前占有了信息而被称为专家,这就像有些教师,只不过是比学生提早学过而已,并没有自己本人对知识的深刻感悟和实践提炼,仅仅是进行转述。这种专家比比皆是,但还不至于令人生厌,甚至因为占有信息的新颖、价值和权威而受大家欢迎。但这种类型的专家往往随着信息的逐步开放而渐渐失去去价值,甚至有些专家还在转述着一些大家早已经知道的信息,自己蒙在鼓里向外发布信息。特别是在媒体如此发达的今天,还以为这件事情只有自己知道。这样的专家就不是贻笑大方,而是贻笑大家了。因为误判了自己的水平,而低估了听众的口味。这样的专家很多时候我们称之为“说了一些正确的废话”。

  生平简介型专家

  有些专家喜欢介绍自己或凄惨或辉煌的童年时光,然后在中间穿插一些与主题相关的内容,带有明显的自恋与自夸,讲座完毕,大家没记住他的主题,到记住了这家伙的生平简历。你请他来做教育教学的主题讲座,他给搞成了“个人演唱会”。虽然一个人的业务成长与经历不可分割,但你总得保证别跑题才好吧?信口开河说两句倒也罢了,受不了他信马由缰的撒野。有一位全国知名的专家,介绍头衔长的要用好几百字,结果讲座的时候,三个小时,两个半小时说自己,剩下半个小时说重点内容的时候,也就够拖拖鼠标的空了。

  肤浅戏谑型专家

  假期培训并不是受广大教育工作者太欢迎的,内容是好内容,时间到不是好时间。毋庸讳言,能够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好专家并不多。有些专家或出于活跃气氛的良好目的引入一些幽默诙谐的内容或方式,非常令人感动,让培训变的不再是死气沉沉。过犹不及,有些专家的戏谑就不敢恭维了,当风格演变成德云社的调侃和嘲讽的时候,专家更像个单口相声演员了。对于一些社会现象不负责任的引用和调侃虽然占用了大量的时间,缩短了实质内容的篇幅,保证可以完成三小时的演讲,但听众在笑过之后,也领略了专家的肤浅和投机。戏而不谑应该是送给这一类型专家的忠告。

  应付赚钱型专家

  这种专家甚至连个演示文稿都懒的准备,来了以后“砍砍”而谈,虽然索然寡味,大家懒得听下去,但人家比听众还心急,草草收场,你还没开始烦他,他已经开始烦了。卷钱走人了!

  这种专家一般是上级官员或实权派人物,被派来、主动来、或不得不请他来的那种。他的价值不在于讲座,而在于你给他面子票子,他以后好给你面子那种人物。还有一种,则纯粹是关系户,互相提供一个讲座赚钱的机会而已,应付也就在所难免了。他不应付的话,做又臭又长的发言,说不定听众反而更烦。

  互动却不动型专家

  现在请专家作报告都明码标价,但时间却也要有保证的,不能草草收场,让主办方对听众不好交代。而且顺应潮流,互动也应该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也算是对听众的尊重。这很好。但实行起来往往效果不理想,据说在山东尤其不理想。用一位专家的话说:咱们山东的老师挺害羞。

  这玩意跟山东有关系吗?中国教师鼻祖山东的孔子害羞吗?他周游列国跑官要官害羞过吗?有偿家教没钱交点腊肉也行,他害羞过吗?咱山东教师那叫含蓄或谦逊。不跟你互动原因如下:

  1.你那些内容真没互动的价值,一旦互动还真怕你下不来台。

  2.有些内容知道问了你也就是那么回事,解决不了啥问题。

  3.问你不表示提问的人不懂,只是想知道你的想法而已。而你在讲座时都说了,也就不必再问了。

  4.讲完了,人家还真想问你几个问题,但因为整体氛围不太好,时间拖了那么久,提问者还真怕遭大家白眼。

  5.都是怪你没有预设互动情境,现场主角是你,没人跟你互动,是你调动不好。而且经常能够看出来,你一看没人提问,高兴地卷把卷把走了。总之,你互动的诚意不够再加上调动的能力不足,所以冷场是必然的。

  挖坑害人型专家

  现在不少专家为了体现互动,会在讲座过程中与大家交流,让讲座变的交互性强一些。但也有些专家为了承上启下或者为了承转过度,会抛出一个问题问大家:你说@%#@%#¥%?

  等台下的听众说了看法,人家专家话锋一转:不对吧,这个问题应该是这样的!你们所说的是一种普遍存在的偏颇或片面认识!

  得,把你陷进去不说,还要讽刺上两句。这样的专家就有点不厚道,没有心理安全感的听众怎么去跟你互动?你就一个人独角戏唱到底吧。

  教书匠

  请守住您的学术尊严和职业尊严

  被称为专家的越来越多了,好专家就成了珍稀品。能够听到一位好专家的讲座,能够与一位好专家互动,乃人生幸事。

  您遇到过什么类型的专家也介绍一下吧。当真正遇到一位好专家的时候,也别忘记跟大家分享一下大师的智慧。

  最后熊老师想跟同行分享一段话:

  在教育教学方面,不管你是普通的一线教师,还是某某方面的所谓专家,大家都是平等的交流对象,不管是讨论也好,争论也罢,都是抱着如何走出高山丛林奔向坦途伙伴,意见相左本无可厚非,但如果抱着“治病救人”的态度到一线“指导”工作,请先放弃教育霸权和微不足道的权威表象。同时,我也想提醒同行们,面对学术霸权的面孔,请维护您的学术尊严和我们的职业尊严。学术交流,我们不谋取对抗,但拒绝无礼的颐指气使和横加指责。

  被称为专家的越来越多了,好专家就成了珍稀品。能够听到一位好专家的讲座,能够与一位好专家互动,乃人生幸事。

  您遇到过什么类型的专家也介绍一下吧。当真正遇到一位好专家的时候,也别忘记跟大家分享一下大师的智慧。

  最后熊老师想跟同行分享一段话:

  在教育教学方面,不管你是普通的一线教师,还是某某方面的所谓专家,大家都是平等的交流对象,不管是讨论也好,争论也罢,都是为了一起走出高山丛林奔向坦途的伙伴,意见相左本无可厚非,但如果抱着“治病救人”的态度到一线“指导”工作,请先放弃教育霸权和微不足道的权威表象。同时,我也想提醒同行们,面对学术霸权的面孔,请维护您的学术尊严和我们的职业尊严。学术交流,我们不谋取对抗,但拒绝无礼的颐指气使和横加指责。

来源:地理学习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师范大学5项省级本科教改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高校之窗11-24
    11月22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在长清湖校区文昌楼315会议室组织召开山东省级本科教改项目结题验收评审会。由校内外5位本科教育教学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对学校5项省级本科教改项目开展结题验收评审...
  • 聚焦“人工智能+教育” 探索教改新模式
    东南网11-03
    11月2日下午,人工智能与中小学教育深度融合论坛在厦门市同安区第一实验小学举行。现场共有学术界学者、各中小学教职人员及各界人士200余人参加此次科技教育论坛活动。论坛由厦门市同安区教育局...
  • 深圳设VR创新教学中心 打造VR教改新项目
    VR网05-19
    教育要想得到真正的创新,就不得不为创新实验大力投资。随着VR行业的快速发展,VR+教育的模式越来越受关注。近日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与河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深圳升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电子科大启动本科培养重点教改专项
    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07-11
    为了适应国家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以及双一流大学的建设要求,进一步推进精英人才培养战略的实施,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学校于年初启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订与配套教改的研究工作。为推动设计...
  • 河北:为支教重教的曲周晨光集团点赞
    曲周县教育体育局06-27
    6月24日下午,河北省曲周县小河道小学院内,礼炮齐鸣,掌声阵阵,在晨光公司出资安装的LED电子屏前,晨光集团教改实验基地揭牌仪式正在举行。做为曲周县唯一一家上市企业,晨光集团将以尊师重教...
  • 顾明远:励行改革创新 落实规划纲要的各项要求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1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从中国教育报获悉,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针对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一年来的情况谈到我到过许多省市,看到他们都在热烈讨论教育改革的问题,形势喜人。例如,北京市为了推...
  • 浙江31项省级教改项目正式启动 全省教育单位共施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1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从浙江日报获悉,浙江省31项省级教改项目日前启动,全省20余个市县、百余家教育单位将承担这些省级教改任务。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浙江省将设置包括普通高中多样化课程建...
  • 华东师大举办教育变革国际论坛 关注技术变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5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上海教委官网发布消息,近日教育变革国际论坛在华东师大举行。中外专家围绕中国教育家的培训和干部培训制度改革、教育变革与信息社会、教学领导力和学校领导与课程改革、高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